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升科技:关联交易大增是喜是忧?

再升科技:关联交易大增是喜是忧?
2020年10月25日 05:58 新浪财经

  文/理逻 郑军杰(实习生)

  近日,再升科技发布公告,决定调整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

  公司公告声称:鉴于高效节能市场需求增加,特别是海外疫情带动冷链市场需求爆发,将与四川迈科隆公司调整关联额度。数据显示,由于新应用领域增长,本次原材料购买额度新增1.5亿元,而调整前仅为5千万元。同时由于业务增长,产品销售额度也较调整前增加了一倍。

  据了解, 再升科技是国内主要的玻璃纤维滤纸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首批生产真空绝热板(VIP)芯材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干净空气”和“高效节能”两大系列。此外,其关联公司迈科隆则是中国VIP板材的专业生产商。

  目前,VIP板在冰箱、冰柜、冷链物流等领域都有着广泛应用。随着近年来对环保节能要求的不断提高,由于传统隔热保温材料会破坏臭氧层、加重温室效应,VIP板作为新型的高效节能材料也越来越被重视。

  今年以来,再升科技股价持续走高,年初时股价为7.6元每股,截至10月23日收盘时,股价达到15.56元每股,较年初上涨104.74%。

  对此,华泰证券认为,今年疫情加速了干净空气意识传播,中长期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对干净空气的需求。公司继续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建设,且新产品、新应用场景拓宽,驱动公司内生毛利率和净利率维持较高水平。  

  根据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了52.66%和135.11%,业绩十分出色。公司表示,业绩持续增长的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之下,干净空气市场的需求旺盛,从而带来过滤材料需求的暴增。同时,新应用场景市场也在逐步开拓,其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那么本次再升科技与迈科隆关联交易额度的大幅增长,对投资者来说究竟是喜是忧?

  当前我国的冷链物流发展比较落后,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数据显示我国果蔬产品和肉禽冷链物流运输率仅为5%和15%,而发达国家则高达95%和100%。

  尽管冷链产业发展起点较低,但是需求正处在持续上升期,市场规模增长迅猛。一方面,随着全球疫情的大爆发,全球疫苗存储所带来的冷链运输的需求大幅增长。另一方面,疫情之下人们消费方式出现改变。生鲜电商模式的用户规模正在逐步扩大,而冷链物流作为生鲜产品的“生命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中商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210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3391 亿元,其预计今年将会达到4150亿元,预计近5年CAGR达到26.3%。 由于受疫情形势的进一步驱动,产业需求会进一步扩大,实际增长幅度会远超预期。

  产业需求的增长必然要进一步加快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这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旨在加速提升冷链产业的规模化。业内人士认为,2020-2022年将是冷链物流的投资黄金期。

  作为冷链物流行业的上游企业,再升科技的产品有较强的竞争力。市场上VIP玻璃纤维芯材分为干法工艺和湿法工艺两种,目前国内一般采用湿法成网技术。由于重视科技研发,公司产的品创新能力强,是国际上少数拥有干法芯材生产线的企业之一。尽管相比湿法工艺,干法芯材生产难度更大,但据调查研究,其成本相比传统工艺节省40%,且绝热效果更好。

  国信证券认为,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新品研发制造实力,公司已初步具备了与国际知名企业竞争的能力,并不断高速赶超行业国际巨头,在欧洲、美洲等重点国家逐渐形成口碑效应、品牌效应,不断提升产品定价权。

  不过,公司本次关联交易大增对投资者来说并非全部利好。

  首先,较多的关联交易也为公司财务报表披上迷雾。某位债券信评负责人表示,分析关联交易是对公司信用评估的重要环节。“关联交易的真实性,关联交易的定价是否合理,交易必要性有多高等问题都是考量因素,但仅依靠上市公司公开信披很难做出精确判断,一些草根调研必不可少”,该人士表示。可见,再升科技关联交易大幅提升必然伴随着其研究门槛大幅提高。

  更重要的是,当前我国冷藏设备存在着供给不足和供给过剩并存的情况,这为再升科技未来在该板块的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一方面设备生产的规模化水平需要通过技术的改进来提升,而另一方面体现在较低的资源利用率上。这与当前我国冷链行业市场分散、行业集中度低有也有一定关系。

  对此现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目前中国冷链产业不缺资源,但是缺整合,至少应该把现有资源的利用率提升到50%以上,然后再进行新的建设,如此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