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中和创新论坛首届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中国碳中和创新论坛首届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2年08月01日 16:0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碳中和创新论坛首届研讨会暨博智宏观论坛月度例会日前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会议以“全方位创新促进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转型”为主题,设置主旨演讲、主题演讲、企业之声等环节,围绕“双碳”目标相关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致辞并做主旨演讲。

  中国碳中和创新论坛首届研讨会现场

  刘世锦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不仅仅是环保领域或能源领域的事情,而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广泛深刻的系统性变革。这就要求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特别在起步阶段,加强高起点、有深度、专业性强的理论战略政策和具体落地方案的研究,既要轰轰烈烈,更要扎扎实实,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对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转型起到切实有效促进作用。

  刘世锦强调,绿色转型实质上是换技术,用低碳、零碳甚至负碳技术替代原有的高碳技术。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要素。中国碳中和创新论坛是社会性、公益性、研究性的智库平台,重点聚焦包括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文化创新等在内的的全方位创新上,旨在通过全方位创新促进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转型,重点开展前瞻性、有深度、高质量的研究,并以此为支撑,加强政府、学界、城市、企业、专业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国碳中和创新论坛已启动相关课题研究,包括以创新降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经济社会环境协同发展的核算方法、进取型减碳战略三支柱体系等,同时选择一些行业和城市开展双碳绿色转型案例研究,总结成功经验,探索可能途径。

  与会专家围绕“双碳”目标、新能源发展、绿色转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中国电动车百人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指出,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百多年来最深刻的汽车革命,要推动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出行等系统性创新,使电动汽车与能源革命、交通革命、智慧城市实现融合与对接。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从减碳机制创新,乡村振兴与碳中和结合创新,碳替代、碳封存、碳利用的技术创新等方面介绍了新奥的实践探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认为,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转型,需要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减碳和国内区域间能耗梯度变化这两个过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提出,实现“双碳”目标,核心是能源结构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升电气化水平是当前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路径。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从问题、视角和框架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双碳”目标,提出实现目标需要划定碳资产边界、分配碳资产的责权利、推动交易市场发展以及形成吸引投资鼓励创新激励机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提出,过去用“条条”推动各行各业的减排、节能,最后达到减碳的效果,现在在新的“双碳”战略上向地域、行政单元和空间转移,实现从“条条”向“块块”转变。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认为,绿色转型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关系到人类发展的方向,中国有可能以换道超车的方式在很多方面引领世界。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刘培林指出,以公平分配排放权加交易的方式可以兼顾实现“双碳”和共同富裕两个目标。中华环保联合会碳中和特聘高级专家、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原董事长林辉提出,氢能产业必然会产生相应的贸易体系和交易平台的建构,中国作为绿色能源的生产和利用大国,也应该参与到这样的体系建构之中。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综合智慧能源业务副总裁马永浓提出,华为数字能源助力城市管理者完成城市级双碳顶层设计,积极探索超大型城市节能降碳的实施路径,同时通过自身及生态伙伴联合打造的“光-储-冷-充-云”一体化低碳节能方案,推动城市在双碳工作中全面达成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来自政府研究部门、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国内外相关领军企业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附:专家发言实录:

  刘世锦:中国能源和经济转型之路与进取型减碳战略三支柱体系  

  陈清泰:道路交通的电动化与减碳问题  

  李晓江:碳中和创新,从部门到地域——社区绿色更新的研究思考 

  林辉:双碳战略下的氢能产业与市场化交易  

  刘培林:碳中和与共同富裕  

  马永浓:科技助力超大型城市的节能降碳  

  唐杰:推动市场主体创新,探索大城市低碳发展路径  

  王玉锁:“双碳”目标的再认知、再思考以及新奥的新探索  

  张永生:全球碳中和创新进入“无人区”  

  赵昌文:提升电气化水平是当前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路径  

  邹骥:中国双碳目标—问题、视角和框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