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难以显著释放 铁矿石短期上涨驱动偏弱

需求难以显著释放 铁矿石短期上涨驱动偏弱
2024年03月28日 10:57 市场资讯

来源:中钢期货 作者:中钢期货

研报正文

逻辑:

短期成材需求远低于去年同期,成材去库斜率较低,高炉成本高于短流程谷电成本,成材供给端挤出效应较弱,成材价格偏弱且利润薄弱,短期铁矿石需求边际回升但难以显著释放,叠加供应端持续高位,铁矿石价格短期上涨驱动偏弱。

供应方面:

外矿发运整体有所回落,内矿供应持续高位,供给端支撑力度整体有所增强。外矿供应整体保持中位偏高水平,澳洲飓风影响消除后,澳洲方面发运总量以及发往中国量均出现回升,巴西方面发运出现大幅回落,后期澳洲BHP、FMG矿山进入财年冲量周期,预期主流矿山发运不会出现显著持续性下滑;非主流方面发运大幅回落,铁矿石指数价格连续下挫至 100 美金附近对非主流发运的边际影响有所显现。国产矿供给处于高位,国产矿开工率预计国产精粉产量均处于季节性回升周期且远高于去年同期。

需求方面:

国内需求低位回升,钢厂盈利率止跌企稳,短期铁矿石需求边际回升。3 月 21 日本期 Mysteel 调研 247 家钢厂高炉开工率 76.90%,环比上周上升0.75个百分点,共新增 7 座高炉检修,12 座高炉复产,检修以华北、西北为主,多为临时性检修,近期将会复产。复产高炉主要在华北、华中、西南等地区,主要因成材销售好转而复产。

库存方面:

钢厂库存端有所增加,原因是华南、华东地区由于部分以混合方式采购的钢厂海漂货发出,进口矿库存增加较多。统计周期内铁矿石到港增加,疏港量保持中位水平,港口进口矿库存继续回升,受高发运以及低需求共同影响,钢厂进口铁矿石库存拐点延迟但整体库存增速持续下降,港口库存增至 1.43 亿吨,同比增加761.15万吨,预计港口库存短期维持增势。

观点:

钢厂即期利润修复以及终端需求回升下原材料铁矿石需求存在回升预期,后期终端需求复苏速度以及成材价格表现是核心焦点,供应端短期收缩预期偏弱,短期铁矿石自身仍处于供强需弱格局之中,近月基差处于较低水平,基差驱动偏弱,预计短期铁矿石价格仍将跟随成材运行。

后期关注/风险因素:

终端需求复苏力度、宏观预期变动、钢厂利润变动。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