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中国禁止加密货币交易决心大

媒体关注:中国禁止加密货币交易决心大
2021年09月27日 11:25 参考消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媒体关注:中国禁止加密货币交易决心大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火币网已经停止中国大陆新用户的注册,从而率先采取行动遵从北京最新的加密货币禁令。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5日报道,在中国人民银行24日称所有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交易都将被认为是非法金融活动后,该交易所的经营者已经不再允许交易者使用中国大陆手机号码注册新账户。火币网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报道称,中国的最新公告——由央行会同公安部等9家机构发布——成为多年来对日益兴旺的比特币及类似的虚拟货币展开打压努力的高潮。24日的通知特别提到了向中国用户提供服务的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禁止它们在境内雇用人员从事营销宣传、支付结算、技术支持等服务。

  据报道,2017年,中国曾要求境内交易所停止法定货币与加密货币间交易的托管服务,从而促使火币网等公司在新加坡和马耳他等对加密货币更为友好的地区设立办事处以维持其主要交易平台。尽管如此,火币网仍然为中国用户提供场外交易和加密货币间交易之类的服务。

  报道指出,之前,在中国国务院要求加大对加密货币交易和挖矿活动的打击之后,今年6月火币网禁止了现有中国大陆用户从事衍生品等风险较高产品的交易。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5日报道,随着禁止新投资、制定终止虚拟货币挖矿的路线图以及切断任何相关金融交易的新举措的推出,中国的监管和银行正在联合起来,以便在国内彻底消灭比特币等加密货币。

  报道认为,此举将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除其金融系统内部深藏的风险,以及继续推进雄心勃勃的节能减排运动的努力得以加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4日宣布,将加密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这意味着立即禁止新增投资、予以商业限制以及制定最终停止类似活动的路线图。

  国家发改委在会同其他10个机构联合发布的通知中称,必须明确区分(虚拟货币)“挖矿”与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的界限,引导相关企业发展资源消耗低、附加价值高的高技术产业。

  报道称,在该通知发布的同一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对加密货币的交易和金融活动展开打击,警告说任何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中国公民提供服务均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中国央行在一项全国性通知中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动态监测、及时处置相关风险,坚决遏制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气……全力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已经终止了任何面向虚拟货币的财政和税收优惠政策、银行信贷和其他融资渠道。政府还要求每周实时更新现有虚拟货币矿商的算力和耗电量,并打算通过监管部门协调和信息共享排查出隐藏的挖矿活动。

  报道称,根据这些新的安排,加密货币挖矿项目将面临更高的电价,中央政府要求对每千瓦时用电量实施0.3元人民币的加价,此外地方政府可再进一步加价,挖矿项目还将被禁止直接参与电力市场。

  24日发布的联合通知显示,为使地方政府遵守实施,对发现并查实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的地区,在能耗双控考核中,按新增项目能耗量加倍计算能源消费量。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通知称,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对促进中国产业结构优化、推动节能减排、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指出,中国一直是世界比特币算力的主要贡献者,在该国生产一枚比特币需耗费极大量的电力,而此类能源密集型挖矿活动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一个拥有丰富热能、太阳能和风能的地区——以及四川省和云南省。

  政府数据显示,包括广东、云南、江苏和新疆在内的9个省份今年上半年报告的能耗强度有所上升,包括四川在内的其他10个省份则未能达到先前确定的能耗强度降低进度要求。

  据报道,除了打击加密货币挖矿项目外,一些省份现在还将争相大幅削减能耗密集型产业的产量,以确保本省达到2021年的控制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虚拟货币 火币 比特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