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今年以来,海外商品价格持续调整,去年表现突出的油气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严重受挫。

  2016年,油气类QDII基金表现突出,根据Wind数据,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及美元份额、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全球石油等多只基金年度收益均在30%以上。

  近期,全球原油产品增产预期促进油价一路走低。有分析师预测,美国原油产量将逐步增长,页岩油产量也将高于预期。此外,利比亚、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等国原油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认为,油气类基金调整主要由于美国油气产量增加叠加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市场对油价预期不乐观,短期看仍缺乏向上动力。

  华宝兴业基金认为,新能源对于传统燃料的替代速度不断加快,油价回到100美元区间概率不大。中长期看,油价在当前位置很难形成单边行情。

  不过,上述QDII基金经理对相关基金未来走势仍较为乐观,认为现在油价处于底部阶段,短期风险基本释放,后市需求增长产量下降会成为大趋势。

  市场明显调整,一些仓位较重的QDII基金跌幅严重。8月以来跌幅居前的QDII基金大多为油气类产品,多只产品跌幅超过5%。

  根据基金二季报数据,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是油气类QDII中股票仓位最高的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95.14%;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和建信全球资源等基金的仓位占比也分别达到94.28%、90.2%、88.06%和85.49%。而这些基金都重仓了能源行业,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在能源行业的投资占比达到95.14%,即全部持仓都是能源行业;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也重仓能源行业。

  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和建信全球资源在能源行业上的投资占比仅为40.93%和33.45%,这两只基金在今年来的收益分别达到1.53%和2%。虽然不及去年,但相比其它油气类基金表现较好。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30日,今年以来,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份额和美元份额、诺安油气能源、国泰大宗商品、南方原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C、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信诚全球商品主题、易方达原油A、C人民币份额等跌幅都在10%以上。

  不过,华南某基金经理指出,跌幅较深很可能是配置原油等品种的仓位较重,后市若反弹,这些基金的反弹也会比较强势。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