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说说中国画家身上的几种病况

新浪收藏

文| 仲敬干

我一直对各类获奖持怀疑态度,因为很多比赛,那边厢,还没开场;这边厢,人家已经知道谁谁是“大奖”得主了,其结果呢!是一点不差。比如,某种产品;比如,某场球赛等等均是如此。画家的获奖就例外了?就没一点“杂质”了?我看未必,因为有些作品画得跟“狗啃似”的,嘿,照样能在全国性的大赛上捧走大奖。

老实说:现在我一看到有些画家简介之后的一大堆获奖之类的排列就心烦。至于吗?什么这奖、那奖;大奖、小奖;市奖、区奖;国内奖的,这些奖项谁知是真是假呢?谁去理会这些?谁又会去考证这些?除非是人家吃饱撑的。最实用、最实惠、最关键的还是你一贯的作品行不行,也即是所谓创作的底气足不足,而不是什么“乱七八糟”的“奖”了你多少次。但是,获奖真的就证明你是名家,一步登天了,据我所知这面里的“水分”是“大大的”,不说也罢。

网络图片,与文章无关

那么“职称(务)画家”又是什么“东东”呢?顾名思义,就是什么主席、秘书长之类的虚职而已。其目的和迷信得奖的画家是一样的,都想在自己名字的前面和后面缀上点什么,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说明自己是什么“东东”。所以在中国所有协会中,美协之类的品种可能是最多的。其冠名也是五花八门,什么长城美协、凤凰美协、兵马俑美协、大海美协、大山美协、长江美协、梅花美协、兰花美协、钢铁美协、土木美协、京杭美协、沪港美协花鸟画美协、人物画美协、工笔画美协等等、等等,数不胜数。可以这样说,凡是哪里能有个画两笔的人,那地方就一定会有个什么会;凡是有个什么会的地方,那里的主席、会长、秘书长就特别的多。一个人可、二个人可、三个人也可,甚至一群人也照样是人人有份,都能封个主席、秘书长之类的头衔玩玩,至于有没有用,那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想必是顶用的,要不,怎么会那么起劲?那么“人丁兴旺”呢?

网络图片,与文章无关

我们身边有相当一部分的画家,迷信得奖。当然,我们身边同样也有人迷信当个什么自封的小官、小长的,似乎一得奖、一做什么官了、长了的,今后的所有问题就彻底解决了,在艺术上就有吹牛的资本,就可以“大把大把”地数钱了。这些可能是迷信得奖和热心做“领导”一族的最终目的。

数落了那么多“获奖画家”和“职称画家”的种种征兆,不为别的,只是给我们的一些收藏家提个醒:无论一个什么样的画家得了多少国际大奖和什么样的头衔,都不要去管他,还是先看看他的作品再说。像黄宾虹、齐白石恐怕一辈子也没得过什么国际之类的大奖,难道他们的作品就不优秀了?

网络图片,与文章无关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画家热心那些没多大用处的“大奖”、“头衔”呢?难道我们作为一个书画爱好者或说是收藏家就没有责任了。责任也同样是“大大”的,君不知我们一直以来的价值取向,就是把一些人的“名头”看得很重,至于作品并不重要的。想想现在的“获奖”与“职务”、“职称”画家满天飞,原来也是我们“养出”来的。真是可怕!

- - - - - - - - - - - - -

来源:美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