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经济超预期、政策更收紧 期指或先跌后涨

股指:经济超预期、政策更收紧 期指或先跌后涨
2021年01月19日 14:3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股指:经济超预期,政策更收紧 期指或先跌后涨 来源:文华财经

  征稿(作者:国泰君安期货 毛磊)--一、经济角度:经济复苏超预期,夯实期指下沿

  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成绩单”。中国2020年GDP总额1015986亿元,首次突破100万亿,同比增2.3%,高于预期的增2.2%。而更能反映疫情后经济增长的季度增速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6.5%,高于预期的增6.2%,亦好于三季度的增4.9%。从2019年全年增速来看,为6.1%,可见去年四季度增速已回到甚至超过疫情前的增长水平。

  我们从生产、投资、消费三个角度评估最新的经济情况:

  生产:2020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7.3%,好于预期的增7%,高于11月的增7%。2020年12月的增速高于2019年12月的6.9%。生产持续超预期,与良好的出口数据,持续修复的国内投资增长密不可分。

  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进一步回升至2.9%,高于1-11月的增2.6%。其中制造业投资月度增速增长最快,显示随着经济逐步恢复正常,投资者信心恢复,制造业投资快速修复。房地产投资月度增速半年来首次回落至10%以下,为9.3%,但在基建、制造业投资中增速仍最高。从领先指标新屋开工、土地销售数据看,地产的12月数据仍在改善,有利于增加投资者对未来地产投资的信心。

  消费:2020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4.6%,低于预期的5.4%和前值5%,显示国内疫情的散发,居民风险偏好偏低等因素依然限制了消费的修复。在所有消费分项数据中,餐饮消费增长依然恢复最慢,12月同比增长0.4%。不过,在11月单月增速回到负增长后,这一增速在12月再度恢复到正增长区间。汽车类零售额当月同比较11月的15.92%回落至10%。我们认为后期有关刺激消费政策仍将于“十四五规划”、“需求侧改革”等政策利多同步落地。

  整体上,生产端、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继续为经济增长贡献边际力量;消费增速修复偏慢,在市场较高的预期背景下反而不及预期。展望2021年,在出口高景气、政策环境中性偏松条件下,随着疫苗的大量投放经济周期复苏的力量将强化。由于国内外经济、政策步调错位,在政策强调经济内循环为主,构建双循环背景下,制造业与消费仍有望成为亮点。2021年的经济,周期复苏态势延续,2021年的上市公司企业盈利也有望继续改善。

  二、开年以来政策面边际收紧更明显

  从央行官员近期表态上看,货币政策依然延续了此前基调,既考虑到疫情对经济的扰动仍在延续,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须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又不能搞大水漫灌,特别是疫情期间出台的过度放松的政策需要收紧。

  表:政策面对货币政策态度一览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不过我们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上看,从开年以来,货币政策俨然收紧。在上周五央行例行到期续作MLF的操作上,开展500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周五到期的3000亿元MLF和1月25日将到期的2405亿元TMLF进行续做,本月MLF口径目前净回笼405亿元。这是央行5个月以来首次没有超额续作MLF。

  从常规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来看,今年以来,央行象征性地投放了20亿元、50亿元的逆回购,释放了维稳资金面的信号,但净回笼的天数在增多。本周一,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迈向两个月来的新高,资金面已经显示出流动性边际收紧。

  三、期指上行空间不必过于乐观,但下方支撑夯实

  期指走势方面看,国内,伴随着经济的逐步修复,经济(即盈利端)对市场的驱动在进一步增强。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与去年3月相比,债市收益率明显上升,经济数据也明显好转,这也从侧面验证了国内股市的上涨比海外更为牢固。短期,市场将继续在各种多空因素间进行博弈。利多支撑在于Q4经济增速进一步好转,债市收益率超涨后在宏观不急于转弯的定调下依旧存在回落的可能,等等。利空施压则在于货币政策出现收紧信号,指数估值仍偏高,板块轮动后市场存在整理诉求,技术面在连续拉涨后也需要调整。预期近期A股震荡整理,反弹空间不大,不过下方支撑仍夯实。

  后期关注因素:国内疫情散点式发生对经济扰动,病毒变异对全球疫情控制和疫苗有效性影响,全球疫苗施打进度。货币信贷角度看,社融和新增信贷有见顶迹象,关注“宽货币、宽信用”向“宽货币、紧信用”转变下,后期市场对经济预期展望变化。海外方面,我们认为须关注1月20日拜登上台后,全球风险资产在利多靴子落地后,是否会出现短线的情绪减弱迹象。

  作者简介:毛磊,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宏观研究及股指期货大势研判工作。擅长从国内外宏观基本面入手来寻找投资方向,通过分析影响期指的价值内及价值外因素,判断未来走势。2013年曾与新财富策略第一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乔永远团队共事。在《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新华社中国金融台等主流电视、平面媒体上发表文章或接受采访多次;并长期担任《期货日报》、文华财经期指专栏固定作者,累计发文超过35万字。获得2015-2018年中国最佳期货分析师之最佳金融期货分析师、2019年中国最佳期货分析师之最佳策略分析师称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疫情 制造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