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松:互联网的浪潮推动了传统黄金产业的变革

张劲松:互联网的浪潮推动了传统黄金产业的变革
2019年12月12日 10: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上海)国际贵金属年会于12月10日至11日在上海威斯汀大饭店举行。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劲松出席并演讲。

  张劲松表示,在今年贸易摩擦的大环境的情况下,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而年中黄金市场又飞速上涨,各种因素引起国内黄金消费的大幅下降,这是多年未见的。

  今年前三个季度黄金首饰消费523吨,同比下降2.9%,金条155吨,同比下降26.51%,金币10.9吨,同比下降接近40%。

  市场需求的降低意味着行业竞争进一步激烈,如何在竞争中突围?成为整个行业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从整个行业来说,如何使新一代人喜欢黄金、使用黄金、收藏黄金,从而保持和扩大黄金的表关系、消费量。这可能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也是共同的利益。

  从微观企业来说,从每个企业来说面临这样的局势,除了自己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以外,可能需要对未来的市场做比较好的战略预判,保持新的创新能力。否则的话,以后的生存和发展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张劲松表示,我们本身就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只有直面环境的变化,商业模式的变化,消费趋势的变化,甚至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才能够有我们的未来。

  从商业模式上贵金属行业经历了三个模式。

  1.0的模式我们认为是最传统的,从古代开始就是金银铺,后来随着发展有加盟连锁这种方式,海外,香港、国内零售批发多经历了快速发展跑马圈地的过程,形成了以百货、专柜为主;专卖店,黄金珠宝市场为辅,成就了很多知名品牌,像周大福、周生生、老凤祥得到了快速发展。

  目前全国珠宝零售网点达到6万多个,基本趋于饱和的状态,未来行业成长逻辑将从渠道的增量走向存量调整和效率提升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必然要发生的。

  在产能过剩,行业洗牌的竞争中,实力雄厚企业将无疑占领优势,可以通过逆市扩张+并购抢占市场份额。这是1.0版,我们觉得未来的发展方向。

  2.0的模式就是银行贵金属。从2008年以后开始发展起来,以前听立新总跟我讲过,在国外大概是10年的快速成长期,在国外也是这样的经历。从我们国家来看,这10年无论实物类还是交易类得到快速发展,几个高峰从2008年奥运会到2010年世博会,掀起了两次高潮。

  银行贵金属随着各个公司开始搞一些爆款,形成了一定规模性的产业,规模性的产品。因为它毕竟单品量可以放的很大,这是跟1.0版有很大的不同。

  现在目前行业监管逐渐严格,目前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包括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消费的场景也在变化,现在银行也实现互联网化了,到实地的人越来越少,所以银行贵金属业务面临着发展很大的瓶颈。

  3.0版的模式是最近几年发展出来的“互联网+黄金”时代,银行贵金属企业都在努力实现与互联网+结合,互联网的浪潮推动了传统黄金产业的变革。

  2014年开始,“互联网+”的模式逐渐兴起并逐渐发展,破解了黄金投资市场流动性差、投资门槛高的难题,为市场增加了活力和生机。同时倒逼传统黄金企业战略转型,吸引了金融资本的关注。

  这个事情是跟我们国家移动支付还有一些二维码技术相结合,还有中国年轻人消费习惯,可能全世界最容易接受新事物的群体。

  现在来讲,不光是黄金可以在互联网上去卖,甚至包括一些翡翠、钻石都逐渐进入了这个行业,

 2018年央行出台了《互联网黄金业务暂行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对当时发展互联网黄金起到了很大规范的作用。2018年以后,根据这个《办法》,大家又进行了进一步调整。目前黄金零售企业也是积极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将来还要应用区块链技术,不断破解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

责任编辑:唐婧

张劲松 互联网 浪潮 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