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棉花生产或将稳中略降

2021年棉花生产或将稳中略降
2021年04月23日 19:28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1年棉花生产或将稳中略降

   记者:周怀宗    

  日前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棉花生产或将处在稳中略降的状态。棉花种植面积预计为4725万亩,同比降0.6%,棉花产量预计为581万吨,同比下降1.6%。

  关键的棉花

  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棉花生产国,棉花年产量590万吨左右,约占世界棉花产量的25%,仅次于印度。同时,我国还是全球最大的棉花消费国、棉花进口国和纺织品服装出口国,棉花年消费量820万吨左右,年均进口量185万吨,纺织品年出口总额超过2700亿美元。

  棉花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在我国,直接和棉花生产相关的人员,就包括600万棉农和2000万纺织产业从业人员。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划定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重要战略部署。随着全球疫情的暴发,棉花的战略定位再一次得到了体现,在棉花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风险加剧的新形势下,确保我国棉花产业安全至关重要。

  去年棉花产业迎来机遇

  《中国农业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棉花产业市场稳定,供需状况良好。

  在棉花生产端,表现为植棉面积下降,产量总体略增。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原瑞玲介绍,2020年,中国棉花播种面积4754.8万亩,较上年降5.1%。单产124.3公斤/亩,较上年增5.7%。产量591.0万吨,较上年增0.4%

  种植区域变化方面,新疆植棉面积3752.9万亩,同比降1.5%,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植棉面积下滑至1001.9万亩,同比降16.4%。这意味着我国的棉花生产进一步向新疆棉区集中,内地棉区继续萎缩,新疆棉花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78.9%和87.3%,是最主要的产区。

  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市场出现低迷现象,直接影响到了棉花的需求。“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防疫物资拉动纺织品出口快速增长,常规消费需求明显下降”,原瑞玲介绍,“2020年中国纺织品出口2912.2亿美元,同比增9.6%;国内棉花消费量740万吨,同比降9.6%;累计纺纱量2661.8万吨,同比降8.4%;棉纱进口量188.4万吨,同比降3.9%。”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储备棉轮换制度顺利开展。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净轮出量为16.8万吨。过去五年,国家储备棉轮出累计超过1000万吨。棉花国储规模降至正常水平,“现阶段主要通过收抛窗口期保障棉花市场合理运行,对市场的影响更趋于中性温和。”中国棉花信息网的高级工程师张曼介绍。

  今年预计棉花产量稳中略降

  疫情、国外企业抹黑等影响,使得国内棉花生产正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2021年,预计棉花生产稳中略降。

  《报告》显示,棉花种植面积预计为4725万亩,同比降0.6%;棉花产量预计为581万吨,同比下降1.6%。新疆植棉面积预计增长,主要原因为植棉收益提高和目标价格明确。而内地棉区受植棉比较效益低、机械化推广难度大、补贴政策尚不明确等因素影响,植棉面积继续萎缩。

  《报告》还指出,2021年棉花消费将有明显回升。棉花消费量预计为800万吨,比2020年增长8.1%。

  “受国内需求恢复拉动、国内对高等级棉花的进口需求增加、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等因素影响,2021年1-3月,中国棉花进口量97.1万吨,同比增长58.3%;2021年1-2月,进口美棉29.8万吨,同比增314.3%。根据以上数据预测,2021年棉花进口量预计为235万吨,比2020年增长8.9%。”原瑞玲介绍。

  预期良好,风险仍在

  据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预测,受水土资源约束、比较效益下降、生产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中国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呈下降趋势,棉花品质逐步向纺织行业需求靠拢,整体品质稳步提升。中长期来看,棉花消费将呈下降趋势。一方面,国内居民服装消费基本稳定,未来增长空间有限。另外,受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环保政策收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宏观条件制约,纺织品服装出口竞争力下滑,出口增速有所放缓。再加上化纤对棉花的替代性增强以及进口棉纱挤占,中长期中国棉花消费将呈下降态势。但由于中国纺织行业良好的工业基础和规模优势,中国继续保持一定的棉花消费规模。

  随着农产品市场改革的推进,棉花、棉纱进出口渠道更为畅通,中国棉花价格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将进一步增强。需要警惕的是,我国棉花产业也同样存在着不确定的风险,“首先,中国棉花产不足需的状况长期存在,其次,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波动问题仍在,第三,中美关系变化必然会引发的相关的连锁效应和不确定性,”张曼表示,“未来,只有中国棉花的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团结起来在国际上争取话语权,才能让中国的棉花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实习生 刘文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