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专利豁免 动了谁的奶酪?

新冠疫苗专利豁免 动了谁的奶酪?
2021年05月06日 16:43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科创板日报

  当地时间5日,美国拜登政府表示,支持WTO有关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协议的谈判,以扩大全球范围内的疫苗接种。6日开盘,生物疫苗类股票大跌,截至6日收盘,智飞生物(300122.SZ)跌8.73%,复星医药(600196.SH)跌9.99%、康希诺-U(688185.SH)跌14.38%、沃森生物(300142.SZ)跌10.80%。

  对此,招证国际医药认为,市场前期炒作新冠疫苗题材,对疫苗销售前景过于乐观,导致相关个股的股价不断攀升,也加大了负面消息对股价回吐的压力。

  “我们认为大部分新冠疫苗相关标的的高估值均基于激进的财务假设,没有充足的基本面支撑和安全边际。我们再次提醒投资者需谨慎对待新冠疫苗相关标的。”其称。

  《科创板日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此次专利豁免仍存许多“未公布”的细节,比如,对哪些专利技术予以豁免?豁免范围是什么?因此不能过早定论。

  mRNA递送系统核心专利掌握在加拿大企业手中

  那么,有哪些技术专利可能会被“豁免”呢?

  在几种新冠疫苗技术路线中,受知识产权豁免事件影响最大的为mRNA新冠疫苗。《科创板日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该疫苗的核心技术壁垒主要有mRNA疫苗的序列修饰、有效安全的递送系统等。其中,递送系统更为关键,“失败的递送系统可能会激活强烈的炎症反应和肝毒性,其安全性直接决定产品的成败。”另有业内人士指出。

  也因其关键性,业内认为,对递送系统进行专利豁免的可能性不大。海通证券医药组余文心团队表示,mRNA疫苗的核心壁垒之一在于递送系统,即使此次专利放弃最终实现,也只会是对mRNA序列专利的放弃,因此影响有限。

  不过,是否豁免mRNA递送系统专利恐怕也非拜登政府可决定范围之内。《科创板日报》记者从多处掌握到的信息显示,当前,国际主流的递送系统是脂质体纳米颗粒递送技术(LNP),该技术最大的专利掌握在加拿大公司Arbutus手中。

  美国的Moderna、德国的BioNTech和CureVac直接、间接、变相采用了Arbutus公司的这一技术类型。就在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期间,Moderna还曾与Arbutus发生过多起知识产权诉讼案件。

  Arbutus已在美股上市,截至发稿,公司股价为2.96美元/股,总市值2.85亿美元;而Moderna和BioNTech的市值已分别达652亿美元,412亿美元。

  部分专利豁免短期内有利于行业发展

  除此之外,其他可能被豁免的专利则涉及mRNA制造工艺、mRNA修饰方法等。

  《科创板日报》记者从专业网站PharmExcc.com了解到,Moderna已就新冠mRNA疫苗申请了许多专利,内容涉及mRNA的成分、配方和制造工艺等。此前,Moderna已承诺在疫情流行期间不主张其专利权。

  一级市场中,深信生物创始人李林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美国对新冠疫苗专利实施豁免,对国内mRNA行业来说“是个很大的利好”。

  “虽然mRNA的前端技术壁垒是存在的,但知识产权包括很多东西,比如专利、工业设计、工艺上的know-how,这些应该是在公开的范围内,这些信息的公开可以让更多国内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李林鲜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深信生物成立于2019年,基于mRNA技术及相关递送技术,从事预防性和治疗性新型疫苗的开发。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蓝鹊生物创始人林金钟则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专利豁免并不能让我们真正know how,后期还需要时间去突破很多基础科学问题。

  对此,一位疫苗企业的投资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吐槽称,“如果一个疫苗仅靠专利,也就太简单了,那应该满大街都可以做疫苗了,而不应该这么缺疫苗。”

  mRNA产业链体系建设更为关键

  林金钟进一步表示,相比于被豁免的知识产权,国内更需要的是建立起mRNA疫苗的产业链。

  他称,mRNA是一新兴的技术领域,涉及产业链的各方各面,而且许多产业链供应商也是新兴的,仅以原料为例,就涉及酶、核苷酸、脂质体等上百种,还有许多设备生产商,而目前,全球mRNA的产业链供应商集中在美国,还有不少被禁止出口。

  招证国际医药组也认为,目前疫苗的生产相对复杂,即使放开知识产权保护,生产环节也有很多工序需要攻克;全球疫苗生产产能的瓶颈,国内新建产能至少需要1年时间,国外需时更长;上游原物料供应链难以同时匹配整体的产能提升。

  据公开资料,前文所述四只大跌的疫苗股均已宣布入局mRNA疫苗技术赛道:

  康希诺于2020年5月20日和加拿大Precision NanoSystems(PNI)公司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协议,将利用PNI公司的独有RNA疫苗技术平台,开发基于mRNA脂质纳米颗粒(mRNA-LNP)技术的新冠病毒疫苗;

  智飞生物于2020年12月7日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500万元认购深信生物10.189%股权,后者成立于2019年,基于mRNA技术及相关递送技术,从事预防性和治疗性新型疫苗的开发;

  沃森生物于2020年12月21日为mRNA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建设奠基,该mRNA新冠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投资2.8亿元人民币,一期产能为每年1.2亿剂,预计开工后8个月内建成投入运营,疫苗由沃森生物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

  复星医药于2020年3月16日和BioNTech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BioNTech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在大中华地区共同开发、商业化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产品,2021年2月27日上午,首批mRNA新冠疫苗復必泰由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出发并抵达中国香港国际机场。

  《科创板日报》记者联系康希诺、沃森生物、复星医药,截至发稿,未获实质性回复。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