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国常会降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 黑色期货全线上涨

Mysteel:国常会降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 黑色期货全线上涨
2019年11月14日 17:42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Mysteel:国常会降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 黑色期货全线上涨

11月13日,国常会会议决定,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区别对待,促进有效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有机结合。

其中提到,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

今日黑色系品种全面走强。今日收盘,螺纹钢主力涨2.00%,热卷主力涨2.73%,同时大基建板块也持续走强。

实际上,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经提出,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其中就包括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等等。

今年以来,国家多次出台基建提振政策:6月,相关部委支持鼓励专项债券融资和项目配套融资、允许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9月,国常会明确提出“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11月,国常会正式提出降低部分基建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

不过,总体来看,今年固定资产同比增速仅低位企稳,基建投资增速仍在小幅回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市场对政策对基建投资的提振作用比较谨慎。

莫尼塔宏观研究认为,基建迟迟“引而不发”,或许正是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降低部分项目资本金比例的原因。这一制度变化可能从两个角度加快基建投资增长,一是在通胀约束货币宽松、赤字率空间受限的情况下,通过降低资本金比例、从而提升债务融资比例,来提升财政资金的杠杆效果,是财政政策补位货币政策的一种形式。二是,缓解资本金到位偏慢对于基建投资的约束,加快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

但基建投资的增长空间,仍然受制于满足条件的项目不多(背后也有债务严监管下地方政府的意愿不足),明年基建投资上行的想象空间目前仍然是不大的。

Mysteel分析师沈一冰认为,基建投资低于预期,受制于财政收入增速下滑,为此国常会降低部分基建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所加力。不过政策仍强调“促进有效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且受制于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财政吃紧等原因,未来基建投资反弹力度或有限。

近期供给端来看,10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63万吨,较9月份大幅减少13万吨,11月上半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仍延续10月份低水平。不过,也要注意到钢厂盈利正在好转,有复产动力。

综合来看,近期钢市供需基本面持续改善,尤其需求高于预期,11月上半月,国内钢材需求表现较好,接近9月份旺季水平,促使钢价走强。随着冬季深入,需求能否持续向好也存疑,建议随时关注现货市场成交量变化。短期钢价或震荡偏强,但不宜过于乐观。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