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中国家庭首选的套系家电品牌是如何炼成的

奋斗中国家庭首选的套系家电品牌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09月25日 14:34 新浪财经综合

市面上不缺高端家电品牌,但为奋斗中国家庭量身打造的产品却寥寥无几。2020年9月,璀璨系列成套家电应运而生。一年之后的9月23日,海信高端智能套系家电璀璨C1Pro面世。

升级后的璀璨产品阵容从4个品类5个单品扩大到5个品类6个单品,满足了更多中国家庭的多样化需求。

此外,璀璨C1Pro破解了智能家电“智商”不足的痛点,在智能交互的深度和广度上更进一步,海信将璀璨云屏作为套系家电可移动的智控中心,将被动智能为主动服务,降低全屋智能的入门门槛,极简交互水平行业领先。

匠人精神打磨国潮风

当今中国消费者对生活品质升级、家居艺术化、人性化科技的追求,以及“平视世界”的文化自信,给家电创新提出了新命题。作为中国家电业代表品牌,海信有着52年的深厚积淀,那么,做一套具有东方艺术感染力,引发国人精神共鸣的成套智能家电产品,全面提升家庭生活体验,就成为“璀璨”套系家电的初衷。

“为了设计好璀璨,我们进行了激烈的内部竞争,我们十几个小组做了很多轮设计,最后整合成三个大组进行PK,前三名不约而同选择了同一路线,就是国潮。”海信集团工业设计中心总经理王涤非向新浪财经展示厚厚的一叠璀璨产品设计手稿。

在工业设计领域耕耘20余年,王涤非对于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选择国潮设计风格面临两个重大挑战,“第一就是中国元素用不好消费者难以接受,很多友商曾经尝试过一些个案,国际展会经常拿一些中国风表现,但是直接挪用中国元素,起到效果的不是太好,这是一个挑战。第二个挑战,当下的消费者在家电的审美和使用场景上有着极高的需求,很多消费者偏向简约现代装修风格,需要在中国风和简约现代之间做好平衡。最终设计取舍决策时采用具有东方美学理念韵味的简约现代设计。”

新产品以“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极致统一的PI风格以及匠心独运的材料工艺,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海信极具特色的产品系列,璀璨成套家电,用极致统一的设计风格和精湛纯熟的匠心工艺,打造出了一套专属的璀璨美学,旨在让人们享受科技带来便利同时,也能领略到东方美学的魅力。让家不再只是一个简单居住的地方,更是心与根的归宿。

厚积薄发改善智能化水平

一直以来,“智能家电不智能”被普遍诟病。由中国家电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编写的《2021中国套系家电市场白皮书》也在9月23日正式发布。经过对近1800名消费者和家居设计师等市场调研,《白皮书》指出智能家电终端控制成最大用户痛点,在调研中受到近6成消费者的“吐槽”。

以上消费者对智能终端操控更需要“下载很多APP,非常麻烦”表示不满。有高达88.1%的被访者明确表示非于“使用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需要在手机下载不同厂商的APP来分别控制,带来了不便。对于“如果有某种手持操控终端,可以集合家庭里所有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的操控,并且可以扩展兼容其它品牌的智能产品,您认为是不是会给你享受智能生活带来很大便捷?”这个问题,有93.5%的被访者明确表示非常支持。

由此来看,当前套系家电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智能终端控制的开放性及兼容性,过于封闭会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不良体验,甚至对整体智能化设计产生抵触情绪。

璀璨击破了以上痛点,和其他套系家电相比,璀璨系列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智慧联动,以“屏”为中心,完全解放双手,一个语音指令就可以控制全套家电。目前璀璨可以对14个品 类设备、1603个国内品牌设备进行红外控制,包括大家电、小家电、开关照明、生活安防、扫地机器人、电动窗帘等,涵盖海信、东芝、创维 、三星、索尼、TCL、欧普、Yeelight、绿米等主流品牌。

中国家电网总编辑吕盛华认为,璀璨云屏作为璀璨套系家电开放的智能终端控制平台,打破了一机一个遥控器的现状,让整个智能居家系统操作更简单和便捷。璀璨的“高智能”产品为智能家电行业划定了门槛,也为智能家电行业未来提供了参照和发展方向。

套系家电市场繁荣正当时

一直以来,套系家电普遍定位高端,重点关注高消费人群。为了让套系家电普惠消费者,海信希望璀璨能成为奋斗中国家庭的首选品牌。

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汤茜向新浪财经介绍,在济南的一对“烧饼夫妇”白手起家,奋斗了十几年,终于有了温暖的家和一定的积累,这对夫妇选择了璀璨,成为璀璨的第一批用户。“璀璨面对的用户不是所有的调查报告里面写的中国中产,而是每一组奋斗中的中国家庭。”汤茜直言。

《2021中国套系家电市场白皮书》显示,自2020年璀璨套系上市后,截至目前销量累计2万+,门店套购占比为40%,为平均套购水平的1.7倍,上市表现远高于预期。

璀璨的惠普性定位加速了套系家电的普及,建立了其与中国家庭的情感纽带和消费认同。中国家电网调查在25-50 岁年龄段消费主力群体中发起的调查结果显示,(调查样本 1747 个,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消费者在之前(过去时,针对家庭已拥有的家电)家庭装修购买家电产品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性价比要高、选择知名家电品牌,占比分别为 65.8%和 60.6%;选购的家电产品一定要和家庭装修风格协调统一、优先考虑家电是否智能是否能和其它产品联动,分列第三、第四,获选率分别为 41%和 39.1%。数据说明了在价格实惠和品牌因素之外,消费者还是很重视家电和家装风格协调一致,家居、家电的智能化及产品之间互动互联的。

这就为套系家电的普及奠定了市场基础,自 2017 年以来,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家电的套系化推广和场 景化营销受到更多家电厂商的重视。目前,包括美的、海信、海尔智家、博西家电、TCL、长虹、方太、老板、华帝等的诸多企业及品牌都已经推出套系化家电产品,在 2021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 (AWE2021)上,各头部家电厂商更是将套系化和不同场景的不同套系 产品作为重要的展示方式。

奥维云网(AVC)消费者调研结果亦显示,近两年有过新装修或者购买过家电的人群中,选择套系家电的人群比例达到 12%;而在未来一年有装修需求或有家居购买计划的人群中,预计会选择定制家居的比例达到25%。

自 2013年家电下乡结束后,家电行业逐渐进入调整周期,行业全品类持续高增长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消费需求也从普及消费过渡到更新换代的升级需求,家电市场总体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大部分年份 增长保持在 3%左右。但 2019、2020年两年,国内家电零售市场规模却出现连续两年的下滑。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 年全年国内家电市场销售规模为 7297 亿元,零售额同比下滑 9.2%。另一方面,主打智能、健康、品质的高端家电则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产品时倾向于选择套系化家电。 套系化家电大势所趋,是家电厂商开辟业绩增长的新赛道,具有较大的市场拓展空间。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