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PVC回归理性 观望为主

中信建投:PVC回归理性 观望为主
2019年06月18日 08:02 新浪财经

  摘要:

  美国5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大幅不及预期;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降到荣枯线下;

  房地产渐渐恢复正常。

  操作策略

  PVC主力合约1909观望为主,等待突破跟进。

  一、行情回顾

  PVC库存处于高位,价格小幅回落。电石供应偏紧缓解电石价格出现松动迹象,且房地产经历一波“小阳春”后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加之美国贸易保护影响全球经济增长。PVC主力合约1909中下游库存同比处于高位,上行压力增大。

  图1:LLDPE与PVC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期货

  图2:WTI原油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期货

  二、价格影响要素分析

  1、宏观分析

  1.1 美国5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大幅不及预期

  美国5月制造业PMI降至50.9%,创下2009年9月或116个月以来的新低。美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50.9,预期53.2,前值53;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0.6,预期52.5,前值52.6预计美元指数将承压。

  图3:美国PMI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期货

  图4:中国PMI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期货

  1.2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降到荣枯线下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4%,创历史同期新低。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4,预期49.9,前值50.1。中国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3,前值54.3,连续5个月站稳在54以上。5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3,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制造业PMI时隔两个月再次降到荣枯线以下,预计近期制造业PMI指数重回枯荣线上压力较大。

  1.3 中国前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7%,与3月份相比波动较大。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3.9亿元,同比下降3.7%,3月为同比增长13.9%。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29.4亿元,同比下降3.4%,预计短期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将放缓。

  2、供需分析

  2.1 电石市场价格出现松动

  电石法PVC企业装置开工率小幅下降,现货供应量减少。需求端大中型企业开工变化不大,小型企业开工一般,原料电石产量低位,PVC企业需求稳定,市场采购价格不断上涨。陕西、山东、河南等地部署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电石供应偏紧状况缓解,电石市场价格出现松动迹象。

  图5:乙烯月度产量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期货

  图6:PVC月度产量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期货

  2.2 供应逐步缩减

  PVC企业整体生产平稳,乙烯法PVC市场维稳运行。电石法PVC企业正常生产,大多数生产装置平稳运行,个别生产不正常或是降负荷运行,开工水平变化不大,货源供应稳定。PVC的综合开工率开始高位回落,5月份报出的检修量已经达到24万吨,大幅高于去年同期检修量,PVC市场价格获得支撑。

  2.3 下游企业开工逐渐恢复

  北方需求转淡,南方整体维稳,下游大型企业开工仍然维持高位,小型工业零星有停车情况。下游企业大型企业开工稳定,整体备货意向不强,刚需采购为主。下游开工逐步恢复,大型企业订单尚可,开工提升较为明显,中小企业恢复一般。5月楼市在经历了春节后的一波“小阳春”后,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三四线城市走出了“过快上涨”的区间,刚性需求回归常态。

  图7:国内房地产市场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期货

  图8:PVC表观消费量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期货

  3、技术分析

  PVC连续回调,反弹压力增大。从PVC主力合约V1909合约周K线图看,PVC价格反弹至7200点附近受阻。周线级别的MACD红柱收敛,成交量保持活跃,收于6800点附近。周K线连续回调4周,上方压力位7000点附近,6500点有较强支撑。

  图9:PVC(V1909)合约周K线图

  数据来源:博易云,中信建投期货

  三、结论与投资建议

  综合来看,美国5月制造业PMI降至50.9%,创下2009年9月或116个月以来的新低。同时,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4%,创历史同期新低,对大宗商品形成一定压力。

  基本面看,电石供应偏紧缓解电石价格出现松动迹象,且房地产经历一波“小阳春”后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加之美国贸易保护影响PVC消费形成一定压力,因此PVC反弹压力增大,重回区间6500-7000点区间震荡。

  PVC主力合约1909观望为主,等待突破跟进。

  中信建投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中信建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