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总统谈论疫苗采购 美台有人硬扯“中国”“胁迫”

巴拉圭总统谈论疫苗采购 美台有人硬扯“中国”“胁迫”
2021年04月22日 07:06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巴拉圭总统谈论疫苗采购,美台有人硬扯“中国”“胁迫”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台湾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国”巴拉圭再次炒作疫苗和外交话题。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巴拉圭总统马里奥·阿布多·贝尼特斯20日称,巴拉圭对从中国大陆进口新冠疫苗“持开放态度”,但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胁迫”和“与巴拉圭外交关系有关的交换条件”。这一表态引发一些西方媒体和台媒炒作所谓“中国胁迫”。

  据报道,马里奥此番表态的背景是,巴拉圭国内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急需大量疫苗,而又难以买到疫苗。报道称,巴拉圭国内各政治派别人士均认为,是时候考虑和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立外交关系了。对此,马里奥20日称,巴拉圭和中国的制药厂商有直接联系,“我们对于从各地采购疫苗没有问题,但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勒索”。他没有提及所谓的“中国施压”,称该国已从印度采购200万剂新冠疫苗,另有10万剂疫苗近期会运抵巴拉圭。巴拉圭近日疫情严峻,每天确诊人数超过千人,民众不满政府抗疫不力而发起示威。

  “急需新冠疫苗,巴拉圭会放弃台湾转投中国大陆吗?”美国《纽约时报》19日的报道也关注到这一问题。报道称,由于西方制药公司的疫苗早已被富裕国家一抢而空,最近一段时间拉丁美洲多国将目光投向中国,希望能依靠中国疫苗抗击疫情。此前,巴拉圭外交官员甚至曾公开抱怨美国和台湾的“盟友关系”未能为巴拉圭提供帮助。巴拉圭外交部长阿塞韦多上个月底在当地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兄弟情谊是任我们受呼吸衰竭之苦,那它有什么用。”报道援引巴拉圭-中国工商总会会长唐凯千的话称,今年他曾向巴拉圭卫生部门官员就申请购买中国疫苗需要填写的文件提供了咨询。他表示,即使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中国疫苗生产商也会向巴拉圭出售疫苗,但巴拉圭的官员有责任迈出第一步。“中国没有向巴拉圭施加压力,没有威胁巴拉圭。”

  《纽约时报》还称,拜登政府对巴拉圭可能与中国达成交易的前景表示不安。根据国务院提供的通话摘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上个月与巴拉圭总统通电话时,敦促巴拉圭政府继续“与包括台湾在内的民主和全球伙伴合作,战胜疫情”。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西方媒体和台媒多次炒作“有人向巴拉圭政府提供中国疫苗,但条件是巴方必须和台湾当局断交”,并称之为“胁迫外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24日对此作出明确否认:“这是典型的恶意虚假信息。我知道台湾有些人在背后做了一些小动作。”华春莹同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应一些国家要求,为有关国家提供了疫苗方面的帮助,但这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有关合作光明磊落,坦坦荡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