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期货:乙二醇正套策略

大地期货:乙二醇正套策略
2019年11月14日 12:35 新浪财经

  MEG港口库存经历持续去库后,目前库存中性偏低。短期供应恢复缓慢,但中长线装置存在投产预期,需求长期维持偏弱,目前1-5价差维持在100以内,存在扩大预期,可进行正套操作。

  一、供应端

  图1 乙二醇负荷趋势

  随着价格冲高后再度回落,乙二醇各工艺流程利润修复后重新下滑,目前外盘石脑油现金流重新亏损,煤制目前现金流利润尚能维持,但在利润变动下,煤制工厂开工较为不稳定。近期整体煤制负荷摆动较大,多家煤制装置开停产较为不确定。目前煤制负荷重新上升至66%,但对供应端是否真正改善仍有待继续观测。

  图2 乙二醇利润趋势

  小部分乙烯法装置在11月有预计检修,但四季度有2套大型乙烯法装置预计投产(浙石化、恒力共计170万吨),预计整体来看供应端在四季度将有所增加。

  表1 乙二醇装置近期检修情况

  图3 乙二醇进口趋势

  乙二醇年内进口在二三季度整体低于上一年度,在5月后受港口库存压力较大影响,进口量均不及预期。6月进口量只有62.8万吨,远不及预期,主要受国外装置检修及到港滞后等影响。9月进口量预计在74万吨附近,同比继续减少,10月进口量按到港量来预估估计在75万吨附近。二季度以来到港量偏低,对国内港口库存持续去库产生重要作用。

  图4 乙二醇港口库存变化

  乙二醇港口库存在一季度逐渐累库,到4月最高港口库存上升至143.6万吨的历史高位。但在二季度整体去库进程不理想,港口库存始终维持在120万吨上方。进入三季度后,随着到港量逐渐走低,同时国内产量下滑,去库进程逐渐顺利,在3个月内持续去库超60万吨,港口库存压力大幅缓解。在10月后,煤化工装置逐步复产,同时四季度乙烯法装置有投产预期,下游需求仍存在疲软预期,乙二醇库存预计在到达低位后逐渐企稳回升。

  二、需求端

  图5 聚酯负荷变化趋势

  聚酯负荷在9月后维持92%上方,开工保持较高积极性,但在10月底开工下滑至88%附近。预计11月开始,部分聚酯装置有检修预期,预计聚酯负荷将回落至85-88%附近。

  图6 聚酯产品利润变化

  现金流方面,目前聚酯产品现金流整体偏低,特别是瓶片及FDY、切片利润较差,FDY已处于亏损状态,DTY利润目前相对较好,但整体不及此前水平。利润下滑预计将对聚酯后期开工产生较大影响。

  图7 长丝库存变化

  受三季度多次集中性涤丝爆发式产销影响,长丝及短纤去库进程顺利,目前库存均处于低位累库趋势,预计在11月后长丝及短纤库存仍将逐渐累积。在产销方面,目前下游厂家备货积极性一般,多家工厂有打折促销的活动,但目前订单情况相比此前有所回落。同时终端产成品库存仍在高位,去库进程较为缓慢,预计下游产销后期将回归一般的水平。

  三、总结及策略

  近期港口库存去库趋势稍缓,库存水平目前呈中性偏低,预计11月整体库存保持低位,短期基本面稍偏紧。近日供应端方面预计上升,煤制开工重新上升,需关注年底两套乙烯法装置的投产带来的供应增量;需求端聚酯开工高位回落,考虑到终端需求矛盾累积,预计在四季度将制约MEG库存消耗。预计短期MEG价格偏弱,但中长期受新装置投产及需求走弱影响,基本面维持宽松格局不变,中长线来看仍将维持偏弱走势。目前1-5价差维持在100以内,存在扩大预期,可进行正套操作,买1抛5持有。

  操作策略:MEG01合约买入MEG05卖出

  入场点位:1-5价差50-100区间分批建仓

  目标点位:1-5价差200-300

  止损点位:1-5价差-50-0

  大地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大地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