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四连阳!时隔3个月再度站上3400点大关 期指有哪些机会?

沪指四连阳!时隔3个月再度站上3400点大关 期指有哪些机会?
2020年11月24日 07:2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沪指四连阳,时隔3个月再度站上3400点大关,“跨年行情”已开启?如何布局年末行情?

  来源:期货日报 

  时隔3个月,沪指再度站上3400点大关!

  周一开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现四连阳走势,时隔近3个月再度站上3400点大关。截至收盘,沪指涨1.09%,报3414.49点;深成指涨0.74%,报13955.28点;创业板指涨0.72%,报2686.36点。两市成交额超95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00亿元。

  期指全线上扬,但涨幅略有不同,其中IH走势突出,主力合约涨幅1.79%, IF主力合约涨幅也超过1%,IC相对滞涨,主力合约仅上涨0.85%。基差方面,其中IH及IC贴水继续收窄,IF贴水小幅扩大。截至收盘,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10、0.2和38.9点。

  期指主力持仓方面,由于市场活跃度提升,各品种多空主力持仓均有所恢复。其中,IF多空主力双双增仓,多头增6182手,空头增8059手,净空持仓升至23151手。IH多头增仓3831手,空头增仓4828手,净空持仓升至9600手。IC多空主力增仓幅度相当,多头增4049手,空头增4327手,净空持仓小幅增至21011手。

  不少券商纷纷表示,A股“循环牛”不容小觑,“跨年行情”已经开启,继续看好今年年底至明年一季度A股走势,年关A股走势或大超预期……

  为何券商一致看好四季度行情?资金都买了什么?

  “近期,支撑A股上涨的主要逻辑有二:风险的释放和经济的修复。市场仍然在交易经济复苏的预期,这也是周期股集体异动的主要因素。”海通期货金融期货分析师许青辰认为,一方面,10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出了较强且有持续性的经济复苏趋势。另一方面,前期海外市场的风险在近期都出现了较大的转折性事件。

  许青辰认为,未来随着市场情绪的进一步转强,市场或将进入加速上行的阶段,目前的上涨并不是单纯依靠流动性的推动,而是存在着基本面的支持,即经济修复带动指数EPS提升的预期。“在中性预期下,三大指数的领先市盈率均处在一个中等偏下的分位。市场目前的定价还没有充分反映未来上市公司盈利的修复,指数上行的周期其实更多取决于上涨的速率。如果保持较为平缓的斜率上涨,那么周期可能相对较长,但若短期出现快速上涨且在升势的尾声市场出现明显过热迹象,周期可能相对较短。”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最近一个月最青睐低估值顺周期板块,银行股获买入额最多,其次为电子元件、材料、钢铁、石油、有色等板块。

  东方证券测算结果显示,当前证券II(中信)PB估值1.83倍,低于历史估值中枢2.06,且板块低配幅度历史新高,低估值造就安全边际,故判断具备向上的空间。

  方正策略最新研报指出,顺周期风格有望持续强化,重点配置三个细分领域。具体来看,顺周期板块的爆发主要受两方面原因共同催化。一是新冠疫苗持续取得重大进展,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强心剂的作用;二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当前顺周期风格有望持续强化,综合景气度、估值水平考虑。

  重点配置三个细分领域,一是强周期的有色,受益于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供需格局进一步好转,龙头公司量价齐升;二是交运,海外经济复苏的空间较大,疫苗出现后,全球通航修复;三是大金融,从历次大金融上涨的背景来看,均发生在经济预期明显好转或者流动性大幅宽松的时期,年末年初金融往往存在切换行情。

  中信证券认为,11月A股已经进入轮动慢涨期,而顺周期板块是其间最重要的领涨主线,市场共识也将不断强化。建议围绕周期品和可选消费板块,继续强化对顺周期品种的配置。周期品方面继续推荐受益于弱美元和全球经济预期改善的有色金属,包括铜和铝,以及价格重回需求驱动的锂;化工板块中推荐化纤。可选消费方面,除了家电、汽车、白酒、家居外,可以开始关注中期基本面开始修复的酒店、景区等品种。

  天风证券认为,进入春季躁动的前期,在保持对顺周期核心配置的前提下,建议关注一些今年超跌且可能有一定边际改善的成分细分板块,比如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信创、金融IT、医疗信息化、5G等方向。

  华西证券表示,建议投资者三条线索积极布局年末行情,第一条是特斯拉映射和地方政策支持力度加码下电动车产业链的景气上行;第二条是在终端产品电子化趋势和技术升级需求驱动下中期仍保持高景气的电子产业链;第三条是疫苗研发推进带来线下经济的复苏,推动出口产业链和周期品库存回补。

  信达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舫朝表示,当前券商板块间接转直接融资仍是最大逻辑,2021年仍为投行大年,政策红利长期利好。应以更高格局看待此次资本市场改革,包括或有银证混业,未来债券市场大概率扩容,券商投行收入空间达1.2万亿规模。当前头部券商估值锚仍然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建议积极布局。

  四季度股指期货有哪些机会?许青辰认为,从股指期货的结构来看,虽然近期在金融和周期股的带动下IF和IH的涨势好于IC,但考虑到上证指数冲关3400点的效应,未来不排除“权重搭台,中小市值唱戏”的可能。从当前股指运行的基本面角度来看,相对看好盈利水平修复更快的中证500指数(即IC)。从股指期货的合约来看,目前IC各合约对多头都存在年化8%—10%的贴水保护。投资者可以参考自己的投资周期进行合约的选择,投资周期较长的投资者可选择2103合约,而周期较短的投资者可选择2012合约。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A股 沪指 主力合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