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物流牛智敬:双11绿色回箱700多万个,减碳减排是能力建设

菜鸟物流牛智敬:双11绿色回箱700多万个,减碳减排是能力建设
2022年11月30日 18:49 市场资讯

随着“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绿色科技、绿色物流等“绿色概念”开始被被越来越多的提及。双十一刚过,菜鸟数据显示,今年双11绿色参与度创下新高,提前5天就完成了绿色回箱600万的目标,截止到11月20日,已回箱744万个,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超80%。

双11绿色数据的攀升,意味着全社会环保减碳意识的增强,也见证了菜鸟物流减碳减排推进的成效。近日,新浪财经走进菜鸟网络,与菜鸟网络公众沟通与ESG副总裁牛智敬先生,一起聊了聊菜鸟网络减碳减排的绿色黑科技。

在与新浪财经沟通中,牛智敬指出,绿色物流不是一个概念,而是真正能够科学地计量的。据介绍,目前绿色物流已被写入菜鸟团队的OKR中,并被分解到每一个业务团队内,每个菜鸟人都在探索并推进落地减碳减排任务。

鸡蛋换箱,双11绿色回箱同比增长超80%

近日,菜鸟CEO万霖公布了菜鸟送货上门的最新进展,截至11日中午12点,菜鸟在天猫双11提供的确定性的送货上门包裹量已超过1.2亿件;今年双11期间,菜鸟送货上门包裹量预计将超2亿个,创下历年之最。

面对如此庞大的快递量,每一个物流环节微末的减碳减排动作,都将节余海量的物流资源,在节省物流成本的同时,也为物流行业“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了重要的动力。据牛智敬介绍,通过推广电子面单、装箱算法、智能路径规划、绿色回箱计划等举措,目前菜鸟已形成了从订单生成到包裹送达的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有效推进物流行业减碳减排。

面向物流行业用户,菜鸟推出了绿色物流“7件套”、B2B循环箱等服务,只要商家进入了菜鸟仓,菜鸟便会给它标配包括装箱的算法、原包装、原箱发货、电子面单、可降解的塑料的包装、减少填充物以及绿色园区等在内的七个标准化服务,“如果商家普遍应用这七个服务,大概每个包裹能够减碳182克。”

以雀巢为例,目前菜鸟正陆续为雀巢提供的一系列绿色供应链措施,包括在雀巢工厂对商品做订制化包装,减少塑料材料的使用;在工厂里使用绿色智能周转箱,降低纸箱的消耗;在仓库内把多个销售渠道的商品进行统一库存管理,并使用智能工具进行预测和作业,减少频繁调拨带来的交通能源消耗;通过算法为商品订单匹配合适箱型,减少包装物的浪费……

面向普通消费者,物流企业如何吸引更多大众参与快递包装盒回收,有效参与减碳减排,也成为了一大重要挑战。据牛智敬介绍,截至2021年底,菜鸟绿色回收箱已经覆盖全国315个城市,每年预计可以回收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

今年“双11”,通过推出以“鸡蛋换快递盒”,回收快递包装换李佳琦环保袋等活动,菜鸟仅用去年一半的时间,就实现了跟去年同样的包装盒回收量,并且提前五天完成了回收600万个快递包装的目标。截止到11月20日,已回箱744万个,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超80%。

牛智敬观察到,今年的双十一,物流行业发生了几个重要的变化。第一,从送的最快开始转变为送的更好,物流行业越来越多地把提升服务质量、体验做成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第二,从送国内变成了送全球。第三,送快递变得更加科技了,海外、村里都能用上自动化的物流科技产品,是本届双11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而在这些变化的背后,如何在保证消费体验并且快速送达消费者的同时,也保证“绿色低碳”的经济效益,成为了考验商家的重要指标。

据牛智敬介绍,今年“双11”,除了在菜鸟驿站座循环外,菜鸟还联合了很多商家推出了“减碳50g联盟”,目的便是让每个快递包装都能减少50g。

绿色物流不是一个概念,是可计量的

伴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近两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推出自己的减碳减排目标,思考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之道,并着手推出ESG治理计划。然而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如何切实有效的推进ESG治理,同时保证治理的效果被外界看到并相信,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此前,阿里巴巴曾对外公示过在针对绿色低碳、社会包容度及高质量就业等方面的ESG治理战略。在减碳减排方面,阿里巴巴承诺争取到2030年左右实现自运营碳中和,到2030年实现碳强度减半,到2035年能够带动减碳15亿吨。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双碳战略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菜鸟也成为了阿里“双碳”目标达成的重要实践者。

据牛智敬介绍,除了面向物流行业企业推出绿色物流“7件套”、B2B循环箱等服务外,菜鸟从去年开始便探索并陆续推出一系列碳资产管理系统,包括碳排放的预测、碳等级报告等,联合CEC制定了一套科学的标准,并通过数字化的能力支撑能够让菜鸟的合作伙伴实现有效的碳足迹监测。

“绿色物流并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可计量并且能够标准化实施的。”牛智敬表示。在他看来,未来菜鸟生态体系内企业共同参与减碳减排,最理想化的解决方案是给客户三个账单:第一个是财务账单,主要记录菜鸟为合作伙伴提供的服务。第二个是服务账单,主要记录菜鸟的客户有多少送货上门、消费者反馈及破损延迟率等服务。第三个则是碳账单,让在菜鸟供应链服务体系内的企业的碳足迹,都能够明确清晰得到记录。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菜鸟的一些大客户就已经开始接入了菜鸟碳足迹监测系统,菜鸟已经能为商家提供基于SKU的碳排放监测,进而计算出整个仓乃至于整条产品线的碳排放量,并进一步做到碳资产的管理。

ESG本质上是能力建设

对于大多数物流企业而言,做减碳减排往往意味着新的资本投入,投入产出的衡量就变得格外关键。但在牛智敬看来,企业做减碳减排乃至于ESG治理,做好了其实意味着机会。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成本,我们不能以投机主义的眼光来看待ESG,这是一个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牛智敬表示,在他看来,任何一个企业都没办法脱离社会、脱离消费者,而消费者会要求企业要在减碳减排方面做出贡献。

“ESG不是品牌,是责任、担当,更是一种能力建设,是帮助菜鸟朝向一个真正好的公司进步的必选项。”牛智敬表示。据他介绍,在菜鸟的战略会上,菜鸟CEO万霖专门拿出了半天的时间,带领团队讨论了如何做ESG,这件事情已经成为菜鸟管理层的共识。

“一个好的公司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真正的让消费者认可,让员工满意,同时对社会有价值的。”牛智敬表示。据他介绍,基于菜鸟数字化的能力、业务创新能力等,菜鸟绿色物流已经有一些量化指标,并写入到OKR计划当中,务实推进落实。

“我们不讨论短期ROI,而是看长期能力建设对于建成一家好公司有没有帮助。”牛智敬总结道。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