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些大学拥有最好学科?8所高校上榜学科数超50,浙大、清华、四川大学位列前三

中国哪些大学拥有最好学科?8所高校上榜学科数超50,浙大、清华、四川大学位列前三
2021年10月25日 1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哪些大学拥有最好学科?8所高校上榜学科数超50,浙大、清华、四川大学位列前三

  21世纪经济报道实习生胡骞 记者王帆 报道

  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一流学科的评价和遴选成为高教界和社会讨论的热点。

  10月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了“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排名榜单采用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

  哪些高校、地区拥有的优秀学科数量更占优势?

  浙江大学上榜学科数量再居首位

  根据软科方面的介绍,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涉及百余项观测变量。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

  为响应新时期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评价的要求,软科对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优化,特别是着重解决了人才评价的“唯帽子”问题。在2021年排名中,“学术人才”类别下资深学术权威、中年领军专家、青年拔尖英才、文科学术骨干等各个维度的人才统计不再局限于人才称号获得者,而是把重大项目的承担者、重大成果的完成人等专家学者同样纳入人才统计,以实际贡献作为人才标准。

  在今年的4992个上榜学科中,拥有最多上榜学科数量的并非北大、清华,而是浙江大学。

  按照上榜次数统计,浙江大学有59个学科上榜,领先国内其它高校,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拥有58个上榜学科,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的上榜学科数也都超过50个。

  苏州大学是上榜学科数最多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43个学科上榜,其次是西南大学和暨南大学,分别有40个和37个学科上榜。

  深圳大学是上榜学科数最多的非“双一流”高校,共上榜37个学科,扬州大学、江苏大学也都超过30个。

  海南大学是上榜学科数增加最多的大学,新增5个上榜学科,福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紧随其后,均新增4个上榜学科。

  顶尖学科数量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由于不同学科的学科点基数不同,因此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各不相同。为此,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从首次发布起就引入了百分位段的概念,在绝对数排名以外还给出了每个学科点在本学科所处的相对位置。

  如果以全国前2名或者前2%作为“中国顶尖学科”的标准,根据统计,共有88所大学的238个学科点入选顶尖学科。

  在这一项比拼中,北京大学以27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各校之首,清华大学以25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二,排在第三名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共拥有10个中国顶尖学科。

  除了北大、清华和人大之外,中国农业大学有8个顶尖学科,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各有7个顶尖学科,上海交通大学拥有6个顶尖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各有5个。

  值得注意的是,“双一流”高校中,宁波大学的水产、四川农业大学的畜牧学均首次入选顶尖学科。

  非“双一流”高校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青岛大学、上海戏剧学院、首都医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这10所高校各有1个顶尖学科,其中,首都医科大学的护理学首次入选顶尖学科。

  顶尖学科数量较多的高校

  (数据来源:软科)

  北京、上海、江苏最好学科数量占优

  无论是好大学,或者好学科,本身代表了研究、学术实力,并且可能溢出其他资源,成为一个城市的优势。另一方面,好大学、好学科往往能够吸引更为优秀的老师和学生,毕业生在离开校园后有较大的概率留在大学所在地,成为当地的人才储备。因此,好大学、好学科很大程度构成了地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地区分布来看,哪些省市拥有的上榜学科数量最多?

  北京占据了绝对优势,无论是顶尖学科数量,排在前5%、前10%、前50%的学科数量,均高居全国第一,并且数量遥遥领先。

  上海和江苏各有所长。其中,全国前2名或者前2%学科上海和江苏均为31个;排在前5%和前10%学科中,上海对比江苏均略胜一筹;但在排名前50%的学科中,江苏比上海多185个,占明显优势。

  另一个高教大省湖北的各层次上榜学科数量基本排在第四名的位置,陕西、广东、浙江、山东、安徽等省的顶尖学科数量和上榜学科总数都处于国内前列。

  拥有最好学科数量较多的省市

  (数据来源:软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