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31日01:59 证券日报

  八成酒企上半年业绩正增长 库存高达673亿元

  ■本报记者 夏 芳

  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截至8月29日,沪深两市19家白酒企业中,有18家公司中报全部出炉。

  相比其他行业,白酒类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表现向好,18家公司中,除皇台酒业继续亏损,青青稞酒金种子酒迎驾贡酒3家酒企净利润在报告期内同比下滑外,其他14家酒企上半年均实现了业绩同比增长的好成绩,其中,沱牌舍得酒鬼酒的增幅超过100%。

  近八成酒企业绩正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得知,A股18家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814.33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51.16亿元,同比增长25.5%。

  上半年,在高端白酒量价齐升下,77.7%的酒企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对于白酒行业来说,本报告期内企业的业绩也是自2013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

  查阅各家酒企中报数据显示,18家酒企中,有1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沱牌舍得、酒鬼酒上半年业绩表现抢眼,在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另外,山西汾酒的增幅为67.63%,泸州老窖增幅32.73%,口子窖五粮液贵州茅台古井贡酒水井坊金徽酒今世缘的增幅分别为29.86%、27.9%、27.8%、25.6%、23.9%和22.2%。伊力特洋河股份顺鑫农业的净利润增幅低于20%。

  值得一提的是,一线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和贵州茅台在高端白酒量价齐升的背景下,上半年均实现了较好的业绩。

  其中,五粮液上半年实现营收156.2亿元,同比增长17.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7亿元,同比增长27.9%;而贵州茅台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54.9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为112.5亿元,同比增长27.81%。

  相比上述11家业绩正增长的酒企,在报告期内,皇台酒业则继续亏损,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为-5462.5万元,同比下降190.96%;金种子酒净利润同比下降53%,青青稞酒净利润下滑29.19%,迎驾贡酒则同比下降0.32%。

  事实上,白酒行业经过4年多调整后,白酒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一线酒企茅台和五粮液率先完成结构调整,市场价格不断攀升,也为其他著名酒企带来价格上涨的空间,而产品提价给企业带来的是丰厚的利润,这从已经发布中报上市公司业绩数据中清晰可见。

  上半年酒企库存673.22亿元

  从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上半年,多数白酒企业都取得了喜人的业绩,白酒行业也出现了久违的热闹景象,当然,白酒行业的盛宴主要集中在以茅台、五粮液为主的酒企身上,不过,此轮高端白酒量价齐升的背后,给其他次高端酒企业带来上升空间的同时,行业竞争也更加残酷,三、四线酒企生存困难。

  不过,作为行业龙头的上市酒企来说,它们对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还是比较看好,这从酒企的存货量上则清晰可见。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白酒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时发现,酒企们的存货也逐年递增。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酒企的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委托加工材料、委托代销商品等,由于不同的酒企存在差异,因此,所有的酒企存货并不一定都包括上述明细,但是,存货里面一定包括基酒。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18家酒企的库存合计673.22亿元,而上年同期为623.07亿元,同比增加50.15亿元,增长幅度为8%。

  以2012年至2016年年报数据为准,具体到每家上市酒企来看,18家酒企每年都保持一定金额的增长,而且,增长的幅度并不是很大。其中,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的库存目前过百亿元,其中,贵州茅台2016年的库存为206.2亿元,洋河股份为122.2亿元。而五粮液2016年的库存为92.5亿元。

  以茅台为例,2012年,公司的存货为96.6亿元,到了2013年变成118.3亿元,2014年为149.8亿元、2015年为180.1亿元,2016年为206.2亿元。每年保持20亿元,最多40亿元的增长。其他酒企也同样均匀增长。

  对于白酒上市公司高企的存货,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白酒企业的存货增长与服装、食品等企业的库存增长意义完全不同,白酒的属性是越陈越香,具有增值的属性,而且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来说,有足够量优质的基酒,企业才有更好的发展。因此,对于白酒企业来说,酒企必须有一定量的存货才健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