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安信陈果:减持新规总体短期利好 但市场中期核心矛盾未解

新浪综合

来源:安信策略

假期中,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当属周六证监会修订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按照证监会的说法,16年1月份的《减持规定》存在一系列漏洞,造成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投资者信心。新规实质上属于漏洞修补。目的是为“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治理,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经交流,投资者对此解读存在一定分歧。相当多投资者认为减持新规缓解短期供给冲击,有利市场。但也有部分谨慎派投资者担心新规加大定增参与方的退出难度,削弱上市公司股东与董监高业绩诉求,降低市场流动性。       

首先减持本身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其虽然影响短期供给也会释放信号,但本身不是决定股价中期趋势的力量。

我们认为当期市场核心问题是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利率上升及资金撤离金融市场预期,及经济走过短周期拐点后企业盈利下行预期。

至于减持新规,我们认为总体应该持积极评价。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股东及董监高批量集中减持,尤其是一些与定增或财务投资无关的“清仓式”减持和钻政策漏洞的“过桥”减持等,对短期股票供给和投资者信心影响往往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从而加强股价短期波动。

因此,针对这类问题,监管层在此时点公布减持新规,属于政策完善,有引导中长期价值投资,也释放了稳定投资者情绪的信号。

A股市场过去存在一些因减持需要而产生的拉抬股价诉求,这往往使得大股东与董监高减持或套现在高位,中期看加大股价波动,并不真正服务于公司中长期业务发展以及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因此这些诉求应该受到抑制,我们应该的引导的不是短期拉抬股价诉求,而是中期做强企业基本面的诉求。

所以,核心还是投资于优秀公司。优秀公司的价值不会受减持新规影响,优秀公司运营依赖于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优秀的管理人员。对于董监高的积极性,大部分高管所占股份不足1%,即使是董事长持股集中,只要公司治理结构清晰,人员稳定,管理人员积极性也并不会改变。

最后,定增基金并不会因为退出困难而导致投资者损失。事实上,定增基金退出难度加大首先需要定增规模远超过1%,而不少定增基金参与比例不足1%,其次参与项目缺乏流动性。公司缺乏成长性。这意味着定增项目的质量左右投资者是否损失,而非退出是否困难。

我们理解这个阶段出台减持新规主要透露出政策层对市场的呵护信号,短期有利于投资者情绪和股票供给预期,结构上尤其有利一些减持压力小的次新股。中期看,不利于没有内生性增长的低质公司,对于内生性增长较好的优秀公司将由于稀缺性享有估值溢价。而市场的中期核心逻辑依然是利率上升资金离场与盈利趋势是否扭转。

目前看,国内的1年期Shibor利率与贷款基础利率(LPR)倒挂,加息预期上升。美联储6月份加息概率极高,美联储一旦加息,国内很可能提高政策利率。金融去杠杆后续动作仍然值得观察,总之目前市场虽处修复,依然脆弱,一旦利率出现超预期上升,市场将再次陷入调整。A股市场还未着陆安全区。

风险提示:流动性冲击,地缘政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