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金银短线上升概率较大 中长期仍保持震荡

银河期货:金银短线上升概率较大 中长期仍保持震荡
2019年04月15日 13:38 新浪财经

  一、行情回顾

  3月,受基本面的影响,金银触底反弹,且白银走势略强于黄金,这与此前白银跌幅大于黄金有关,超跌之后回补较大。内外盘相比,受汇率的影响,外盘金银走势明显强于内盘,但方向保持一致。持仓量上看,SPDR黄金ETF和SLV白银ETF持仓本月均有下降。SPDR黄金ETF持仓以及SLV白银ETF持仓均小幅回升,但涨幅不大,这意味着市场对金银后市依然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而这也与市场避险情绪不强有关。美元指数相对较强始终对金银形成一定的压制。金银比方面,内外盘金银比均处于高位震荡的格局,说明金融以及避险属性始终是推增金银上涨的动力。

  图1:黄金走势                  图2:白银走势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研究所

  图3:黄金内外盘期货走势      图4:白银内外盘期货走势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研究所

  图5:上期所金银价比          图6:纽交所金银价比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研究所

  图7:SPDR黄金ETF持仓         图8:SLV白银ETF持仓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研究所

  图9:COMEX黄金非商业多头持仓变化   图10:COMEX白银非商业多头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研究所

  二、影响因素

  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出乎意料地出现了超预期“鸽派”,从点阵图上看,美联储加息预期直接从此前的2次变为0次,明年加息预期则为1次。消息公布之后,美元直线下挫,金银应声上行。预计该消息短期内对或将对金银形成较大利好,但金银中长期走势将依然需要根据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而定。

  1.3月议息会议超预期偏鸽,短期上升概率较大

  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声明显示,委员们一致同意维持利率在2.25%-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官员还决定从5月份开始放缓缩减债券持有量的速度,并在9月底完全停止缩减。并将今年加息次数预期从2次调降为0次,维持2020年加息1次的预测。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急速下挫,金银应声上行。市场甚至抬高了明年降息的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中称,“点阵图”的利率预期只是一种预期。美联储选择按兵不动,是因为政策处于良好状态,需要小心和耐心地观察,若发生变化,美联储亦会随机应变,进行调整。

  市场认为,虽然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表现出了较强的信心,但从近期已经开始出现分歧的美国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增长或将放缓,美联储甚至可能迫使降息。据CME“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预计美联储2020年1月降息的可能性已经推高至36%。若美联储开始降息则将对金银形成较大利好。

  2.美国经济衰退担忧不增加,金银上涨空间则有限

  去年四季度,金银上涨较为强势,除了美联储减少了年内加息预期以外,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下滑的恐慌引发避险情绪的激增亦是重要因素。受全球经济大幅下滑预期的影响,原油价格与美国股市均出现较大回落,从而全球避险资金纷纷涌入贵金属市场,这是金银持续上行的重要动力。但此后,美国经济数据虽然分歧较大,但整体表现依然好于预期,加上,中美贸易进展顺利的利好消息,令市场对美国经济悲观情绪有所缓和,美元指数再次回升,从而给金银带来较大压力。虽然目前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亦令避险情绪回升,但欧洲与美国经济博弈的结果可能会造成美元指数的上涨,所以,只有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强烈引发的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以及对包括美元在内的货币贬值担忧的时候,贵金属的价值才得以体现。

  图11:NYMEX原油与伦敦金走势          图12:美股指数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研究所

  图13:TED利差                    图14:VIX指数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研究所

  图15:美元与黄金走势的对比图      图16:美元与白银走势的对比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研究所

  3.两弱取其强,美元指数下方支撑较强

  图17:非农就业人数              图18:制造业PMI指数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研究所

  本次,虽然鲍威尔对美国经济表示出较强信心,但美联储还是下调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美联储官员目前预计,今年美国经济仅增长2.1%,低于去年12月预测的2.3%,通胀率将达到1.8%,下调了0.1个百分点。今年的失业率预计为3.7%,比去年12月上升0.2个百分点。虽然短线利空美元,且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分歧较大,但由于欧洲经济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美元的最终走势还将根据与欧元经济博弈的结果而定。当美国经济回落幅度不是太大的情况下,两者取其强,美元支撑将始终较强。一旦有利好因素,回落的美元再度回升可能性较大,就如此前中美贸易进展给美元带来动力相同。

  4.黄金需求有望继续增加,但增幅或将放缓

  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2018年各国央行的净购买总量达651.5吨,同比增长74%。这是1971年美元兑黄金停止以来最高的全年净购买量,也是史上第二高的年度购买总量。全球央行如今持有将近3.4万吨黄金。俄罗斯央行在这增持大军中表现最为突出。俄罗斯央行正在对其储备进行“去美元化”,2018年共购买了274.3吨黄金,资金来源是几乎尽数出售的美债投资组合。这是史上最高的全年净购买量,也是购买量连续第4年超过200吨。俄罗斯的黄金储备连续增长了13年,到2018年底总计达到2,113吨。而中国央行亦在2018年12月有所动作,宣布其黄金储备增加了近10吨,截至年底,黄金占其外汇储备总量的2.4%,而2017年底为2.3%。2019年中国央行的增持动作仍在继续。

  2018年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增持总量为69吨,比2017年206.4吨的流入量减少了67%。欧洲上市基金可观的全年增持量(96.8吨)推动了该市场的增长。虽然北美基金在2018年的一段时期内遭遇大幅减持,但第四季度强劲的流入使年底的资产管理总规模同比增长了3%。自2012年以来,黄金ETF总持有量的年终价值首次高于1,000亿美元(为1,006亿美元)。随着全球经济下行预期的不断增强,预计黄金需求在今年有望继续增加,但增幅可能不及此前。

  三、后市展望与策略

  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给二季度金银提供了上行的动力,但金银能否借势突破,还需要更多的利好因素去支撑。至少从目前来看,短线虽然上涨概率较大,但中长线预计依然维持震荡,方向并未明确。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前景均不乐观,而相较于其他国家,美国经济衰退走势并不明显,因此,美元指数支撑始终较强,美股在前期回调之后又开始攀升。这均给金银带来较大的压力。预计在没有新的利多因素加入之前,要突破前期高点尚有难度。

  银河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银河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