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名”“现烤”“混搭”成月饼经济热词

“联名”“现烤”“混搭”成月饼经济热词
2021年09月16日 19:1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联名”“现烤”“混搭”成月饼经济热词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郭缤璐)随着中秋佳节逐渐临近,月饼这一节日性传统食物再回市场,月饼大战随即进入“白热化”。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糕点品牌、餐饮品牌还是零售电商、其他企业等,均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月饼产品。从目前来看,月饼产品种类齐全,既有传统产品,又有创新口味,营养健康、美味时尚是月饼市场的主流趋势。其中,跨界联名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馅料奇特混搭也成为吸睛的方式之一。另外,从烹饪手法上,现烤月饼受消费者追捧。

  联名传统IP和跨界合作再次出现在今年的月饼市场。今年中秋期间,新华书店与盒马联名推出了识字月饼,每款月饼表皮上印着生活中并不常见的“生僻字”。“字典月饼”研发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出这款“生僻字”月饼,盒马也对月饼的刻字工艺做了很多调整。“设计刻章、调整烘烤时间、调整笔画粗细度等都做了相应的调整,目的就是为了让这款月饼表皮的字更加清晰、完整。”据了解,自9月6日起,这款“字典月饼”将陆续登陆全国盒马门店。

  同时,茶饮品牌喜茶今年也与精品咖啡品牌Seesaw进行联名推出中秋联名礼盒,这也算是喜茶入股Seesaw后两者合体的第一款产品。目前,这款中秋联名礼盒已经在喜茶门店、喜茶GO微信小程序、喜茶天猫官方旗舰店、喜茶京东官方旗舰店等多个渠道上线。从口味上来看,不仅呈现出和喜茶品牌相关的经典口味,还有与Seesaw咖啡产品结合的月饼,其中设计上加入了当下比较热门的“盲盒”设计。

  在不少文创月饼礼盒出炉的同时,现烤月饼俘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稻香村现烤档口近期排起了长队,目前多家门店上新了现烤月饼。“通常排20多分钟,很容易就售罄了,相比于包装好的月饼,这种现烤出来的月饼适合日常食用,热乎乎的吃起来很鲜香也物美价廉。”消费者刘女士表示。相比于往年,糕点品牌鲍师傅也在各门店推出现制现烤月饼。根据鲍师傅方面介绍,今年月饼主要包含蔓越莓松子月饼、莲蓉蛋黄月饼、核桃莲蓉月饼等5款月饼,手法上融合法式做法。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鼓楼马凯餐厅、华天二友居肉饼、同春园、庆丰包子铺等老字号餐厅将非遗美食包进月饼、推“中秋”主题非遗美食,在馅料上进行了创新。

  月饼产品的创新除了来自于馅料、口味,今年不少企业、单位内部推出的月饼也遭到“追捧”。前不久,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闵行职工食堂针对两个院区的员工推出了定制月饼礼盒,随后该款月饼在网上走红,不少消费者询问购买渠道。不过,该单位表示,该月饼并不对外销售,仅限医院员工购买。

  而在各式各样的月饼被追捧的同时,“知乎月饼使用麦芽糖醇导致食用者腹泻”的消息引发了热议。知乎为答谢知友们的一路陪伴,为长期提供优质内容的知友赠送了定制月饼,而部分知友食用后却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对此,知乎方面表示,此次月饼制作委托了业内口碑较好的成熟企业进行生产,选择了厂家提供的低糖配方。但忽略了用来替代蔗糖的麦芽糖醇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人不耐受,造成身体不适,并对月饼进行了召回处理。

  由此可见,跨界文创“出圈”、现烤现制月饼热销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主要特点和变化,月饼的包装也发生着明显的转变,包装大多以纸质折叠盒、铁盒为主,包装体积及容量明显减小,避免了浪费。而需要注意的是,在保证产品品质安全的前提下,保持企业特有风格,满足不同消费客户的需求才是关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