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库拐点即将出现 沪铝短期高位震荡偏强运行

累库拐点即将出现 沪铝短期高位震荡偏强运行
2024年03月28日 11:01 市场资讯

来源:中钢期货 作者:中钢期货

研报正文

逻辑:

昨日无明显宏观指引,沪铝震荡运行。广西地区某氧化铝厂近日因天然气输送管道故障,焙烧炉全停,而晋豫矿山仍未传出确切复产计划,晋豫地区氧化铝企业整体复产进度较慢。云南 2024 年首批复产恢复缓慢,相关部门预测云南省存在中旱及以上等级气象干旱,4 月云南地区降水或偏少2 至5 成,云南此次复产暂维持正常启动,但其他待复产电解铝产能存在被搁置的可能性,氧化铝预计暂无明显方向性指引震荡为主。成本上看煤炭市场持续走跌,自备电厂发电成本有所收敛,电力来源短期持稳为主,国内电解铝即时成本持稳。

进入旺季市场预期较强,实际需求来看上周国内铝下游加工龙头企业开工率环比上周涨 1.3 个百分点至 64.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0.3 个百分点,基本达到去年同期开工水平。3 月 25 日,SMM 统计电解铝锭社会总库存87.0 万吨,国内可流通电解铝库存 74.4 万吨,较上周四累库 1.9 万吨,较节前累库37.9万吨,虽仍稳居近七年同期低位,但因无锡和佛山两地周末均有集中到货的情况出现,使得国内铝锭社会库存的压力骤增。若市场接货的畏高情绪能够得到缓解,铝锭的库存拐点有望即将出现,需持续关注国内消费的恢复情况和下游旺季表现。

宏观整体偏向乐观,关注周五公布的美国月 PCE 物价指数,对美联储下一步动作的指引。累库拐点即将出现,铝价短期高位震荡偏强运行为主,后续关注进入旺季后的消费释放情况,警惕因消费不及预期带来的预期差风险。

观点:

宏观与基本面利好共振,预计价格短期偏强震荡运行。

后期关注/风险因素:

关注宏观政策落地、云南复产进度、消费释放情况。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