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英媒评中国推出减持新规:给股民吃定心丸

新浪综合

资料图片:上海一家证券交易所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核心提示:新规有利于缓解中小投资者担忧,促进二级市场反弹;但大股东千方百计减持的动力来自于资本溢价太大,根治减持问题仍需重构市场价值体系。

英媒称,中国证监会在端午小长假前夕终于推出酝酿已久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新规,从多方面遏制各种减持套路,扩大了减持限制范围和对象,令大股东和特定股东的股份流动性大幅降低,从强化减持约束和填补规则漏洞两方面继续收紧监管的绳索。

据路透社5月28日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以往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即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利用各种手段无限制减持等现象,对二级市场,特别是个股股价造成很大冲击,新规有利于缓解中小投资者担忧,促进二级市场反弹;但大股东千方百计减持的动力来自于资本溢价太大,根治减持问题仍需重构市场价值体系。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称:“这个限制是对的,有利于中小投资者;而对产业资本和上市公司大股东来说,上市公司的投融资会受到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说:“监管层给A股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表示,国外市场针对持股比例较高的股东同样存在类似规定和限制。当前出台规定,体现了监管层对市场的呵护态度,和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视。

报道称,中国证监会5月27日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完善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监管安排,规定大宗交易减持出让方与受让方均需遵守交易所关于减持数量、持股期限等规定。此次政策主要是针对“过桥减持”、“精准减持”、“辞职减持”等行为进行规范。

新规要求,大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规定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时与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合并计算。

虽然此次证监会表示新规只针对部分股东,但客观上减轻了市场卖压,加大了减持的实际操作难度,对二级市场形成明显利好效应。

北京某券商策略分析师称:“这个新政估计利好新股和次新股,加上这波新股、尤其是次新股杀跌厉害,估计反弹也会猛一点。”

报道称,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在低位趋稳,大部分上市公司盈利难见明显好转,如果以大股东为代表的部分特殊股东在解禁期过后仍有丰厚获利,那么市场整体减持压力依然会不断增加。

近期中国新股发行速度加快,上市公司资源稀缺性降低,加之减持限制极大降低了股票的流动性,在市场整体溢价水平不断下降的心理预期下,可能会形成减持的恶性循环。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并不十分乐观的市况下,新政造成的流动性降低将对多项业务造成较大影响。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短期新规的政策力度强化了市场关于监管抑制套利的政策预期,可能引起短期流动性风险释放,带来资产端和资金端的阶段性波动,对股票质押等高流动资产价格构成直接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监管层花了很大的力气试图规范减持行为,但如果不彻底改变中国股市部分板块高估值的局面,在巨大的溢价面前,市场主体仍然会寻找各种机会和途径进行减持。

报道称,北京一知名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解决减持问题的根本在于市场价值体系合理,不存在虚高的溢价套利空间;当前市场已开始出现价值投资的趋势,不过估值水平的重塑并非一朝一夕。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评中国推出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新规:给股民吃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