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许小年警告:超发货币会使政策制定者自满 对供给侧改革不利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郑州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出席并以“供给侧效率的制度保障”为题进行分享。

对于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有所好转的现象,许小年仍然表现出了担忧,他表示,本次形势好转主要出现在上游部门,即钢铁、煤炭、水泥等曾经的重灾区行业。他认为经济好转的背后有三个原因支撑,第一,货币再次高速增长,“特别是狭义货币M1,从数据表明M1增长率从2015年平均5%上涨到了2016年最高点25%”。第二,经过了2014年、2015年的调整,各行各业的库存都处于低位,“比如钢铁的库存、煤炭的库存都处于低位”,因此企业要补库存,这会带来了需求。第三,中央推行的“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其实数据表明杠杆不仅没有去,好象还增加了,去产能行政手段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代价也很高”。

许小年称,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狭义货币的增长速度在放慢,由于狭义货币领先其他经济指标一到两个季度,如果按照今年一季度狭义货币下降的速度,预计下半年开始,经济又会出现下行趋势。“我不认为超发货币能解决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不仅不能解决,而且有可能会使得政策制定者产生自满情绪,觉得经济问题已经解决了,你看经济又已经起来了,反而放松了供给侧结构的改革。这是对供给侧的战略方向转变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