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十年来关停淘汰企业七千多家,完成长江、太湖禁捕退网

苏州十年来关停淘汰企业七千多家,完成长江、太湖禁捕退网
2022年09月30日 13:10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年7月10日,苏州,航拍太湖风光。人民视觉  资料图2022年7月10日,苏州,航拍太湖风光。人民视觉  资料图

  关停、淘汰低效产能企业7344家,腾退化工企业699家,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5.35万家,腾出发展空间7.8万亩……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近日举行的“非凡十年生态巡礼·绿水青山看苏州”活动获悉,十年来苏州产业结构实现向“三二一”的转变,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1.3%;碳排放总量增速得到控制,由“十二五”的年均增速2.5%降为“十三五”的0.6%。

  苏州被誉为“最强地级市”,2021年经济总量超两万亿元,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曾面临较大的环保压力,产业结构相对偏重。十年来,苏州实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全流程改造,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全覆盖,燃煤锅炉整治超过4000台,累计完成化工园区、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项目5000余项。如张家港东沙化工园区近3000亩,原入驻的37家化工企业不少环保不达标。2013年,张家港启动园区关停转型,2019年底完成化工企业拆搬,成为江苏首个整建制关闭的化工园区。同时开展沿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现沿江32家“散乱污”企业(作坊)“清零”,关停江滩养殖场300余亩。腾挪发展空间后,原化工区所在的南丰镇重新制定招商图谱和投资地图,打造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新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和新能源产业现代集群。

  治水方面,苏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任务已全面完成,太湖4.5万亩围网养殖全部拆除。2021年,苏州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86.7%,较2015年上升35.5个百分点,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92.5%,较2015年上升43.4个百分点,河流断面优Ⅲ比例达100%;太湖连续14年安全度夏。

  苏州吴中区拥有五分之三的太湖水域、五分之二的岸线,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占全区国土面积的87.1%,占苏州的60.6%、江苏的8.1%,是全省生态红线区域最大的区(县、市)。澎湃新闻从吴中区获悉,该区每年将预算内可用财力的10%左右用于生态保护,并以立法形式保护太湖生态岛,《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已于去年8月正式实施。2012年起,吴中区在省内率先改变了考核“唯GDP”的做法,2020年进一步降低环太湖板块财政增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经济工作分值,引导环太湖地区把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放在生态保护、文旅融合、富民增收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苏州市 太湖 长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