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经济学人》新封面:如何遏制伊朗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经济学人》6月29日发布最新一期杂志封面:如何遏制伊朗。封面文章称,随着美国和伊朗一步步走向战争,新的谈判是必要的。阻止伊朗人获得核弹的方法是谈判,而不是对抗。 ​
  文章写道,近4年来,伊朗发展核武器的道路一直受阻。2015年的核协议将其核项目限制在民用领域,如发电等,并对其实施了历史上最严格的监察制度。专家们一致认为,伊朗一直遵守协议,其核活动得到了遏制。但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弃了核协议,伊朗恢复储备低浓缩铀。现在,它准备打破协议设定的300公斤的上限。
  文章称,伊朗不会成为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只是利用核计划向美国施压,但伊朗的行动使得美伊间的紧张关系再度升级。
  美国指责伊朗自5月以来在霍尔木兹海峡袭击了6艘船只。6月20日,伊朗击落了一架美国无人机。美国坚称这架飞机当时处在国际水域上空,而不是伊朗领空。此后,就在美国准备对伊朗境内目标发动袭击前,特朗普取消了该计划,转而发动网络攻击。
  文章从多个方面指出谈判的重要性,其一,无论是特朗普、美国的盟友,还是伊朗,都不希望在中东爆发一场大规模战争。然而,特朗普对伊朗施加“最大压力”的策略正使得战争发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报道称,特朗普的回旋余地正在缩小。随着伊朗变得更加好战,要求采取行动的呼声将会越来越高,尤其是来自他自己政党的呼声。“在事态升级到失控之前,双方都需要开始对话。这并不像听上去那么不可能。”
  文章认为,特朗普的伊朗战略基于一个前提:奥巴马在2015年谈判达成核协议时,过于轻易地放弃了太多东西。因此,特朗普从去年开始,通过违背协议和重新实施制裁来削弱伊朗的经济实力,从而获得更佳的条件。据报道,特朗普的顾问认为,这么做将迫使实力削弱的伊朗接受一项比旧协议持续时间更长的新协议,其中大部分条约将于2030年到期。他们还希望借此限制伊朗的导弹计划,同时结束其对中东地区的暴力干预。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认为,伊朗最近的侵略行为表明,这一战略正在奏效。
  此外,只施压不谈判还将导致额外的风险。伊朗政府想证明他们的勇气,通过表明特朗普的行为要让每个人都付出代价。除了“袭击船只和无人机”,伊朗人还袭击了沙特阿拉伯的输油管道,并涉嫌袭击驻扎美军的伊拉克基地。如果不解除制裁,伊朗官员还可能关闭重要“输油管道”霍尔木兹海峡。
  文章表示,也许制裁或战争会导致伊朗现政权垮台。但这并非可行策略,更有可能的是,被击败的伊朗将吸取教训,加速制造核弹。“就连博尔顿也承认,攻击伊朗的核设施不会摧毁其技术诀窍。”
  文章称,美国和伊朗之间的谈判目前看不太可能实现。伊朗外交部表示,美国本周对哈梅内伊和其他高级官员实施的制裁,标志着“外交道路的永久关闭”。鲁哈尼曾表示,白宫是“深受智力障碍之苦”,在那之后,特朗普威胁要“毁灭”伊朗。
  但文章同时写道,在特朗普还没有威胁要毁灭伊朗时,他提出无条件谈判,并希望“让伊朗再次伟大”。他不希望连任竞选被中东一触即发的战火笼罩。此外,伊朗的经济在萎缩,物价在上涨,人们也愈发失去耐心,哈梅内伊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和伊朗之间还能“开出爱的花朵”。
  如果达成一项新协议,限制伊朗的核计划,同时限制其在中东地区的活动,结果会如何?文章分析称,新协议不能解决伊朗带来的所有问题,也不能使美伊关系正常化,它甚至不会使美国解除所有制裁。但是,如果处理得当,达成一项协议将使伊朗的核计划重新陷入僵局,使其更有可能在不引发战争的情况下解决问题。
  文/封面故事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