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期货:PP后期供应增加导致累库 价格料承压下行

建信期货:PP后期供应增加导致累库 价格料承压下行
2019年11月13日 08:56 新浪财经

  一、上游:OPEC称延长减产协议,原油或继续维持去库存格局,对油价起支撑作用。

  从10月3大机构的平衡表来看,全球原油需求增速继续下调,但4季度大概率能够继续维持去库存的格局,去库存的速度可能有所放缓,4季度基本面依然较为健康。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原油需求增速同步下调。EIA对需求预期最为悲观,起预计2019年原油需求增速仅83万桶日,环比下调6万桶日,较2019年1月预期下调71万桶日,接近腰斩。OPEC及IEA的预期增速分别为97万桶日以及100万桶日。虽然需求增速有所下调,但各机构对于非OPEC供应,特别是美国供应增速小幅下调。EIA、OPEC以及IEA对4季度Cal lon OPEC的预期分别为2936万桶日(-5万桶日)、3064万桶日(+26万桶日)以及3020万桶日(-10万桶日)。整体来看,Q4(3007万桶日)全球原油需求依然较为健康,去库存的格局依然能够延续,只是环比Q3的需求量(3086万桶日)下调幅度达到近80万桶日。

  OEPC已经放风称12月将再度延长减产协议,我们认为在减产已经实行近3年后,市场对于OPEC的减产已经充分预期,延续减产只能对油价起到支撑作用,而一旦减产终结,对于油价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美国方面,截至10月11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1260万桶日,周环比持平,后期管道进一步上线后产量仍有增长空间。

  本周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利好,原油以及成品油库存全面下降。炼厂开工率环比回升2.1个百分点,符合我们上周周报中的判断,炼厂开工回升带动原油输入量回升42.9万桶日,支撑原油去库。此外,在油轮运费暴涨的情况下,美国原油出口环比依然大增43万桶日。目前美国财政部发布了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大连)的豁免令,要求在12月20日前,遵守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逐步减少与伊朗石油有关的交易。这一举动将进一步打压已经大幅回落的国际油轮运费,为美国原油的进一步出口提供保障。后期美国炼厂开工将继续上行,预计原油将进入库存下降通道,关注成品油去库的持续性。伴随近期油价的反弹,月差同步走阔,WTI近月端重返升水格局,结构偏强。

  图1:全球原油库存(千桶)

  数据来源:Bloomberg,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图2:美国原油产量增速

  数据来源:EIA,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图3:美炼厂开工率

  数据来源:EIA,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图4:美国原油库存累积变化(千桶)

  数据来源:EIA,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图5:WTI基金净多

  数据来源:CFTC,ICE,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图6:Brent基金净多

  数据来源:CFTC,ICE,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表1:OPEC减产执行率

  数据来源:OPEC,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二、中游产能:PP检修量持续下滑,新装置预期将慢慢稳定运行,后期供应增量明显。

  检修方面,PP在二三季度有检修支撑,但10月检修较9月检修量减少近8万吨,11月-12月检修量继续下滑。新产能方面,新装置已开始增加量产,PP新投产装置主要集中在四季度供应,新产能一直在路上,只是时间问题,目前久泰正常量产,恒力一期量产,中安联合临时停车后目前恢复开车,巨正源、宝丰正常逐步量产,有较大的供应压力。

  图7:PP检修月度损失量

  数据来源:wind,建信期货研究中心

  图8:PP产能投放时间表

  数据来源:卓创,建信期货研究中心

  图9:PP月度产量 万吨

  数据来源:wind,建信期货研究中心

  图10:PP开工率 %

  数据来源:卓创,建信期货研究中心

  三、中游:PE进口量有偏多的倾向。

  进口端,PP现货内外盘接近平水,对进口量偏利多,按往年月度进口量来说也是逐渐增多的态势。

  图11:PP进口利润 元/吨

  数据来源:wind,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图12:PP进口量 万吨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四、中游:库存处于低位,但后期库存压力或将环比增加。

  截至目前为止较低的供应增速使得PP库存水平仍处低位。但后市来看,供增需弱的环比走势比较明朗,库存继续去化的阻力在增大,PP四季度或正式迎来库存压力。

  图13:PP石化库存 千吨

  数据来源:卓创,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图14:PP总库存 千吨

  数据来源:卓创,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五、下游:需求消费维持稳定,但同比偏差。

  下游需求端,PP下游开工率,塑编、BOPP、注塑分别为57%(0%)、56%(+6%)和58%(0%)。部分BOPP企业上周复工,开工显著回升。但开工同比均较往年偏差,下游采购以刚需采购为主。

  图15:PP下游塑编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卓创,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图16:PP下游注塑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卓创,建信期货研投中心

  六、结论与操作思路

  观点:虽然石化降库节奏良好,库存尚未表现出明显累积。但从聚丙烯实际生产情况来看,供应正呈增多态势,后期尤其是11-12月份前沿资源量或陆续增多。而终端需求同比下滑明显,且刚需采购节奏下,后期累库预期增强,偏空看待。

  操作上,01合约在7950-8000区间布局空单为主,目标位7500元/吨附近,达到目标位附近逢低空头减持。

  建信期货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建信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