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高涨,铂族金属准备好了吗?

金价高涨,铂族金属准备好了吗?
2024年03月29日 17:21 中国黄金网

今年3月与2023年3月国际金价飙升原因不同。回顾2023年3月,当时瑞士与美国银行危机相继爆发,对美元丧失信心的机构与投资人纷纷涌向黄金市场,造就单月7%的完美涨幅,2023年10月国际金价在亚洲强劲买盘推动下(印度婚礼旺季与中国市场针对年底的备货需求)再次跳升8%,又形成了一个全新的价格平台。

如今,国际金价叠加了各国央行的期盼、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纠结、全球“去美元化的浪潮、证券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撤出的危机意识、散户的积极进场及诸多地缘因素综合作用下,成就了2024年3月国际金价飙升。

国际金价表现具有典型的价格弹性,也就是说,消费者在每次价格飙升的过程中,会缩减购买量而不是追逐不断飙升的市场价格。当前年轻人转而购买金豆等资产式珠宝,用于装饰和投资,但它们的价格通常比现货价格高10%到30%。

实际上Z世代购买力已经远比他们父母低得多,虽然想要购买贵金属作为投资工具,但是买不起大规格的投资品,只能屈就于金豆或金饰,宁愿支付溢价也不想错失眼前的黄金,这样的现象值得令人深思。

另外就季节性角度观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金银精炼和中转枢纽的瑞士,该国海关数据显示,瑞士2月黄金出口从中国农历新年假期前的7.7807万公斤回落至5.4625万公斤。国际金价大涨后,印度的黄金进口量也有可能下降。

当前国际金价如此昂贵,真的适合投资吗?

从历史经验来看,若要在贵金属市场保持胜率,就应该与市场情绪逆向而行。动荡时期追求国际金价、国际银价是错误的,应该在承平时期建立仓位,以便风雨来犯时有良好的安全保障。

承平时期追求铂族金属是错误的,投资铂族金属必须在动荡时期建立仓位,以便经济蓬勃发展时享有丰厚报酬。

当前,国际金价受益于局势动荡,其他工业类型贵金属低价优势或许是更好的投资选择。根据世界铂金投资协会3月6日发布的《铂金季刊—2023年第四季度》,铂金对环境的重要性已得到公认。在工业应用中,铂基催化剂是促进化学反应、减少能源需求和提高产量的关键,因而减少了碳排放。使用铂铑漏板生产的玻璃纤维,对取代化石燃料发电的风力涡轮机产业至关重要(从现在到2030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预计将翻一倍),也对汽车轻量化同样重要。在汽车产业,铂金对减少燃油车(包括油电车)的有害排放非常关键,它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部署中也将越来越重要。

编辑|焦扬  版式|焦扬  视觉|张宗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