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中期冲高可期

  原标题:股指中期冲高可期

  来源:期货日报

  随着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持续修复,以及2020年上半年经济数据的低基数效应显现,202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或较为亮眼,企业盈利前景对指数的支撑较强。中长线持有IC的远月合约多单将拥有更高的安全边际。

  近几日指数振荡上行,日内走势纠结,多个交易日出现赚钱效应较差的情况。我们认为短期指数大概率延续振荡态势,但中期存在冲高预期。

  从企业盈利前景来看,盈利存在持续改善预期,长期来看将提振指数的中枢。从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看,当前经济活动维持增长格局。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今年10月的工作日同比少两天,因此实际上10月的经济增长好于纸面数据,后续增长动能依旧较强。消费数据方面,10月零售同比增长4.3%,这个数据高于9月的3.3%,但是低于市场预期的5%。由于11月有双十一,是购物旺季,我们认为10月的消费数据在购物旺季之前受到一定压制,消费数据或在11月进一步改善。

  企业盈利前景改善会在较长一段时间之内支撑指数。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经济基本面产生冲击,得益于今年的低基数效应,2021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经济数据将表现相当好。

  尽管国内经济基本面表现良好,但是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影响,市场依旧存在一定悲观预期。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美国可能在12月有两种疫苗获得紧急使用授权,今年可提供多达6000万支疫苗。笔者在咨询了预防医学专业人士之后得知,依照美国3亿人口的体量,如果今年年底前可以提供6000万支疫苗,那么就可以在新冠疫情的传播控制上产生较为显著的效果。我们认为,后续疫情对外部经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的影响或逐渐消退,对我国资产价格的影响也会减退,但是短期外部环境仍将对内盘的风险偏好产生一定冲击。

  在探讨了基本面的情况之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指数仍将维持振荡态势,但中枢或因企业盈利前景的支撑出现一定上行。市场风格方面,低估值板块与周期股近期涨幅较大,科技股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在当前市场人气并不是很旺盛的情况下,资金面不存在持续拉动低估值板块上涨的动力,因此预计短期市场风格大概率将继续保持散乱的状态。

  中期来看,随着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持续修复,以及2020年上半年经济数据的低基数效应显现,202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或较为亮眼,企业盈利前景对指数的支撑较强。此外,随着疫苗的逐步投产,疫情对欧美经济体的冲击将逐步消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也将减小。因此,我们预期2021年上半年指数将迎来一波冲高行情,但后续随着估值的抬升和经济数据低基数效应的消失,企业盈利对指数的支撑将减弱。由于市场对后续的行情的预期较为一致,指数或在一季度就迎来高点。

  我们预计中期指数存在上行预期,短期市场不确定因素犹存,因此我们建议在操作上选择拥有更高安全边际的IC远月合约。截至上周五,IC2103合约的贴水为212.59,IC2106合约的贴水为364.19,依旧处于深度贴水状态,中长线持有IC的远月合约多单将拥有更高的安全边际,可能同时收获贴水修复和指数上涨的收益。

  (作者单位:浙商期货)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疫情 经济基本面 股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