2017年02月16日18:36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消息,由新浪财经和华创证券联合主办的首届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北京答辩会今天举办。少数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良作为金刺猬入围候选私募代表并发言。他表示,少数派的投资理念可以归纳成为很简单的12个字:独立思考、长期投资、精选个股。在这个市场上能够长期赚到钱的不是多数人,是少数人。说明了一个什么原因呢?其实在这个市场上,大多数人的投资判断往往是错误的,才导致大多数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赚到钱。所以我们说,在这一点上来看,我们在这个市场上我们要坚持做自己的独立思考。与其你去人云亦云,与其你是受市场情绪的干扰,发生一些从众的行为,不如你坚守住自己的一些独立思考,那么你投资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得多。

少数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良少数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良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少数派投资:各位评委好,我是少数派投资的周良,少数派是我们的注册商标,也是我们的投资理念,我们觉得在投资上与其跟大多数人的投资模式是一样的,不如另辟蹊径,可能从长期来讲投资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很多。

  我们这个少数派投资成立于2013年,大家知道,2013年是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比现在更低迷,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是2000点,我以前曾经在证券公司工作,有将近20年。在一个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出来做私募,这其实并不是大多数基金经理的选择,但是它成为了我的一个选择。因为通过我们的研究和观察发现,虽然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发明产品、募集资金很困难,但是它也是最容易赚到钱的时候,我们的第一批客户,我们的第一批产品一定会有很好的声誉和口碑,我们的路会越走越宽。从2013年以来三年多的时间,其实也是证明了我们这样的一个想法,我们目前已经从第一个产品3500万元到三年以后目前有30几个产品,管理规模有27亿元,其中90%以上都是个人客户。

  从我们公司的经营上来讲,我们也有一个少数派的理念,我们不是要做大而全,而恰恰是要做一个细分市场,做我们的一个细分的目标客户群体,所以我们是单一的产品线,我们只有一个产品线,只做主动管理型股票型的产品,这是我们的擅长。我们能够在我们具有优势的领域里面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就能够做大。

  同时我们是统一的投资策略,我们这个公司并不是像很多私募基金那样是一个平台,有很多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不同投资风格的产品。我们只有一种风格,我们所有的产品基金经理都是我,所以我们所有产品的投资策略都是统一的,不会出现有的基金公司是某些产品表现比较好,某些产品表现比较差,我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所有产品的投资策略都是统一的,所有产品的表现都是相同的。

  我们是唯一的投资目标。我们觉得做投资来讲,唯一的投资目标就是长期积累绝对收益,做股票投资,做主动管理型产品,很多人都是一时赚到钱,这个在股票上是容易的。不容易的是,你能够长期的把绝对收益积累起来是不容易的,而这恰恰是我们唯一的投资目标,也是我们唯一的投资出发点。怎么样来达成这样一个投资目标呢?需要我们在每一年,每一个时间段上面都要去衡量各种投资机会的潜在收益和潜在风险,去寻找那些风险和收益性价比高的投资机会。如果你每一年都能找到这些性价比高的投资机会的话,那么很多年下来以后,你一定能够长期的积累起绝对收益来。

  所以我们说,虽然我们的投资目标是唯一的,但是我们的投资方法又是多种多样的。我们根据市场环境来选择不同的投资方法,有时候做长线,有时候做短线,有时候做蓝筹股,有时候做成长股,是不一样的,我们是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来做不同的选择的,等一会儿我还会详细介绍我们的投资方法。虽然我们公司成立的时间不长,从2013年以来只有3年多的时间,但是发展还是很稳健,受到了行业的赞誉,每年都能够获得一些行业里面重要的奖项。

  这是我们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公司的架构,我们设计了一个股权结构,全部是由核心的团队持股的,总经理75%,市场总监10%,研究总监10%,运营总监5%。对于基金公司的运作来讲,三个核心条线,市场条线、投研条线和运营线,核心人员他们是对公司的经营结果、发展和利润负责的,他们拿股权,其他的人都没有股权,都是雇员。从公司的架构来讲,我们仿照了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的这样一个管理架构,因为我以前一直是在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条线工作的,我们有投资委员会,有合规风控的负责人,下辖了投资研究部、市场部和运营部主要的业务条线。

  这是我本人的一个介绍,我本人入市很早,1991年的时候就是一个散户,我那个时候才刚刚高中毕业,就开始入市成为一个散户。大学毕业以后去了证券公司,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当研究员。从1995年到2013年有将近20年的时间,其实都是在证券行业投资和研究的条线里面工作,从最早的申银万国,到后来去了一家国际的基金评级公司做基金的评级研究。2009年去了浙商证券,筹建浙商的资产管理业务,2013年自己出来做私募基金,整整有20几年的投资经历。无论是我以前在证券公司管理的产品,还是我2013年离开了证券公司自己做私募产品,长期来看,我们一直在行业里面能够保持着比较领先的投资表现。从有公开业绩的来看,2010年开始我们就有公开业绩了,那个时候我在浙商资管做资管产品,当时我所管理的所有产品,在行业所有同类产品里面都是前10%。2012年我所管理的一些产品,一度是包揽了券商产品半年期、一年期、两年期的产品冠军。从我们2013年自己做私募基金以后,从这几年的盈利来看也是很不错,2014年盈利67%,2015年经历了三轮股灾还盈利了51%,2016年虽然这个行业里面90%的产品都没赚钱,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取得了绝对的收益,平均收益达到了10%。

  这是我们团队的主要成员,包括了市场总监、研究总监和运营总监是我们的核心,也是我们拿股权的核心成员,都是在行业里面有经历的资深的从业人员。这是我们的新三板总监和量化风控的总监,如果介绍起来,其实都是行业里面数得上的,新三板总监以前是申银万国场外市场部的总监,新三板里面,包括2001年把老三板的第一个挂牌公司大自然推荐挂牌,2006年有了新三板以后,第一个公司也是他推荐挂牌的,后来转到了创业板上市。量化总监也是有20几年的从业经历。

  下面一个部分我介绍一下我们的投资理念和我们的投资方法。我们唯一的投资目标就是长期积累绝对收益,我们觉得这是我们做一切投资的目标,也是一切投资的出发点。从我们的理念来讲,我们把它归纳成为很简单的12个字:独立思考、长期投资、精选个股。什么是独立思考?从我们这个股市的投资结果来看,其实在这个市场上能够长期赚到钱的不是多数人,是少数人。说明了一个什么原因呢?其实在这个市场上,大多数人的投资判断往往是错误的,才导致大多数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赚到钱。所以我们说,在这一点上来看,我们在这个市场上我们要坚持做自己的独立思考。与其你去人云亦云,与其你是受市场情绪的干扰,发生一些从众的行为,不如你坚守住自己的一些独立思考,那么你投资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得多。

  我们讲长期投资,不是说要拿着一个股票很多年不动,这不是我们的意思。我们觉得对于股票的投资其实是贯穿于整个人生。不是说你今年投资了明年就不投资,不是这样的,对股票的投资是贯穿整个人生的。我们要在整个人生的长度里面把绝对收益积累起来,这才是我们投资成功。你一年赚到钱不是投资成功,你要很多年长期的绝对收益积累起来,达到一个人生长度的绝对收益积累,那才是一个成功。

  精选个股,我们说无论你是做长期投资还是做短线,是做蓝筹还是做成长,你最终的落脚点一定是一个个股。所以我们说,在个股上面,你会发现你对某一个公司研究的越深入,你会比别的投资者掌握更多的所不知道的,或者所忽视的一些信息,你在掌握了更多信息的基础上所做出的这个投资判断就会更准确。所以我们说,精选个股也是我们的投资理念的一个组成部分。

  接下来拿我们少数派成立以后,三年来我们对于我们投资理念运用的一些投资方法做一个说明,来说明我们用多种方法达成长期积累绝对收益这样一个目的的过程。我们从2013年成立少数派投资,是在市场最为低迷的时候,我们三年多来经历了2013年的低迷,经历了2014年市场逐步的走强,到2015年二季度市场进入一个高潮期,随后三轮股灾,一直到目前是一个弱市震荡的环境。从图上这个蓝线看我们是沪深300指数,恰恰是经历了一轮完整的周期循环。这根红线是我们成立私募以后的第一只产品,叫做少数派5号,我们在市场的周期循环当中,我们的净值却在不断的攀升,2014年是盈利了67%,2015年经历了两轮股灾,我们净值创造新高,当年盈利了51%。2016年经历过两次熔断,净值是零回撤,全年盈利10%,成立以来的夏普比率达到了1.5。我们是怎么样做到的?我们结合实际的市场情况做一个说明,我们说是多种投资方法的组合,我们未必是某种投资方法的一个单项冠军,但是我们用多种投资方法的一个综合运用,却能够达到一个很好的投资效果。我们有时候是做长线的,有时候是做短线的,有时候是做蓝筹的,有时候是做成长股的。选择哪一种投资方法,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来做选择,来做权衡。我们希望每年都要找到市场上性价比高的投资方向,这是我们的一个选择。

  2013年我们刚刚成立的时候,那个时候市场是2000点,大家是沉浸在一种熊市的思维当中,我们采用的投资方法是能够大胆的去买入,而且能够高仓位的去持有,这是我们的投资方法。我们当时选择了很多的蓝筹股,这是我们第一个产品,我们希望做得稳健一些,当时我们选择了很多蓝筹股,包括上汽集团格力电器、万科、中国平安等等。当时上汽集团分红收益率就高达9%,你100块钱的投资,每年的分红有9块钱。我们当时就分析,虽然市场很低迷,也有可能往下跌,但是这种股票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往下看是10%,但是往上看都有翻倍的空间了。你去衡量这种投资机会潜在的风险和潜在的收益的话,你会发现这种投资机会的性价比很高,所以我们愿意选择。我记得当时在我离开证券行业去做私募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十年一遇的投资时机,当时是发表在《中国证券报》上的,新浪财经也做过转载,分析当时市场的估值,市场的经济环境,觉得这就是十年才能碰到一次的一个股市投资的最佳时机。

  我们在2013年就高仓位的去持有了这些蓝筹股,进入了2014年以后,尤其是进入2014年二季度以后,市场就开始逐步走强了。很多人觉得蓝筹股是赚不到什么钱,但是其实2014年蓝筹股的盈利效应很好,我们在2014年是盈利了67%。随着市场从进入牛市中期,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在慢慢变多。我们的投资组合变得越来越丰富,增加了不少的存量的投资。

  随着市场进入了2015年以后,2015年最值得提及的是2015年二季度我们的投资方法。大家看这根红线和蓝线的对比,我们在整个三年多的时间里面,唯一的一段红线低于蓝线的期间是发生在2015年的二季度。怎么会发生这种情况?这是我们的一个主动的选择,其实进入了2015年的二季度,市场上的赚钱效应是很好的,我们都有客户来讲,我买的一个股票连续三个涨停板,你们的基金怎么只涨了3%?他的赚钱效应是很好的。但是当时也有很多的看似潜在收益很高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他潜在的风险很高。创业板当时从2012年12月份启动以来,其实已经上涨了有6倍,主板的涨幅也已经不小了。整体的估值如果说2013年是遍地黄金的话,到2015年精选个股很难选得出好的股票来。在市场一片狂热之中,我们所做的恰恰是保持一份谨慎。

  我们也有一些自己的研究,我们所观察的指标。有一个指向性很好的指标是流通股的日换手率的指标,在2015年的6月份,出现了上海的流通股的日换手率超过了3%,深圳流通股的日换手率是超过了5%,这是一个指向性很好的量化指标。在2015年以前出现过这种情况的是2007年的10月份6000点的时候,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反映了市场情绪过热,或者说是市场临近高点的很好的一个量化指标。出现这种指标以后,我们就更加是大规模的降低仓位了,一开始是抛的中小蓝筹股,后来连大蓝筹都抛的差不多了。正是由于我们在2015年二季度高位的谨慎,使得我们在市场的第一轮股灾里面我们受的影响很小,市场一轮股灾是跌了将近40%,我们产品的回撤只有10%。

  更关键的一点是,等到了7月上旬,市场在下跌了40%以后,它会迎来超跌反弹的时候,别人都是满仓套牢,我们是全部拿现金,等来了一个超跌反弹的机会。对于这种熊市早期的超跌反弹,其实操作价值是很高的。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牛市的思维里面,在去年的7月份,其实市场资金还很泛滥。一旦市场形成超跌反弹,反弹的力度都会很大。关键你要选准一个短线的买点,我们选择的一个短线的买点是2015年7月9日开盘的15分钟,我们从空仓变成了满仓。为什么要选择7月9日这个开盘的15分钟?也是跟我们的一个研究是有关系的。我们研究了2015年第一轮股灾最大的杀跌的动能在哪里,在于融资盘的平仓。2015年6月下旬,大部分的场外融资杠杆放到三倍五倍甚至是更高的,在6月下旬就爆仓了。7月上旬,一些杠杆比较低的场内融资,券商的两融盘也在平仓。我们观察这些样本营业部里面融资盘的平仓情况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发现7月7日、8日、9日是券商融资盘平仓库时期。7月9日最后在这个跌停板挂出来的最后一批,平完以后他们说,真正要平的都平完了,往后也不太会爆仓,所以抛压在7月9日达到了最高的高峰。所以我们在7月9日开盘的15分钟里面从空仓变成了满仓,在当天就买到过从跌停板开办到涨停板收盘的股票。这条红线是2015年7月份,在短短的一两个星期里面就飙升了20%多。

  市场进入熊市以后,我们的投资方法又不一样了。牛市里面我们是精选个股长期持有的,在熊市里面,我们选择的方法是常见于的空仓,短时间的去做超跌反弹。大家可以看这根红线,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都是走平的,没有波动。有小幅的几个像心电图一样跳的地方,这是我们参与了一些短线的超跌反弹,我们觉得对于熊市的早期和中期,我们的投资方法就是常见于的空仓,短时间的去做超跌反弹。而且无论你的超跌反弹赚钱不赚钱,你都要及时的撤出,因为整体市场的波动区间是在下游。

  进入了2016年以后,我们在2016年一季度发现了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性价比高的投资机会,2016年1月份新股的发行做了一次改革,取消了网上新股发行的预缴款,一下子使得网下新股的收益率一下子高了很多,全年超过了30%。我们是在2016年就发现这样一个机会,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投资方向,我们采用了一个去持有大蓝筹,参与网下新股的这样一个投资策略。我们去办理网下新股的资格,到证监会拿到以后,我们这个少数派5号去年8月份才正式参与网下新股的,我们的收益在去年全年给我们带来了10%的盈利,净值创出了新高,这是我们三年多来投资的实际案例。

  在更远一些的我们有公开业绩的产品,这是我在券商资管做的一款产品,金惠1号,这是2010年开始做的,做到了2013年。当时的市场环境是一个弱势的震荡环境,在三年的时间里面,基本上没有上涨,但是我们也做出了45%的一个绝对收益,这是我们的一根红线。上面还有一根粉红色的线,这是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的一个净值表现,所以我们在那个时间段里面,不仅是跑赢了大盘,还跑赢了华夏大盘精选。我们当时采用的方法是抓市场的结构化机会,做的是成长股,我们是在2010年到2013年这个时间段里面抓了市场的成长股的结构化机会。我们能够找到一些性价比很高的成长型股的机会,所以我们当时做的是成长股。

  我举这些例子是想给各位评委说明的是,我们是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我们是选择不同的投资方法。我们希望在每一年能找到潜在收益和潜在风险,比它性价比更高的一些投资方向,如果每年都能找到这些投资方向的话,时间就是你的朋友,时间越长,你的绝对收益率会积累越多。

  下面讲一讲我们的风险控制。谈到风险控制,其实各家公司都有不同的一些风险控制的方法,我觉得对于风险控制来讲,我想抓住一些风险控制的关键点或者实质。大家可以看,有很多大型的公募基金公司其实有很完备的风控体系和风控指标,但是面对三轮股灾,躲过的有几家呢?其实很少。所以我觉得做风险控制来讲,我们关注的是风控的关键点。这是我们的产品在三轮股灾当中的表现,这三轮股灾从2015年的6月份开始,第一轮股灾是上证指数下跌了28%,我们产品的回撤是11%。第二轮股灾是2015年8月份,上证指数下跌了23%,我们不仅没有下跌,还盈利了2.5%。第三轮股灾是2016年的年初两次熔断,市场下跌了22%,我们是零回撤。可以看出,我们的回撤相对于指数来讲都是很小的,甚至于我们前两天在做一家机构给我们的净值调研,他问了我们一个问题,说2016年列出我们所有回撤在5%以上的产品,我们查一下我们2015年回撤超过5%的产品一个都没有。所以我们在这个风险控制上,我们觉得有一些自己独特的理解。

  一些常规的风控方法,在比较规范的投资机构里面实际上大家都会有二级的投资决策体系、授权机制、权限管理,包括你持仓的限制、预警和平仓的一些限制,我觉得这些都有。但是这个不是风控的关键点,我们的理解,这些东西大家都有,但是为什么大多数的人都不能躲过股灾这种系统性风险呢?我们觉得风控的关键点恰恰是对于一个投资方向或者投资机会的预判在里面。在这些常规的风控以外,最有风控的是事前的风控。在你做投资的那个时点上,你就选择出了那些潜在收益和潜在风险比,性价比是高的投资机会的话,那你才是抓住了风控的一个关键点,你最有效的风控不是你出了风险以后的那些风控指标,你的那些预警的指标。而恰恰是你在投资以前,你的投资策略的选择和你的投资品种的选择。

  所以我们觉得,在常规的风控以外,我们要做好风控的关键点,是在于这个上面。我们的投资方法,根据市场的不同会做不同的选择,回避那些潜在风险高的机会。这个风控是贯穿于整个投资的一个过程的。从实际风控的效果来讲,我们觉得是很好的。虽然是经历了2015年以来的三轮股灾,就是所有的产品都没有触及过预警线,更不要说是平仓线。我觉得一个产品触及的预警线,其实说明这个产品已经做失败了,你事前的风控没有做好,你的投资机会没有选择准,没有选择出那些性价比高的投资机会,才会造成这样一个结果。从2016年来看,所有产品的最大回撤都是低于5%的,所以我们觉得在这个风控上面,我们还是比较有特色的。

  我觉得对于私募基金的经营管理和投资来讲,就是我们做好了我们自己的投资,做好了我们的风控,做好了我们跟客户的一个沟通交流工作以后,随着时间不断的推移,对于一个公司的发展来讲也会逐步的壮大,会越走越好。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各位评委!

  杨牧:周总,给您提两个问题。一个是刚刚您提到,看到咱们的风格一直是变化挺多的,比较灵活。您感觉这么多年,包括从您的感觉,您和您的团队能够持续的做到这件事情,在市场不同的阶段去选择这个阶段最合适的策略是有什么不变的东西让您能做到这一点?第二个问题就是我看到资料里面咱们一些核心产品业绩,我看了有一点疑惑,咱们少数派8号、4号、5号,还有求是1号其实是差不多时间段,是2015年这个时间段,但是收益都回撤了,差异还是蛮大的,有些最大的回撤20%多,有的回撤是4%,或者说收益的差异有20%多的,有3%的,这是一个什么情况?

  少数派投资:投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有时候做长线,有时候做短线,有时候做价值,有时候做成长。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我们投资的出发点,我们的目标是不一的,就是要长期的积累这个收益。所以我们在选择投资方法的时候,其实是在衡量每一年,每一个时间段里面各种投资机会的性价比。什么性价比?这些投资机会潜在收益和潜在风险的性价比,你每年都能够把这些性价比高的投资机会选出来的话,虽然每次的机会都不一样,每次投资的方法都不一样,但是他们的性价比比较高的,就能达到一个你最终的万变不离其宗,我们讲的能够把长期的收益积累起来。这是我们讲的一个统一起来的方面。

  从各产品业绩的表现来看,我没有记得我们有20%的回撤,我记得我们回撤最多的一个产品在股灾里面最低也就是到过8毛多钱,这些产品的不同表现的是跟产品成立的时间点是有关系的,有几个产品是成立在市场的最高点,我们都知道,在去年6月份成立的产品,成立没多久就发生股灾,但是从我们的回撤来讲,跟市场同期的跌幅来比的话其实是小了很多的。所以产品的业绩表现,主要是跟产品成立的时点是有关系的。从投资的策略上来讲,我们整体是统一的。

  戴明:我看到咱们少数派新三板的这几只基金其实现在都是亏损的状态,对于新三板您今年是怎么看的?对三板市场是怎么看的?

  少数派投资:新三板我们目前都是盈利状态,我不知道他们统计的是什么时候,从目前来看我们都是盈利的。新三板基金我们是行业里面最早做开放式新三板基金的机构,我们在2014年12月份发行了行业里面第一只开放式的新三板基金,我们是每半年开放一次,我们这些基金集中投资于那些有做市商的新三板比较后期的一些企业,这里面也需要去精选一些好的项目做投资。新三板在2015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是冰火两重天,上半年非常火热,下半年一下子转冷,我觉得这主要是由于对新三板政策面的变化所造成的,在新三板2015年上半年的时候,很多人都讲要引入竞价交易制度和转板制度,搞得很热,但是实际上这个预期在下半年被政策否定掉,造成了市场下半年急剧的变化。我们有些产品的确是成立在市场的最高点,在新三年最高点的时候,两千五六百点的时候,现在只有一千多点了。我们比较敏感的看到了政策的变化,所以比较早的做了减仓。因为当时我们在投资的时候我们就有风控在里面,我们只投那些有做市商的股票,有做市商的话,想抛的时候还抛得掉。在2015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当时比较果断的做了减仓,回避了新三板的这种拦腰一刀的风险,我们大部分规避掉了。2015年的时候出现了亏损,通过我们2016年的投资以后,这些亏损都弥补回来了。到目前为止,都是绝对收益的。我们一共有四个产品,目前都是绝对收益的,这是我们新三板投资的一些情况。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