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期货:铁矿重回供过于求 港口库存加速积累

申银万国期货:铁矿重回供过于求 港口库存加速积累
2019年11月14日 12:53 新浪财经

  市场基本面情况:

  供应方面:9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9935.50万吨,同比增速高达6.30%,8月和9月连续两个月增速在6%以上;1—9月累计进口增速为-2.40%,降幅明显收窄。四大矿山方面,得益于南部和东南系统持续复产,以及北部系统运营表现强劲、发货也恢复正常,淡水河谷铁矿粉产销量在2019年第三季度显著增长。第三季度,淡水河谷铁矿粉产量达到8670万吨,较上季度环比增长35.4%。同时近两个月国内钢厂开始从国际市场进口钢坯、生铁、以及直接还原铁作为替代性原料,对铁矿石的需求有一定的排挤作用。

  需求方面:目前钢厂长流程利润在200-300元/吨,主动限产意愿不足,铁矿的需求韧性依旧,但临近采暖季,北方限产的力度环比将趋严,生产限制将影响铁矿需求。另一方面,节后钢厂补库力度明显减弱,重回按需采购的节奏,考虑到临近采暖季开始仅有半个月的时间,投机性需求预计不再会出现明显提升。

  库存:截至10月25日,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2836.45环比增112.42;点钢网公布的北方六港库存情况来看,近期港口库存也开始回升,期货盘面对标的中品PB、金布巴以及巴混等品种库存积累趋势明显,铁矿已重回供大于求的局面。

  基差:近期钢厂补库不积极致使现货疲软,2001合约大幅收敛,不利于做空单的情况大幅改善。

  综上,8-9月的数据显示铁矿的供给增加预期正在快速兑现,国庆长假结束后,钢厂未如节前一般维持较强补库力度,导致铁矿石港口现货投机需求不足,港口库存明细开始堆积。展望后市,淡水河谷预计仍将加速完成销售计划,继续成为供给最大增量。而黑色板块目前预期仍差,铁矿重心也将下行,策略建议逢高空铁矿2001合约。

  交易计划

  铁矿石:做空I2001

  仓位比例:不超过600组,100%仓位上限

  交易周期:2019.10.25至2019.11.30

  建仓区间:640-660

  止损计划:680以上止损

  止盈计划:570-600

  图表

  图1:铁矿石45港口库存总量(万吨)

  资料来源:钢联,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2:中国铁矿石进口情况(万吨)

  资料来源:Wind,钢联,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3:中国进口钢坯数量(吨)

  资料来源:钢联,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4:45港口日均疏港量(万吨/周)

  资料来源:钢联,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5:北方6港金布巴粉库存(万吨)

  资料来源:点钢网,申万期货研究所

  图6:金布巴基差(元/吨)

  资料来源:钢联,申万期货研究所

  申银万国期货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申银万国期货
相关专题: 2019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