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期货:资金流动性充裕 注意3月黑天鹅事件爆发

国信期货:资金流动性充裕 注意3月黑天鹅事件爆发
2019年03月19日 01:37 新浪财经

  主要结论

  国内经济: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国内一部分1-2月份的经济数据将在3月份集体公布。但就目前所发布的景气度,进出口等数据来看,国内新春开局经济基本面依然偏弱,全球经济体增速放缓导致外需减少,国内需求依旧疲软。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即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央行的宽货币及宽信用政策开始生效。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较为充足,由于资金的大量流入,目前资本市场和经济基本面产生了一定的背离,股市情绪较为高昂。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3月份将迎来几个重要经济事件的集中爆发,例如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英国脱欧以及中势:加剧了社会风险仓位控制。

  美国经济:美国经济数据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的迹象。同时中美贸易战以及特朗普内部政府关于边境墙维修等问题,使得当前投资者对于美国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观望情绪较浓。当前市场对于美联储2019的加息预期只有1次,美联储的鸽派言论和提前结束缩表的说辞也让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速能否持续保持强劲产生了一定的质疑。在缺少强势加息支持前提下,疲软的经济数据或会使美元近期大概率维持弱势震荡状态。

  一 国内主要经济事件点评

  1、景气度指标:PMI低于枯荣线 经济活动放缓明显

  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49.5,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荣枯线,预期49.3,前值49.4。中国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4.7,预期53.8,前值53.8。

  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在连续4个月回落之后,小幅回升,但是依然低于枯荣线以下,制造业景气度疲软。本次细分数据中有三点值得关注:1、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3%,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7.2%和47.3%,分别比上月下降1.2和1.3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分化依然较为明显,中小企业生存困境尚未得到改善。2、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及从业人员指数都低于枯荣线,表示企业生产意愿降低,用工量持续减少。3、非制造业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放缓明显,建筑业生产增速放缓。

  总体来看,2019年开年PMI数据不尽人意。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政府对于基建扶持力度的加强以及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疏通,1季度PMI数据有重回枯荣线以上的可能。

  图:PMI指标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图:PMI细分项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2、进出口数据:1月出口数据超预期 进口数据依然较为疲软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中国1月进口同比增速-1.5%,高于预期-10.2%,前值为-7.6%;中国1月出口同比增速9.1%,远超预期-3.3%,前值-4.4%。1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进口1784.1亿美元,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1月出口数据超预期,本月数据主要有2点值得关注:1、2019年春节在2月份,所以1月份不少企业存在抢出口的情况,提前预支了一部分2月份的出口份额。2、国内经济仍存一定的下行压力,虽然当前出台了较多的利好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政策,但是政策落地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内需依然较弱,对进口数据产生了一定的拖累。

  受春节因素干扰,1月份的数据并不具备较强的代表性。展望1季度,目前中美贸易谈判有趋缓的迹象,对进出口企业的压力都有一定的缓解,预计1季度进出口数据或会有企稳回升的可能。

  图:进出口数据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图:贸易余额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3、社融数据:创2年来新高 流动性改善明显

  中国央行公布金融数据显示,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规模增量双双超预期。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32300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社融规模增量46400亿元,创历史新高。

  1月社融规模创新高,流动性投放较为明显。本月数据有2点值得关注:1、短期贷款增加293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969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2.5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91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386亿元。从2018年12月开始,央行加大了对于小微企业和民企的资金贷款支持力度叠加降准措施,银行资金面较为宽裕,目前来看,政策投放效果明显。2、从历史经验来看,年初是银行信贷投放的集中期,通常来说,投放数量会高于全年均值。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资金较为宽松,市场比较较为乐观。目前中美贸易谈判有缓和的趋势,外部资金面紧张的情绪也有所缓解。整体流动性改善,但需要注意2月份春节之后央行净回笼净万亿元资金,预计2月社融规模相较一月份会有所减少,但是总体流动性依然较好。

  图:社融规模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图:新增人民币及外币贷款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4、通胀数据:通胀数据不及预期 经济基本面较弱

  2019年1月CPI同比1.7%,预期1.9%,前值1.9%;PPI同比0.1%,预期0.3%,前值0.9%。

  1月CPI数据创1年来新低,PPI数据创28个月来的最低。本次数据有2点值得关注:1、CPI走弱,主要受到食品价格下跌的拖累,同时表明近期未出现通胀预期上行的可能。2、PPI数据连续7个月下跌,石化产业链的价格回调是主要原因。虽然政策对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增强,但是目前政策效果不明显,同时受春节因素影响,下游开工意愿较弱。

  总体来看,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疲软。展望2月份,随着猪瘟事件影响效力的消散,猪肉价格或会驱稳,春节效应或会提升鲜果肉类价格,对于CPI有一定的支撑效力。PPI方面,由于春节在二月,大多数工厂仍处于房价状态,开工率预计依然较为低迷,但是近期油价有回升的迹象,预计PPI有止跌企稳的可能。

  图:CPI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图:PPI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5、外汇数据:外部下行压力放缓 外汇储备三连涨

  2019年1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0879.24亿美元,较前月增加152.12亿美元,连续第3个月正增长。外汇储备三连涨。本月数据有3点值得关注:1、目前中美贸易谈判有趋缓的迹象,人民币汇率外部下行压力减弱,给外汇储备的上升创造了一定的条件。2、美元1月份下跌约0.6%左右,非美元货币兑换美元货币时的汇兑收益增加,使得本月外汇储备上涨。3、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日元上涨,美元欧元英镑均有所下滑,正向估值效应拉升外汇储备。

  3月份将会有几件风险事件发生,中美贸易战的谈判接近最终期限、英国脱欧事件临近以及中国1季度金融数据集中发布,人民币汇率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1季度外汇占款变动幅度将会增大。

  图:外汇占款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图:外汇储备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6、财政收支:预计2019年财政赤字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018年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7%。路透据此测算出2018年12月当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为22.7%,前次高点是2017年3月的25.4%,显示为稳增长财政支出步伐明显加快,全年支出超出年初预算的5%。2018年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7%。路透据此测算出2018年12月当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为22.7%,前次高点是2017年3月的25.4%,显示为稳增长财政支出步伐明显加快,全年支出超出年初预算的5%。

  2018年12月财政收支显示减税效果显著。本次数据有两点值得关注:1、受到土地出让收入以及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下降的影响,2018年财政收入有一定的下降。预计随着2019年基建的发力,2019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有上行的空间。2、2018年财政支出增速加快主要受到环保和科学技术支出的支撑。预计随着环保政策的继续推进,2019年环保方面的财政支出将会继续加强。

  2019年税改力度的推进,以及基建政策的发力,预计2019年财政的赤字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图:财政收入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图:财政支出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7、工业增加值及社会消费数据:工业及消费数据继续低位运行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全年增速则为6.2%。在汽车增速继续负增长的同时,1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6.2%,较上月大幅回升;天然气产量创下纪录新高。

  2018年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稳中趋缓。受到需求低迷的影响,工业生产再度转弱,总体处于供需两弱的格局。制造业增速持续回落,其中汽车产量下降14.9%,轿车同比增速下滑17.1%,连续6个月负增长。是拖累本月工业增加值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水泥及发电量增速上涨较为明显,表示企业开工意愿有所复苏

  图:工业增加值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图:工业增加值细分项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8.2%,终结了连续2个月的下滑态势,增速比11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1至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9%,符合预期,但略低于前值9.1%。

  各类消费品中,汽车消费降幅扩大明显,但受元旦假日消费影响,社会消费品总额小幅回升但依然在较低区间运行,总体来看内需依然较为疲弱。

  目前货币和财政政策依然偏宽松,但由于货币传导机制没有完全通畅,对于国内需求市场的提振依然有限。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官媒再次提出需要扩大内需市场,预计随着未来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未来消费数据有回升的可能。

  图:社会消费数据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图:消费数据细分项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8、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数据:固投和房地产冰火两重天 2019年或反转

  中国2018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比上年回落1.3个百分点,略低于预期的6%。基建投资全年增长3.8%,增速比1-11月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15.2个百分点。2018年全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增长,增速为9.5%。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显著回落,库存明显减少。房企拿地积极性减少,拿地面积增长放缓,土地成交价款大幅回落逾三分之一。

  2018年全年固定投资和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数据有两点值得关注:1、固定投资增速未见明显的回升,基建政策在2018年下半年大面积铺开,但由于政策从发布到落地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固定投资的支持在2018年尚未完全体现,2019年数据或会有爆发式的增长。2、房地产市场在2018年依然强势,但从目前政府“只住不炒”的政策基调来看,2019年房地产市场缺乏向上的动力。

  从目前政策倾斜的方向来看,2019年基建和固定投资或成主要推动力,在房地产市场难以发力的前提下,未来整体投资增速回升趋势较为确定。

  图:固定投资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图:房地产数据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二 国际主要经济事件点评

  1、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或提前结束缩表 美元震荡偏弱

  美联储公布的1月29-30日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目前认为,维持利率不变,以评估全球经济放缓和美联储加息行动迄今为止所产生的影响几乎没有任何风险。

  1月的会议纪要依然偏鸽派。本次会议纪要有两点值得关注:1、本次会议上美联储暗示,可能会在今年以前放缓或者结束4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进程。此项决议得到了绝大多数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支持。2、当前美国经济增长面临一定的压力,中美贸易战,以及欧洲日本中国需求的放缓,也使得美联储放慢了加息的脚步,目前市场普遍预测2019年只有1次加息。

  当前美国的零售数据和房地产数据都出现了一定回落的迹象,海外经济增长慢于预期,市场不确定性增强,美元震荡偏弱为主。

  图:美联储3月加息点阵图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图: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

  国信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国信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