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要聚焦高质量发展

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要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4日 17:04 生意社

原标题: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要聚焦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

生意社11月14日讯

  目前钢铁行业出现的一些问题都反映了行业集中度不够高的问题。但近年来,我国钢企一直在推进兼并重组。比如,宝武重组,现又重组马钢;沙钢重整东北特钢;建龙重整北满特钢、西林钢铁;中信泰富重组青岛特钢;河北德龙重整渤海钢铁;等等。然而,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并没有因此而显著提升。问题出在哪呢?笔者认为,行业集中度达到何种程度,未来要提高到何种程度,与市场需求、生态容量、资源条件有很大关系。我国钢铁行业提高集中度要因地制宜,不可盲目攀比,也不要“一刀切”。

  另外,产能过剩的阶段并不是取缔了“地条钢”,淘汰了一部分落后产能就能跨过去了,统筹兼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才是关键。

  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远低于发达国家?不能简单比

  钢铁企业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追求规模效益,企业联合重组是提高集中度的有效途径。钢铁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在各自国家甚至是在全球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大型企业。比如,韩国前两家钢铁企业的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其中浦项制铁一家公司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日本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欧盟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其总产量的73%;美国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较低,中国前15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的比例还不到50%。那么,由此是否可以得出“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远低于发达国家”的结论呢?笔者认为:不能这样类比。

  拿美国来说,美国全国粗钢年产量为8670万吨,前4家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平均一家钢企的粗钢年产量为1400万吨。而中国粗钢年产量达9.28亿吨,前4家企业粗钢年产量要想占到全国总产量的65%,平均一家企业的粗钢年产量要达到1.5亿吨,能这样比较集中度吗?再拿韩国来说,韩国前两家钢企占全国粗钢年产量的85%。韩国国土面积同中国辽宁省面积相近,辽宁省鞍钢、本钢两家企业粗钢年产量为5165万吨,占全省粗钢年产量的约80%。同理,也不能拿日本、欧盟钢铁行业集中度作为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的参考值。

  我国业内人士曾引用国外专家论述:“一个国家某个行业前4家企业产业集中度若低于40%,市场就会出现过度竞争,供求关系和价格也会随之大幅度波动。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正是导致钢材市场过度竞争,近年来价格多次大起大落的根本原因。”按照这个观点,我国钢铁行业前4家企业产业集中度要达到40%,即达到3.712亿吨的粗钢年产量,平均一家企业的粗钢年产量要达到9280万吨。当前宝武重组马钢后,粗钢年产量达到8700多万吨,目前我国也只有这一家钢铁企业接近上述集中度的要求。因此,国外专家所谓“行业前4家企业的产业集中不能低于40%”的论述并不适用于中国钢铁行业的国情。

  以我国钢铁市场的情况来看,华北地区的钢企有57.8%的钢材在本地区市场销售,占该地区88.82%的市场份额。华东地区的钢企有82.06%的钢材在本地区市场销售,而华北、东北、中南地区各有约40%比例的钢材销往华东地区。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行业集中度提高到何种程度,不是人为主观设定的,而是市场决定的。在公允价值的背景下,钢材市场销售半径通常为300公里~500公里,以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钢企改革创新的进一步推进,这一市场半径还将继续扩大。结合我国国情,笔者认为,钢铁行业集中度的判断,应以重要经济区为单位进行衡量。

  此外,行业集中度提高到何种程度,还受到生态容量和资源条件的约束,要因地制宜,追求实效。

  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目标能否如期达到?不确定因素仍存

  10多年来,在提高行业集中度方面,我国钢铁行业一直没有达到国家预期设定的目标值。远的不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提出,确保到2020年,前10家钢铁企业的产量之和占全国总产量60%以上的目标按期实现。然而,2017年和2018年,前10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在全国总产量中的占比分别为37%和35%,距60%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要想达到“60%以上”的这一目标,意味着2020年我国前10家钢企的平均粗钢年产量要达到5400万吨左右,但2018年前10家钢企的平均粗钢年产量为3270万吨,距2020年的目标尚有近2200万吨的差距。剩下只有2年时间能确保目标实现吗?不确定因素仍存。

  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中国钢铁企业60%~70%的产能要集中在10家左右大型钢铁集团中(其中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家~4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家~8家)。根据这一目标,笔者提出两个假设,一是假设到2025年,中国钢铁行业粗钢年总产量与目前相同(9亿吨左右),那么,分析结果与前面相似,到2025年前10家钢企的平均粗钢年产量要达到5400万吨;二是假设到2025年,中国钢铁行业粗钢年产量因钢材需求减少而降低。有业内专业人士曾预测,到2025年我国城镇化建设接近尾声时,钢材需求非常有可能从9亿吨降到6亿吨。据此预测,届时前10家钢企的平均粗钢年产量要达到3600万吨,仍按2018年前10家钢企的平均粗钢年产量为3270万吨来算,距2025年的目标只有平均300多万吨的差距。目前,我国粗钢年产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第6位到第10位的5家企业平均年产粗钢规模在2200万吨左右。若将这些企业的粗钢年产量平均提升到3600万吨,则这些企业每家都要兼并重组3家~5家粗钢年产量在300万吨~500万吨之间的中小型钢企。要想在6年之内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发力。至于要实现建成多家4000万吨级和8000万吨级钢铁集团的目标,重点和难点主要是在克服企业不同所有制间的壁垒上。

  宝武控股马钢颇具示范意义

  根据2018年粗钢产量排名,宝武和马钢分别列第1位和第9位。排名列前10位的钢企联合重组,打造成为国内首家8000万吨级大型钢铁集团,而且以混合所有制的企业结构呈现,颇具示范意义。

  首先,宝武是中央国企,马钢是地方国企,宝武控股马钢,首次在钢企联合重组中实现国有企业两种不同所有制的混合,具有破冰意义。

  其次,宝武控股马钢,可以充分发挥央企所有制和地方国企所有制这两种所有制的积极性。一方面,马钢实际控制人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另一方面,马钢股份直接控股股东保持不变,仍为马钢集团。

  最后,宝武中的宝钢在上海,马钢在安徽马鞍山,同属长三角地区。在目前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宝武控股马钢有助于建设极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区域增长极。

  提高行业集中度要聚焦高质量发展

  由于钢铁工业为高投资产业,重大的颠覆性、原始性科技创新投入大、研发周期长,客观上要求集中科技创新人才、财力和物力,才能在总体上实现比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产出,进而在国际市场上占据有利的地位。而这些都要加快建设大型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才能实现。钢铁行业提高集中度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即要将更多资源投入到能实现进口替代的产品和核心技术研发上,而不再过多投资需求已经达到饱和或本身供给较为充分的产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优势互补,突出主业,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如,宝武重组后,在细分市场上对三大产品——硅钢、汽车板、涂镀板的掌控力增强,其6000万吨的优质板材产能在华东、华中和华南3个区域市场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沙钢重组东北特钢,建龙重组北满特钢,也是从结构调整出发,打造特钢精品,弥补这两家钢企原来大多生产普钢而缺少特钢产品的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作者:彭在美)

钢铁行业 钢铁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