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完善期指交易安排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进一步完善期指交易安排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2019年05月13日 01:04 中国证券报

  避险需求空前提升

  近日,MSCI宣布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5月14日早间在其官网公布。按计划,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5%提高至10%,同时MSCI还将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此次调整将于5月底正式生效,令市场对进一步完善股指期货交易制度更是充满期待。

  今年3月初,MSCI宣布拟逐步扩大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通过今年5月、8月、11月的“三步走”,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MSCI相关负责人曾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三步走”完成后,A股将迎来800亿美元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约5400亿元。

  相关机构测算,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为16倍,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为19倍,对于全球配置资金的国际机构来说,中国市场的吸引力相当诱人。“预计MSCI扩容将带来4600亿元的增量资金。”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主管高上表示,但考虑到A股市场换手率和波动率较高,崇尚价值投资的外资更为迫切需要股指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提高A股在MSCI的比例首先将扩大A股的国际影响力,并带动外资流入。包括以MSCI指数为跟踪目标的被动配置和参考MSCI指数的主动配置,都将提高对国内股票的需求,就会相应提高这部分资金对A股标的风险对冲需求,将提高股指期货套保资金的参与度和活跃度。

  实际上,A股正在经历一项深远的变化:从A股表现看,尽管近日连续下跌,北向资金持续呈现净流出,但仍有多只个股被北向资金逆势增持。从央行数据来看,截至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1.68万亿元,距离同期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1.95万亿元,仅差2621亿元。此前,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相差最多时达12376.85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各类国际指数相继将中国市场纳入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中国股市目前相较于全球主要股市仍然比较便宜;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速;在新兴市场国家中,经济增长稳定,资金有较好回报。这些因素下,长期外资仍将持续流入A股。而作为机构投资者重要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工具的股指期货,更加需要功能完备和对外开放。

  王骏分析称,目前消息显示通信服务、金融、非必需消费在纳入过程中权重占比超过20%,尤其是后者更多对应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因此可能对IF和IH合约的套保需求更大,受到的影响也就更多。并且从时间上看,将先纳入大盘股,之后逐步扩展到中小盘股。因此对股指期货套保需求的影响也将先从IF和IH开始,逐步扩展到IC。

  “股指期货是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规避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有效工具,对稳定现货市场,化解系统风险产生积极作用。”华泰期货研究员陈峤表示,同时股指期货作为资产配置的工具,丰富了投资策略,使得股市交易策略一贯性弱、弹性低的现状得到改善,并且提高资金总体的配置效率。

  不断完善期指交易安排

  期货市场的制度安排日益完善有助于其真正发挥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相关人士指出,以股指期货为例,流动性的缺失和较高的对冲成本影响了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只有在不断完善制度安排的情况下,交易不活跃阻碍价格发现的现象才能得到避免。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的品种和规模都保持了快速增长,金融期货也在扩容与结构改善之中。虽然金融期货在2015年股指限仓后一度进入“沉静期”,但伴随着国债期货品种的完善以及股指期货的四次交易制度调整,金融期货再度被激活,近期无论是成交量或是持仓量都出现了明显回暖,成交持仓比也维持在1左右,显示市场成交较为理性。当然,如要进一步发挥金融期货规避金融风险和优化资金管理的功能,有待进一步丰富金融期货品种和工具,完善市场机制与制度等配套建设。

  2019年4月19日,中金所宣布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是2019年以来股指期货交易规则首次改动,也是2015年之后的第4次调整。与前3次不同,监管口径从放宽对股指期货限制变为恢复常态化。具体的调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4月21日,方星海对此表示了高度肯定。“中金所周五刚宣布了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监管的措施,这是很好的举措。场外衍生品市场与场内市场相比,也尚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要围绕实体经济需求,继续增加场内场外产品和工具供给。”他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这已经是今年方星海第3次提到股指期货常态化。今年1月12日他在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第二十三届(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曾表示,股指期货三次放宽交易措施,到现在为止每天平均开仓数量限制在50手,这个还不够,还要进一步的放开。3月8日,他再次表示,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政策将尽快推出。

  “经过了四次的交易制度调整,股指期货逐步得到了市场的接受和肯定,尤其是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重新受到重视,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逐渐成熟的一个里程碑。”高上表示,展望2019年,股指期货应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安排和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此外,有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表示,为进一步丰富避险产品系列,中金所研发已久的股指期权,正在积极推动年内上市。

  进一步推动期市对外开放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提速。

  2018年8月24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称,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可向证监会提出申请,持有境内期货公司股比不超过51%,三年后持股比例不受限制。

  而在2018年3月26日,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上市,成为首个对境外投资者开放的期货品种。5月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正式启动,成为第二个国际化期货品种。11月3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PTA期货加入国际化品种行列。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均完成了品种国际化的起步。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们国家40年来发展所总结的一条成功经验,今年我们会继续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上推进对外开放。我们要坚持特定品种开放的路径,积极推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同时要做好开放过程中的制度对接,在守牢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对接国际标准,增强制度包容性,方便境外交易者入市,提升市场吸引力。”2019年4月21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3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致辞时表示。

  而此次方星海特别提出了股指期货,让业内对金融期货对外开放有了更多期待。事实上,随着加入国际指数,外资机构对国内资本市场正在加大配置力度,其风险管理的需求也逐步提升。据了解,金融期货对外开放也已经成为中金所近期的重要工作之一,除股指期货外,国债期货国际化有关方案也已上报监管部门。

  华泰期货宏观研究员蔡超认为,加大对外开放、实现国际化之后的期货市场,可以提供一个串联境内外市场的开放平台,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境内期货市场,通过引入全球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等参与者将使得期货投资者结构将不断完善,增加市场参与深度,从而有利于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和相应品种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铁民

股指期货 期指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