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乐视帝国变天,那些与政府合作搞的土地怎么办?

新浪综合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 (记者刘素宏)如今的贾跃亭卸任了乐视网总经理、法人代表的职务,除此之外,夫妇及乐视系旗下几家公司资产被冻结。曾经连拉几十个涨停板的乐视网被视为A股奇迹,而贾跃亭也曾被视为“造梦者”,蒙眼狂奔之下,乐视帝国如今风雨飘摇。半年前,以资金白武士形象入局的孙宏斌与贾跃亭惺惺相惜,携150亿巨量资金入主乐视二股东,随后孙宏斌一定也发现了什么苗头,目前还有25亿款项没有到账。在贾跃亭的飞速扩张下,乐视及贾跃亭本人的债务到底有多少?选择在乐视面临资金困局之时入局的孙宏斌,会和乐视风雨同舟吗?

因土地而相识

时光退回到半年前,1月15日,在乐视和融创联合举办的战略投资合作发布会上,孙宏斌与贾跃亭讲述了两人的相识过程,“一见钟情”,惺惺相惜成为故事里最浪漫的桥段。

但其实,最初的相识契机其实已经为这场跨界奠定底色。

彼时处于资金危局中的贾跃亭四处寻找金主,与互联网、IT、零售、房地产等行业的大佬都有接触,而唯独与孙宏斌“一见钟情”。当时,缺钱的贾跃亭手里还握有一张王牌,就是位于京时尚潮流地标三里屯的世茂工三,买它时乐视耗资近30亿元,这或许也是真正吸引地产大佬孙宏斌的。

贾跃亭本人曾回忆,他本想出售这个固业,但与孙宏斌畅谈六个小时,一直到凌晨一点,一见如故,孙宏斌当场表示可能不仅要和贾跃亭谈项目,可能会涉及战略投资的深度合同,说不定比其他家还快。

庞大的土地王国

三里屯的商业地产世茂工三仅仅是乐视土地资源的冰山一角。

2004年底就成立、2010年在A股创业板挂牌上市的乐视网在土地资源方面积累颇丰。

在京东CEO刘强东、网易CEO丁磊纷纷在自己的家乡开办起农业“副业”之后,贾跃亭也回到家乡临汾搞建设。早在2013年12月5日,乐视便在临汾落成约3000亩的生态农业产业园。2015年9月28日与重庆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后者表示会提供百亩土地用以建设乐视云总部基地;2015年11月9日,乐视以4.2亿元拿下重庆两江新区195亩纯居住用地和187亩纯商业用地;2015年12月,乐视又宣布投资10亿美金在美国内华达州拿下5500亩地,用以建设超级汽车工业城。

台前的乐视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实际上,在疯狂拿地上毫不手软。

2016年3月,乐视参与重庆招商引资项目,投资30亿元在江北嘴建设酒店、公寓综合体项目,规模约16万平方米。

即便在贾跃亭2016年11月坦承乐视资金链紧张之前的半年,乐视拿地策略依然激进。

2016年5月16日,乐视花费30亿元买下世茂股份旗下世茂新体验公司持有的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富时代”)及世茂商管公司持有的新世纪公司 100% 股权,而财富时代主要资产便是上述三里屯项目。

哪怕在乐视资金链问题已经公之于众,2016年12月9日乐视仍以2.79亿元的成交价拿下德清县经济开发区90万平方米工业用地。

这种疯狂延续到了海外市场。2016年6月,乐视以16.5亿元收购雅虎公司靠近硅谷心脏地带的300亩土地。

仅仅从公布的土地交易中估算,乐视的土地储备已经过万亩。

孙宏斌对这一切看在眼里。

据孙宏斌透露,北京市政府在亦庄给了贾跃亭五千多亩地,用于发展乐视汽车。

而对孙宏斌等地产大佬来说,在限制房价以及支持实体经济等多重背景下,开发商日渐“不受待见”,而相反,带上科技公司的帽子,拿地却会变成一桩好生意。

最近深圳的几桩土地交易透露了这样的信号:房地产商拿地不会容易,而IT新贵则可以低价拿地。

6月27日,神州数码、中兴通讯、中国电子三家企业一举拿下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三幅地块,总计耗资97.81亿元,折合楼面价都不超过2万一平,三幅地块均远低于周边地区的市场价。

孙宏斌布局

孙宏斌在业内的魄力与胆识众所周知。

有一个与乐视影业有关的细节。

在上海法院冻结贾跃亭直接和间接持有的股权之前,早已有北京、天津和济南的法院对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等公司股权进行司法冻结,并且有多笔冻结股份数明显超过此次上海法院的冻结,目前已知的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股权被司法冻结起于2016年12月5日。

而彼时应该正好是孙宏斌驰援乐视网前后,孙宏斌的交易涉及乐视影业,而精明的孙宏斌不太可能在委托尽职调查时漏掉这样的信息。

土地,是孙宏斌面对的一个巨大的并且能够看到回报的诱饵。

但是,贾跃亭逐渐淡出乐视网之后,孙宏斌必须做好排兵布阵,让乐视体系依然保持一个良好的科技公司形象,这样才能衬得起拿到的地,以及日后的合作斡旋。

这也就不难解释,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孙宏斌愿意为乐视影业站台,并为乐视影业释放鸡血。

孙宏斌对乐视影业CEO张昭说,“你不用考虑钱,不用担心钱,只要方向对,你有的是钱。”

除此之外,其实孙宏斌意欲把内容领域的封疆大印传给张昭。

根据在上海电影节上专访张昭的媒体骨朵网络影视记载,孙宏斌说:“乐视所有的内容都给张昭管了。”这句话背后,是张昭个人角色的转变,也是整个乐视内容体系的重建。

“我会负责三个公司的内容”,张昭口中的三个公司分别是乐视影业、乐视网和乐视致新。在张昭的计划中,乐视影业主要以IP运营为主,专门为会员做定制内容,乐视网也将改革,不走视频网站烧钱的模式,而是依托乐视影业的内容入口。

据说乐视在上海电影节的这场发布会进行了三个半小时,而孙宏斌没有像其他嘉宾那样中途离席,而是在台下听完所有嘉宾发言,直到发布会结束。

对于孙宏斌而言,这场始于房地产而结缘的联合,贾跃亭正在逐渐淡出乐视体系,并且面临资产冻结,而孙宏斌却正在步步为营。无论孙宏斌对乐视网、乐视影业的业务本身是否有兴趣,摆在他面前的,都是要对乐视进行重新组合。

这是一场华丽冒险,但是别忘了,孙宏斌曾经受到IT大佬柳传志器重,是联想高管,他本身也有科技企业的基因。哪怕是2010年10月7日率领融创登陆港交所,孙宏斌都被外界认为选择了一个不适合的时间。从顺驰到融创,孙宏斌曾经四闯IPO,前三次均以失败告终。

而这一次,借助乐视,拿地之旅如虎添翼,地产转型的故事也很好。但有个烫手的山芋就是,贾跃亭及乐视的债务到底有多大?单纯给钱肯定不行,如何让乐视止血?乐视商誉受损之后如何修复?

一旦乐视影业重组落定,等待复牌后的乐视网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