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万亿规模的竹产业迎顶层设计,近10个部委参与,破竹之势或已集结就位

重磅!万亿规模的竹产业迎顶层设计,近10个部委参与,破竹之势或已集结就位
2021年11月29日 12:46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一个万亿级产业有望迎来大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产业人士处了解到,近期竹产业的顶层设计或将发布,有近10个部委参与制定行业发展规划。

  规划发展目标将竹产业的总产值定在了万亿级,直指世界竹产业强国的位置,其中特别提到创新型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和园区的构建。

  对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发布的《“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将竹产业列为优势特色产业重点项目予以扶持,扶持创建了一批竹子国家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和龙头企业。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竹林面积超过1亿亩,年产值近32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500万人,出口额达22亿美元。

  上述产业人士称,近期有望发布的竹产业发展意见规划或提出,2025年我国竹产业总产值目标突破7000亿元,到2035年目标超过1万亿元。这意味着,竹产业5年内产值翻番,10年内将有近7000亿元的市场增量。

  此外,在10月12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上传递出声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时期,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繁荣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对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多地出台政策支持竹产业发展

  其实,最近多地已经密集出台鼓励竹产业的发展政策,加快布局竹产业。

  比如,浙江省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到,强化财税、金融、奖补、保险和环保、行政考核、政府采购等政策保障;研究制定竹林流转奖补政策,鼓励竹林经营权股份化流转,加快推进竹林经营向规模集约高效发展;加强财税和金融支持保障,加大财政对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明确竹产业初级加工企业享受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政策。

  近日发布的贵州省“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提出,提高与商业性金融机构合作水平,加大林草投融资力度。鼓励积极申报地方专项债资金,多渠道撬动金融资金。积极争取项目基金支持,实现项目投贷联动。

  附相关概念股:

  出品 | 中国证券报创意工作室

  策划 | 张朝晖 王朱莹

  文案 | 潘宇静 高佳晨

  制图 | 罗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