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大豆市场的影响

再谈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大豆市场的影响
2018年08月21日 15:43 农产品期货网

  2018年7月6日我国对美关税反制措施正式实施,首批征税清单中所涉及到的340亿美元美国商品中农产品占约240亿美元,其中仅大豆占约140亿美元。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产量国,我国每年进口美豆数量占美豆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此次中美贸易战对我国乃至全球大豆市场的影响可想而知,接下来笔者从短期和长期分析贸易战对当前我国大豆市场的影响。据了解,对进口美豆加征25%关税以后,我国进口美豆到岸完税价上涨近700元/吨,比巴西豆进口成本高约400元/吨,进口成本大幅上涨限制了美豆的出口前景,美豆期价一度走低至种植成本以下,引来欧盟、墨西哥等国家大量进口,我国转而进口更多的巴西大豆。由于我国市场需求强劲,7月巴西大豆出口量为1020万吨,较去年同期695万吨上涨46.76%,其中82.5%运往中国。

  数据来源:Wind 国都期货研究所

  根据USDA 8月份供需报告分析,我国远期进口大豆供应是否存在缺口。2018/19年度(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0日)全球丰产预期强烈,大豆供应宽松,巴西新豆产量预计12050万吨,阿根廷新豆产量预计5700万吨,均为历史最高水平,出口预估分别为7500万吨和800万吨。2018/19年度我国进口需求量9500万吨,按往年巴西豆80%和阿根廷豆90%销往中国测算,我国至少可以从南美进口大豆6720万吨,此外我国每年还从乌拉圭、加拿大、俄罗斯等其他地区进口大豆,2017年的进口量为516万吨左右。中美贸易战后,我国大豆进口逐渐向多元化发展,将会加大从俄罗斯、加拿大、乌克兰和印度等国的大豆进口量,据悉近四年从这些其他地区进口大豆数量的平均增速为15%,所以保守估计2018年我国从这些地区进口大豆数量会增至600万吨。其次,日前据《经济日报》报道称,通过推广新型的低蛋白饲料技术以及增加其他杂粕替代,可能将今年的大豆进口量减少1100万吨左右,测算后2018/19年度我国进口大豆存在缺口至多1070万吨。

  短期来看,2018/19年度我国进口大豆缺口集中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因为即将到来的2018/19年度始于美豆出口旺季,从美豆周度出口至中国的销售量可以看出,每年3月份至9月份是中国进口美豆的淡季,新作美豆收获后,10月份至次年2月份是我国进口美豆的旺季,故第四季度南美大豆供应进入尾声,新作美豆上市后此缺口仍需美豆市场弥补,从目前已有3船美豆入港且均缴纳巨额关税,可以看出短期内我国并不能完全摆脱美豆市场。

  长期来看,我国有望和巴西、阿根廷企业合作进口更多豆粕,阿根廷方面表示明年5月开始要向中国出口大量豆粕,豆粕的进口一定程度弥补我国进口大豆缺口,同时我国积极构建大豆进口多元化格局,中俄“粮食走廊”的成立,中粮集团购买俄罗斯南部粮食码头等均可以减少我国进口大豆缺口,所以在中美贸易战长期持续的情况下,全球大豆贸易格局会重新布局,毫无凝问美国大豆将失去中国市场。

  综合分析,中美贸易战走势仍是豆类市场需要关注的重要因素,若下半年贸易战仍持续下去,今年第四季度巴西大豆供应进入尾声,远期大豆和豆粕将存在供给缺口,国内大豆和豆粕期价重心有望震荡上升至高位,且中美贸易战长期持续情况下,全球大豆贸易格局将发生改变,美国大豆将会失去中国市场,而若下半年中美贸易战形势好转或者结束,国内大豆和豆粕市场将回落之前的升水,因此重点应关注中美贸易战的最新动向。(农产品期货网特约撰稿人王雅静,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瑶

农产品 期货 大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