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国金策略:“减持新规”有助于市场反弹窗口的提前

新浪综合

来源: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

前言: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讲,今年的市场就是这么的纠结与反复,非牛非熊。除了“宏观经济、企业盈利、估值”等影响二级市场涨跌因素外,还在于政策这第三只手不断出没。我们在之前的周度研报中提出市场的企稳反弹有望在6月中下旬开始,但周末由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利好,我们将反弹的时间窗口判断略做一些提前。另外,假若美联储六月份超预期的暂缓加息,那么A股的反弹将更加顺畅。

主要观点

一、美国经济反弹前景趋于黯淡,六月FOMC会议或暂缓加息;黄金及其他有色小幅上行,但原油价格继续下挫;美元震荡,人民币升值延续

美联储5月24日(上周三)发布的最新一次政策会议记录显示,“与会委员普遍认为,明智的作法是等待进一步证据证明,经济活动步伐近期放缓只是暂时的,然后再采取进一步行动来撤走宽松政策。”这是对政策收紧进程更趋谨慎的最新暗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增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几分忧虑。美国4月商品贸易逆差扩大,因出口减少,此外,企业投资放缓及消费者支出温和,或将促使市场下调对美国Q2的GDP预估。根据最新的联储会议纪要传递的信息以及近期较为低迷的经济数据,美国六月FOMC会议或暂缓加息。

大宗商品方面,刚刚过去的一周,黄金及其他有色小幅上行,与美元整体偏弱有一定的关系。需注意的是,原油价格继续下挫,布伦特原油单周下跌-2.46%,尽管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于5月25日(上周四)一致同意延长减产协议九个月,但显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味口(市场正在期望更大幅度的减产)。

汇率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至6.8560元,创两个月高位。人民币的相对强势,将缓解国内外汇占款流出的压力。

二、银行提前备战6月MPA,央行表态加大流动性的支持力度,预计资金面最终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是大概率事件

超储难言充裕而季节性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半年末季节效应和MPA考核影响不容小觑,最近缴税和多批的MLF到期也新添扰动,对流动性短时波动风险始终制约着市场的风险偏好。但事物往往是相对的。我们预计央行极有可能在六月份对流动性的支持力度将逐步加大(去年同期,央行就在公开市场上大规模净投放),并加上部分银行提前储备跨季资金,对二季度MPA以及季末LCR(流动性覆盖率)非常重视,提前在做一定的应对,预计半年末流动性风险可控。从5月25日召开的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座谈会上表态来看,央行做好了应对六月流动性波动的充分准备,以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好市场的预期。

三、新股发行意外放缓,且叠加六月限售股上市规模全年最低,为6月A股反弹提供了一定的环境

上周五晚(5月26日),证监会例行发布的IPO批文年内首次出现了“减速”的迹象,证监会核发了7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23亿元。不管是是核发家数,还是筹资总额都是年内最低点。当然,新股发行是否趋势性放缓,最终还是需要在本周末(6月2日)的新一批新股获得批文数量来加以确认;解禁方面,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6月A股将有92.67亿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本年度月度解禁最低,以5月26日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154亿元,同为年内最低值。个股来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上市数量最大的是中国核建,其有4.37亿股将于6月6日到期。

四、《减持新规》(简称9号文),管控全面,含金量高,将消除“一级、一级半、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有助于A股市场的供需平衡

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以下简称“9号文”)。随后沪深交易所分别出台了相关细则。9号文与2016年1月7日发布的《减持规定》相比,主要的修改点体现在以下五点:1)扩大适用范围,将IPO老股减持,非公发股份减持,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等等行为统统纳入了适用范围;2)提高减持披露要求;3)减持数量限制更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IPO老股、非公发股份要适用“三个月1%”规则;非公发股份限售期满后12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减持数量,自股份解除限售之日起12个月内,减持数量不得超过其持有该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的50%;4)完善过桥减持规则;5)授权证券交易所制定规则和监管。

新规全文共计19条,总的来讲,是非常全面细致的管控,含金量高,对前期的《减持规定》中存在的漏洞(比方说大宗通道减持)做了非常精准的打补丁,核心是杜绝清仓式减持,减少过桥减持,严格控制大小非的减持力度。尽管不同的投资主体对《减持新规》的解读不尽相同,或认为这是对流动性造成冲击;或认为非市场化的行为,但客观上讲,我们更应该看到其积极作用,《减持新规》的出台将极大的消除了“一级、一级半、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出发点是保护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让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益与中小投资者利益捆绑在一起,财富的积累必须是通过上市公司“货真价实”的业绩来产生,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更多的着力于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而非依靠于“制度套利、造假”等方式来产生。

五、投资建议:阴霾暂散,“减持新规”有助于市场反弹的时间窗口提前

我们在之前的周度研报中提出市场的企稳反弹有望在6月中下旬开始,但周末由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利好,我们将反弹的时间窗口判断略做一些提前。对周末证监会出台的系列组合拳,我们倾向于市场将给予偏正面的反映。如前面所述,《减持新规》的出台,其本质上是将“一级、一级半、二级市场”三者的市场利益做了重新的分蛋糕,以保护中小投资者为出发点。再则,考虑到新股发行意外放缓,且叠加六月限售股上市规模全年最低,央行表态将做好了应对六月流动性波动的充分准备,以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好市场的预期。上述因素,均为6月A股反弹提供了一定的偏暖环境。另外,假若美联储六月份超预期的暂缓加息(大概率事件),那么A股的反弹将更加顺畅。

当然,我们需要强调的是,本轮市场的反弹更多的基础在于“预期差的博弈”,市场反转的基础目前来看并不存在,仍受制于“估值”与“盈利”的双重约束。一方面,经济增长小幅回落带动盈利预期的下滑;另一方面,制约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同样制约着权益类市场。

行业配置上,我们强调“甄别后续市场风格”重于“单个行业选择”。短期由于制度利好,如“减持新规的出台和新股发行数量暂缓”等,前期因担忧减持而提早出现下跌的个股(如次新股)或出现超跌反弹;但稍远点来看,“估值在30倍以内,高ROE、高分红”的行业仍成配置的主流,如:大金融、航空(受益于原油下跌+人民币升值)、机场、铁路运输、家电、食品饮料、电力”等。

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雄安新区(国家大战略)、粤港澳新区、PPP(污水处理,土壤修复)”等。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流动性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