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冯绍峰官宣离婚:合赚2.3亿 婚后商业版图包含名下14家公司

赵丽颖冯绍峰官宣离婚:合赚2.3亿 婚后商业版图包含名下14家公司
2021年04月23日 14:09 商学院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热搜!赵丽颖冯绍峰官宣离婚!二人合赚2.3亿,堪比A股合并重组,婚后商业版图包含名下14家公司

  今日上午,赵丽颖和冯绍峰官宣离婚的消息冲上热搜第一!

  4月23日,冯绍峰发微博:日子很长,过去很好,愿未来更好。并@了赵丽颖,随后赵丽颖工作室发布声明官宣离婚。

  01

  二人目前无密切商业关联

  2018年10月16日,赵丽颖突然在微博宣布与冯绍峰结婚,并晒出二人的结婚照,此后微博一度崩溃。在满足吃瓜群众八卦之心的同时,也有网络热议称:这是两个体量巨大的投资大咖结婚。

  明星进行商业投资几乎已是行业惯例。据企查查信息,冯绍峰本名冯威,与之关联的共有8家司(包含1家已注销企业,他担任其4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而截至目前,赵丽颖关联10家(包含3家已注销),并且,她还在2家公司担任法人。

  福布斯数据显示,赵丽颖结婚前一年收入为1.9亿,而冯绍峰同期收入为4千万元,两人合计收入高达2.3亿元。因此有人戏称两人结婚堪比上市公司重组,超过了同期65%的A股上市公司。

  二人曾多次出现在福布斯百强榜名单之内。

  有人打趣说,一个明星对应一个巨大的IP,赚钱效应非常可观,两个一线明星结婚,堪比两家A股公司合并重组。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有225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不足2.3亿元,占比超过63%。

  企查查APP显示,赵丽颖与冯绍峰(冯威)已无密切商业关联,冯威目前关联8家公司、赵丽颖关联10家公司,双方并未在对方公司出任高管或股东。

  02

  冯绍峰:自称最会投资惨遭乐视坑掉近700万

  冯绍峰本名冯威,1978年10月7日出生于上海,中国大陆男演员,有媒体称其家族为国内纺织业巨头,父亲的纺织业务遍布沿海,身家近10亿。但冯绍峰曾表示传闻过于夸张:“我家就是上海的中产家庭,比小康好点。”

  2011年凭借于正制作的古装穿越剧《宫锁心玉》爆红之后,冯绍峰也在商业领域拓展着自己的疆土。

  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的法人为王中磊,这家公司的股东还包括李晨、郑凯、陈赫、杜淳等影视明星。2015年10月22日,华谊兄弟发布重大资产收购计划,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的艺人股东或艺人经纪管理人合计持有的70%股权,此次收购涉及的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共6人。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成立与核准日期为2015年10月21日,这意味着这家刚成立的公司第二天即以10.8亿元的估值向华谊兄弟卖出了70%的股份。

  2016年,在华谊浩瀚战略发布会上,冯绍峰表示:“我是最会投资的,我其实是理财高手,我买银行的理财产品,特别稳妥。别看我年龄小,但是头脑好,只要我在肯定是一支绩优股。”

  这是冯绍峰第一次以公司合伙人的身份受访。2015年,华谊兄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的股权,并引入冯绍峰、Angelababy、李晨、郑恺、杜淳、陈赫等6位明星股东。目前,除了Angelababy外,其余5人仍持有该公司2.35%的股份。

  不过至少在乐视影业身上,自称最会投资的冯绍峰遭遇了波折。2015年9月,冯绍峰以1000万元认缴了119.97万元乐视影业注册资本,持股0.14%。

  2016年5月,乐视网拟收购乐视影业100%的股权,后者当时的估值高达98亿元,冯绍峰可以得到的交易对价为1405.32万元。

  但此后贾跃亭的乐视帝国开始坍塌。2017年1月融创中国收购部分乐视影业股权时,乐视影业的估值为70亿元,而到了2018年9月22日乐视影业被拍卖时,估值仅剩24.39亿元。从98亿元到24亿元,乐视影业的估值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跌去了75%。

  乐视影业拥有包括冯绍峰、孙俪、孙红雷等在内的一众明星股东,他们的资产也跟着缩水。按照乐视影业最后的估值来计算,冯绍峰的投资价值仅剩341.46万元,比起出资额缩水65.85%。

  03

  赵丽颖从当红小花到公司老板

  赵丽颖,1987年10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廊坊市,中国内地影视女演员2006年,因获得雅虎搜星比赛冯小刚组冠军而进入演艺圈;2011年,因在古装剧《新还珠格格》中饰演晴儿一角而被观众所认识。2013年,凭借古装剧《陆贞传奇》获得更多的关注。2014年10月,在第10届金鹰电视艺术节举办的投票活动中被选为“金鹰女神”。

  2017年夏天,电视剧《楚乔传》上映,虽然刚一开播就陷入抠图替身、抄袭争议的负面新闻中,但收视依然火爆。

  湖南卫视以2.58亿元购得首轮卫视独播,而爱奇艺也斥资2.69亿元购得联播协议。实际上,赵丽颖不仅是这部电视剧的女主角,她名下的蓝色沸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也是这部剧的两个联合摄制单位之一。

  2015年,赵丽颖持有江苏稻草熊影业1%的股份,当年3月15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江苏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8亿元。由此计算,江苏稻草熊影业的估值达18亿元,赵丽颖1%持股价值达1800万元。但最终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因此重组未获得通过。

  赵丽颖通过江苏稻草熊影业与另外一位知名女星刘诗诗交汇。刘诗诗丈夫吴奇隆在2003年创办北京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这也是其影视版图的开始,其后“稻草熊”品牌衍生出一系列影业公司。2014年,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成立,由于吴奇隆台湾人的身份,公司法人和唯一股东为影视制作人刘小枫。

  2015年刘诗诗与吴奇隆大婚,并在同年12月以200万元从刘小枫处受让江苏稻草熊20%的股份,而在《蜀山战纪》中与吴奇隆饰演父女的赵丽颖则以10万元受让1%的股份。按照暴风影业的此前给出的估值,赵丽颖的10万元投资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便上翻180倍。

  随后稻草熊进入漫长的下跌阶段,进入今年4月份,又出现明显的拉涨,截止4月6日收盘价13.44港元每股,整体市值接近百亿港元。

  2020年稻草熊娱乐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相比较于2019年实现了大幅上涨;但是净利润仅为1819.2万元,相比较于2019年下降超过60%,发行了电视剧《两世欢》和《石头花开》。

  财报显示,稻草熊2020年行政开始和销售及分销开支出现明显上涨,其中行政开支翻了4倍达到6801.7万元;而销售及分销开支则增长2倍多达到8097.2万元。

  这说明稻草熊娱乐的盈利质量正在下降,各项费用的控制不当。

  赵丽颖同时还持有北京海润影业1.75%的股权。这是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影视公司,旗下艺人包括赵丽颖、孙俪等明星。2015年4月,海润影业以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将其90万元出资转让给赵丽颖。同年,赵丽颖以141.87万股成为海润影视第14大股东,2016年4月份海润影业挂牌新三板。除赵丽颖外,孙俪持股6.13%,郭涛持股4.38%,分别为公司第三、第五大股东。

  尽管拥有一众明星股东,但海润影业的业绩依然堪忧。2013年-2015年,海润影业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9.48万元、-161.04万元和-291.4万元。2016年海润影业的营业收入尽管达到4556.5万元,同比增长3.84%,但亏损额却进一步扩大,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44.4万元,连续四年亏损。

  尽管2017年海润凭借《大闹天竺》等卖座电影终于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52.79万元。但根据公司刚刚公布的2018半年报,海润影业上半年实现营收5716.5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72%;归母净利润50.42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90.66%。

  除了投资公司以外,赵丽颖还在2016年11月出任一下科技公司的副总裁。一下科技旗下包括秒拍、一直播等视频业务,当时媒体多以“赵丽颖走入科技圈”来报道。虽然赵丽颖备受舆论质疑是否真的懂科技,但公司需要的或许只是明星的招牌效应。直至2018年,赵丽颖仍以副总裁的身份出席一下科技“放肆一下”盛典。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数据宝、新京报、经济观察网、运营研究社、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贝壳财经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