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加大 股指偏弱运行

通胀压力加大 股指偏弱运行
2019年11月12日 20:53 期货日报

  投资者宜暂时观望

  周一股指延续上周五的弱势,大幅下跌,周二股指早盘下挫,午后反弹,呈V形走势。虽然外部风险有所缓解,但核心矛盾转向国内,通胀预期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对股指形成压制,预计股指短期偏弱振荡。

  股指上涨动力被削弱

  前期A股的振荡行情,主要源于通胀对于货币宽松预期的约束。随着上周六物价数据出炉,货币政策预期再一次出现转向。10月CPI同比上涨3.8%,大幅高于前值的3.0%和预期的3.4%,通胀压力大大提升。目前,市场上对于我国经济是否进入滞胀存在较大分歧。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相同。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总体稳定;10月PPI同比下降1.6%,PPI负增长幅度继续扩大。诚然,拿掉猪肉后确实是通缩,但CPI上行压力客观存在,猪肉涨价已经部分传导至其他肉类,并有可能提高人们对于未来物价的预期,CPI存在螺旋式上升的可能性,因此对于货币政策的约束力度不容忽视。

  我们认为,这一轮CPI上涨是由猪肉导致,而非总需求提升导致,相反,从工业总价值及PPI等指标来看,需求仍在下行。往前看,由于本月15日还有降准资金释放,20日的LPR大概率随MLF利率下调5BP,在此之后,2019年内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已经很小。无风险利率下行利多股指的重要逻辑被通胀打乱,股指重要的上涨动力被削弱。并且,滞胀的逻辑预计将维持一段时间,其间对股指存在负面影响,程度则取决于经济增长数据。

  贸易摩擦缓和抬升风险偏好

  贸易问题的缓和,为股指带来一些利多因素。本次贸易摩擦缓和,与6月下旬及9月中旬时存在两点重要差异。其一,是市场对于这次缓和的定性将有所不同。前两次贸易缓和的基础都极不牢靠,导致其对股指利好的持续性不强。本次的情况有所不同,这次关系缓和是建立在10月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基础上。一个重要的风向标是人民币汇率,人民币连日大幅升值,在岸、离岸人民币相继“破7”。实际上,人民币从10月初就开始持续升值,上一次人民币超过月度级别的单边升值,已经要回溯到今年年初。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或反映出市场对关系缓和的态度,从短暂的积极,转向中长期的乐观。

  其二,是人民币升值对于外资的拉动效果将有所不同。在今年5月和8月MSCI前两次扩容时,人民币均处于贬值的阶段,因而被动型外资和主动型外资可能朝相反的方向流动,出现互相抵消的现象。11月下旬将迎来MSCI年内第三次上调A股纳入因子的时间点,被动型资金逐步流入,人民币升值则提升主动性资金配置A股的积极性,两股力量的合力对外资的拉动作用将大于以往。

  金融数据有喜有忧

  周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略低于预期,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小幅回落0.1%,总量上偏少,但中长期贷款增长态势良好,显示结构性上有所优化。从贷款上看,表外融资继续回暖,表内贷款结构仍在改善,主要体现在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长上。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以来,信用继续改善,主要信用利差持续下行,流动性分层情况有所好转,这为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整体而言,贸易问题缓和,将从中长期修复股指的风险偏好,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已经从海外转向国内。通胀和宽货币是目前市场更为关注的交易点,贸易摩擦缓和的利多将被通胀上行的利空抵消,股指上行动力受到冲击。本周关注即将出炉的10月经济数据,若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继续走弱,则会进一步强化滞胀预期。预计股指近期以偏弱振荡为主,投资者宜暂时观望。

  注: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陈修龙

通胀压力 股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