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转会窗口关闭 疯狂烧钱后中国足球真的进入了冷静期

中超转会窗口关闭 疯狂烧钱后中国足球真的进入了冷静期
2020年10月01日 10:3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超转会窗口关闭!疯狂烧钱后,中国足球真的进入了冷静期

  10月1日,本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次转会窗口正式关闭,这个被争冠集团和保级球队用来补强阵容的最后一个机会,依然看不到足够响亮名字的到来。

  经历了过去五六年时间疯狂的“烧钱”后,中国足球从上到下,看上去已经进入了一个冷静期。

穆伊加盟上海上港。穆伊加盟上海上港。

  小修小补为主,“大鱼”迟迟不来

  这次因为疫情临时增加的第三次转会窗口,来到中超最大牌外援是谁?这真的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大牌外援,要和前几年相比,真的还没有人符合这个标准。

  真要“矮子里面拔将军”,大概也就是天津泰达新外援苏亚雷斯和上海上港中场穆伊了。

  来自波尔图的前锋蒂基尼奥·苏亚雷斯去年夏窗曾也是上港考虑的球员,但最终上港还是挑选了更大牌的阿瑙托维奇。

  当时还有沙拉维、索萨、龙东等众多欧美国脚来到中超,这也算是中超联赛引援最后的疯狂。

  随着年底中国足协出台了外援年薪税后300万欧元封顶的政策后,再加上引援调节费,中国足协从管理层面不希望俱乐部继续盲目烧钱引援。

波尔图中锋苏亚雷斯加盟天津泰达。波尔图中锋苏亚雷斯加盟天津泰达。

  当然,过去也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但现在俱乐部也已经烧不动钱了——

  过去几年中超俱乐部无节制地烧钱,这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俱乐部的母公司终于想明白了,继续盲目烧钱只有死路一条。

  从上到下都统一思想,那事情就好办了——以广州恒大为例,因为在归化球员方面投入巨大,虽然卡纳瓦罗一直喊着外援还有进步和调整余地,但恒大不可能继续拿出巨资来签约外援。

  申花虽然成绩不佳,一度有可能打不进前四跌入保级组,但俱乐部从始至终考虑的外援,都是菲德尔·马丁内斯和米勒·博拉尼奥斯这样的性价比外援。

  而去年这个时候,金信煜、沙拉维是什么级别?更别提最初申花还真考虑过贝尔……

山东鲁能主帅李霄鹏则早早喊出了要“网大鱼”的口号,最终他等来的不过是格德斯——这位因为第一阶段晚归而被惩戒性排除出报名名单的老面孔。
艾哈迈多夫从上港转会天津泰达。

  大牌外援真的撤退了

  新来者名气不大,离开者倒是不乏大牌。

  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广州富力两位以色列国脚扎哈维和萨巴的集体撤退——富力无法满足扎哈维个人对于薪水的要求,这样借着9月份欧国联的机会,双方友好分手。

  扎哈维签约埃因霍温后,本身就是扎哈维向俱乐部提出引进的老乡搭档萨巴也不想继续留下,他选择加盟阿联酋联赛踢球。

扎哈维是过去四年时间富力最靠谱的得分手,也是整个中超联赛中最稳定的进球机器,虽然从转会费上说,当初到来时700万美元的身价性价比很高,但扎哈维对于联赛的贡献,一点也不亚于那些身价数千万欧元的大牌。
扎哈维离开富力,签约荷甲埃因霍温。

  申花外援沙拉维也回到了欧洲,只是暂时他还没有找好下家。

  作为意大利国家队边缘球员,沙拉维在欧国联比赛期间根本就无法进入国家队比赛名单,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执意要回国,只能说明沙拉维不想,至少现在不想在申花踢球。

  还有几位大牌外援和俱乐部现有合同就剩下最后三个月到期了——上港外援胡尔克已经多次表态不会继续留队效力,江苏苏宁外援特谢拉也收到了上赛季亚冠冠军利雅得新月的合同。

只是有消息称,特谢拉还在等待可能被国足归化的进一步消息。
梅泽耶夫斯基从重庆租借加盟富力。

  外援内部流通趋势明显

  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影响,部分外援无法来到中国踢球,再加上密集赛程所需要新援具备即插即用的特性,今年中超联赛各个球队外援内部流通的趋势非常明显。

  申花外援马丁斯加盟武汉卓尔,上港外援艾哈迈多夫和泰达签约,国安则把刚刚签下的外援中卫舒尼奇转租给了河南建业。

  广州富力则一口气连续租借了两名中超旧将——重庆核心梅泽耶夫斯基和长春亚泰前锋日夫科维奇。当然,某种程度这也是俱乐部节缩开支的一个举措。

  而重庆队更是完美利用了这个转会窗的特殊时间点——在球队进入争冠组后,重庆马上外租了绝对核心梅泽耶夫斯基,这样球队不但节省了工资,还收到了一笔不菲的费用。

  在重庆球迷看来,这就是小球队的生存之道——为了活下去,无可厚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