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计价黄金跑赢主流投资品 “黄金+”成资产配置一大趋势

人民币计价黄金跑赢主流投资品 “黄金+”成资产配置一大趋势
2022年12月01日 04:33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记者 陈雨康

  世界黄金协会11月30日举办了“黄金+”报告发布会。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全球多数非美元货币都出现大幅贬值。由于各国货币的下跌程度远超美元计价黄金的跌幅,因此以大部分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黄金都实现了较高的涨幅。在全球主要风险资产和货币均出现下跌的情况下,以各国当地货币计价的黄金成为少数表现稳健的资产。

  今年,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跑赢了国内主流投资品。据世界黄金协会专家介绍,截至11月28日,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今年以来上涨9%,超越了国内债券、货币基金、国内商品等国内主流资产。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以国内股、债、现金为主,而黄金作为一项具有全球市场的非人民币资产,能有效分散以人民币资产为主的组合风险。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表示,黄金作为一种非人民币、与国内其他类别资产低相关,且能降低组合波动、提升组合回报的资产,其战略性角色在当前环境中更值得重视。世界黄金协会研究发现,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黄金,以加强组合抗风险能力,并提高风险调整后收益,这在各国主权基金、养老金等组合中均有所体现。这一现象称为“黄金+”。

  “黄金+”逐渐成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大趋势。报告显示,一方面,“黄金+”概念体现在部分国内机构投资者的资产组合里,黄金作为一项非人民币资产,与国内资产相关性低,能降低组合波动并提升组合回报;另一方面,各国央行在近几年持续购入黄金,截至9月底,今年各国央行的净购金量达673吨,这是各国央行连续第13年净增持黄金储备,也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年度净购金量。

  关于后市,世界黄金协会专家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被消化,以及通胀出现放缓迹象,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持续弱化,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或逐步减少。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