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龙头企业支撑乡村振兴

培育龙头企业支撑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02日 03:33 市场资讯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乡村振兴主要是在人和产业,乡镇作为辐射农村的最重要的节点,是离土不离乡的重要载体,建议做强中心镇,在教育、医疗、养老等予以支持,结合外出务工人员特点,推进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日前,在湖南省政府网站组织开展的“我有‘金点子’”活动中,网友“三湘四水”留言道。

  网友“三湘四水”是一名乡村振兴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他注意到不少乡镇学生随着父母务工进城。

  “乡镇建设薄弱,人员流失和产业少,如何支撑乡村振兴?”网友“三湘四水”说,希望能加强乡镇产业建设,才能吸引人才回乡,带动教育、医疗等其他行业的发展。

  对此,省农业农村厅回复表示,将培育一批头部龙头企业,在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中发挥关键作用;也将对标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整合创新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畅通资金链,培育一批链主龙头企业,引领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带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将提高乡村产业发展技术水平和物质装备条件;引导种业龙头企业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强化重点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和农业生物育种技术研发能力,培育新品种、新品系。

  “现在很多农机维修人员都比较年长,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学习农机维修。”从事近20年农机维修的网友“博文”表示,乡村是以农业为主,现在因为学习农机维修人员减少,不少小农机退出了农业作业,这给农村农作物机械化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因此他建议加大力度扶持培训农机维修服务从业人人员。

  很快,他的建议也得到了回复。省农业农村厅介绍,湖南省每年都会针对农机手驾驶、维修、保养等技能举办培训班。一是连续两年举办“强技能,稳就业”农机手技能培训班。2021年举办7期,培训约600人次。二是从2020年开始每年举办农机合作社“三员”培训班,其中包含农机专业技能人员“农机土专家”培训,共培养农业农机“土专家”670余人。三是为加强农机驾驶考试员培训,近三年共培训农机驾驶考试员232人次,建设一支高素质农机驾驶考试考官队伍。

  记者王茶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农机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