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油脂策略报告

南华期货:油脂策略报告
2019年11月13日 09:03 新浪财经

  油脂板块上涨主要受到棕榈油价格强势的带动,长周期看油脂价格维持多头趋势,重心有望继续上移,但短期超涨的可能性较高,总体短空长多操作,根据价差在豆油和棕油之间调整操作标的。

  一、基本面情况及预期

  油脂版块本轮上涨主要受到棕榈油的带动,当前棕榈油主产区印尼天气干旱,明年产量减少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叠加主产国调整生物柴油政策提振消费,供需平衡预期转紧,同时菜籽油与豆油因贸易问题压榨原材料供给有转紧可能性,油脂价格整体强势。

  棕榈油方面,上行驱动主要为印尼减产和主产国调节生物柴油政策刺激棕榈油消费两个方面。生物柴油方面,印尼和马来西亚生柴强制掺混标准将上调,泰国政府也计划在2020年将生物柴油掺混率从7%提高到10%,预期其中消费增量最多的就是印尼地区,其实从去年8月开始印尼制作生物柴油的棕榈油用量就在大幅度增加,而此次再次上调掺混比例,根据个人按轻质柴油的指标折算预期带来280万吨-320万吨的消费增量,油世界给出的明年较今年的消费增量为260万吨。

  图:印尼棕榈油生柴使用量

  数据来源:印尼生物燃料生产商协会 南华研究

  产量方面,当前产区天气干旱,减产已经是大概率事件,预计会在延后9-18个月的周期内导致棕榈油产量减少。当前印尼的官方库存数据只更新到8月份,但根据个人访问产区交易商,当前主产两国库存总计约在600万吨的水平,预期随着产量与消费的变化,主产两国库存有可能降到500万吨以下,那么BMD棕榈油价格的重心有望继续上移。豆油方面,当前基本面矛盾并不大,不存在供不应求或供大于求的情况,结合当前油厂的大豆库存与压榨开机情况看,供需平衡略偏紧,同时双方贸易问题对供给带来的不确定性也是潜在的利多因素。

  图:棕榈油主产两国库存

  数据来源:MPOA 南华研究

  二、投资策略与风险

  根据上述基本面情况,长期视角下预计BMD棕榈油价格有可能运行至2600以上,所以棕榈油价格上方仍有空间。但短期来看,个人认为棕榈油上行的矛盾是需要长期逐步证实的,而短期价格上涨速度与速度过大,存在回调的可能性。计划在5200-5250区间择机建立棕榈油p2001合约空单,向上有效突破前高5290-5300附近区间止损,向下至5000-5100区间止盈。此外,策略也会根据豆粽油间的价差对标选择做出相应的调整,选取棕榈油或豆油进行操作,但短空长多思路不变。

  短期做回调操作的风险主要集中在棕榈油价格在市场情绪下继续上涨,以及双方贸易不确定性给豆系商品价格带来的利多驱动。

  南华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南华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