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又涨啦 什么逻辑?

镍又涨啦 什么逻辑?
2019年07月19日 11: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印尼老杜

  妖镍又涨啦,伦镍近日创出了本年新高,而且是罕见的日线12连阳!沪镍更别说了,涨得你从此怀疑人生。

  这伦镍一涨,马上就会有人问,这是什么逻辑?各路大神纷纷从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找“逻辑”,结果发现除了印尼前些日子有个远景禁矿的消息外,NOTHING!

  发现近几年期货大侠们都喜欢用“逻辑”一词,其实说人话就是问它为嘛要涨。要说我对“逻辑”一词的理解,还只局限于早年我天朝怒怼某大国对中国不公的问候语--“混蛋逻辑”!

  就像每次印尼发生天灾人祸一样,一有示威游行、火山地震唔的,微信上马上就会有人问我,是不是影响工厂生产啦?潜藏的逻辑就是:灾害—受损—减产—涨价,其实震区离得老远呢,地图上一查就查得到。也看出,印尼因素对全球镍的影响。毕竟,现在印尼镍铁的产量已经赶上中国了,只按镍铁镍点算,早晚会成为全球第一镍铁大国!

  这次也不例外,不少大神天天微信问我印尼的最新矿冶动态,是否有大动静了?实在挡不过了,就把近期印尼媒体摘录的一些消息分享给大家,至于是不是符合涨价“逻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几则消息截图:

  对其中提到的22家镍矿冶炼厂,我又整理了一下,可能也许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厂矿分布没有太大的变化,就不放图了)

  以上,如果顺利实施的话,产能在2022年基本能够实现。但是,工厂是建成了,能不能投产,特别是那些高炉和一次还原以及本来就是忽悠的企业,是一个问号。

  我们看到,假定这些厂家都投产的话,年耗矿大约1.2亿吨,打个八折,还有1亿吨,所以印尼本土企业对镍矿的需求还维持我半年前的那个分析,详见链接如果印尼镍产能释放,镍矿够用吗?

  印尼的镍矿开采,基本都是“见景生情,打哪指哪”。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开始矿山可能会有一些基础勘探数据,比如200米间距打了几十个孔,也就覆盖了几十公顷,甚至只用挖机挖了几个几米的大坑,就把这个矿区的总储量就给“推算”出来了,以后开挖时就听天由命顺其自然了,找到矿脉就可劲儿挖,没形成矿脉的就东挖一块西挖一块,俗称鸡窝矿。这也没错,勘探都有个先粗后细的过程,问题是印尼矿主基本都没几个钱,很多矿权都是空手套白狼来的,恨不得早早就把童养媳给嫁出去,所以闺女个个都是“早熟”,打扮一番卖个好价。

  所以有时候别看一个矿区面积挺大,其实没有什么好货,仓促出手难免上当受骗;反而有些小矿,储量多品位好,是一只能下蛋的母鸡。

  现在,我们有必要回过头再看看印尼政府有关部门的信息,看看他们官方的储量数据。

  几位国内搞研究的朋友提供了印尼国家主要矿物的储备情况,大家看下图:

  我们看看表中的黄色部分,镍矿的储量,最保守的数字大约14亿吨左右,这和我们上次发的那个能矿部10亿吨储量的图出入不是很大。

  再看看上面这个,简单讲就是印尼矿产近几年勘探方面的投资不怎么理想,再不增加投资,很可能“未来10年后就已经没有采矿了”。

  印尼基本金属业今年头5个月出口总值达65.2亿美元,初步估算了一下,镍产业贡献了一半以上。同时也说明了,新兴镍产业在大大地消耗印尼的原矿!

  几点小结:

  1、在印尼,有一种产业,听起来挺“臭”,实际上很“香”,指的就是新兴的镍产业,都说是来“作孽”,其实是为两国人民“造福”。

  2、长久看,印尼的矿产还是“短缺”的,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现阶段地质勘探投入不大,底数不清,现有数据没有多大说服力。以后湿法冶炼成熟了,大量低品位镍矿也都利用上了,政府还有出口原矿的借口吗?但是短期内,镍矿供应还是市场调节,价格也从当初的30-31美金掉到27-28美金。

  3、中国企业来印尼涉足镍产业,火法冶炼已经进入成熟期,该来的都来了,该建的都建了;湿法冶炼仅仅是刚开始,但最好别跨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盲目投资的要小心了。

  4、佐爷目前的主要精力在组阁,在主管部门官员是否连任都在人心惶惶的时候,任何人放出的相关消息都可以“无视”。大部分印尼官员都有一个毛病:语不惊人死不休。

  5、印尼新能源汽车对镍、钴需求的拉动,要看新一届政府对该产业从汽车开始扶持的力度,木有政府补贴,木有投资优惠,木有环保部门支持,木有预期的利润前景,估计进度要比想象的慢很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镍矿
相关专题: 多重利多发酵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