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恒信息:网安新贵高增长下的潜在风险

安恒信息:网安新贵高增长下的潜在风险
2020年10月25日 05:58 新浪财经

  文/理逻 陈天元(实习生)

  10月21日,安恒信息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落地,向222名激励对象授予共138.12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每股134.45元。

  据悉,该计划针对安恒2020-2023年营业收入较2019年增长25%、50%、75%,100%时,分别设置了25%的股权激励,旨在通过高挑战目标和高额奖励调动企业内部积极性,以应对高速增长的网安服务市场。

  对此,国盛证券认为,此次激励计划落地有效促进公司核心人才的凝聚,使安恒信息在网安行业转型大趋势中更具竞争力。短期内,国内网安市场将持续保持较高增速,渗透空间巨大;而安全市场整体正向服务导向转型,云安全服务将成为潜力最大的细分赛道。安恒的激进策略,是对新机遇充满信心的体现。

  开源证券同样认为,作为网安赛道新秀,安恒信息“未来可期”。报告中预测,安恒信息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将分别达到1.32、1.83、2.44亿元,每股收益将升至1.78、2.47、3.29元/股。得益于大数据、云安全等新领域收入增速可观,公司的市销率也明显高于同行业竞争者。

  10月以来,安恒信息整体先涨后跌,国庆后由296.19元上行至14日的316.68元高位后迎来连续下跌。截至23日中午,10月整体跌幅已达15.87%,激励计划重振效果有限。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指数已走出9月颓势(月跌幅7.60%),国庆以来上涨4.29%,整体稳中有升;但几家老牌企业持续低迷。近七天,启明星辰下跌6.82%,奇安信下跌9.82%,深信服下跌11.94%。

  8月8日华为安全峰会上,倪光南院士强调:“网络安全是建设数字世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中之重”。2019年,我国网安产业规模已达到1563.59亿元,环比增长17.1%;预计2020年规模将继续增长8.85%,达1702亿元。网络安全,将是后疫情时代的“明星赛道”。

  中国信通院披露,在疫情期间,海莲花、蔓灵花等多个境外APT组织持续向境内进行入侵活动,企业、机构已成为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基于企业客户的安全服务这一新兴分赛道,有望成为“明星中的明星”。

  那么明星赛道上的新贵安恒信息,为何在高速增长下仍被市场谨慎看好呢?

  网安产业由软硬件产品驱动转向智能服务驱动,安恒信息顺趋势而行,在新兴领域形成先发优势。

  2017-2019年,安恒信息ROE分别为17.46%,16.37%、14.59%,虽略有下降但整体维持较高水平;而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的43.14%降低至2019年的28.63%,“轻资产,高收益”的结构初见端倪。据国盛证券预测,2020-2022年安恒信息的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提高至83.54%、85.59、97.02%。

  相比深耕政军市场的启明星辰、专注网络公安的美亚柏科等老牌“to G”网安公司,安恒信息将筹码压在了前景更广阔、细分更垂直的“to B”企业服务市场。Wind数据显示,收入中41%来自基础产品,服务和平台方面占57%,而第三方硬件仅1%,产品布局偏向系统服务,而非传统网安重视的软硬件。东兴证券指出,目前安恒信息已在态势感知、大数据安全、云防护等多个领域有所建树,成为细分市场的重要推动者。

  然而,脱离政军金基本盘,安恒信息根基不稳;新领域仍处成长阶段,研发压力重,不确定性显著。

  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企业管理以前,网络安全产品的主要受众是党政机关、电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直到现在,这些客户仍是网安市场的基本盘。“to G”业务更加注重产品合规性、技术可靠性和长期关系,存在极大的技术壁垒与合作惯性,后来者难以进入。一位业内人士称,安恒在政府信息安全采购方面有一定业务,但份额相当有限。

  而在企业客户市场,新的“军备竞赛”已悄然开始。2019年,齐安信营业收入增长73.61%,销售毛利高达56.72%,实现了安全终端、管理平台和服务三大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然而2017-2019年,奇安信分别计提了6.40亿元、8.72亿元和4.95亿元的净亏损。年报披露,巨额研发投入是短期亏损主因。

  而贝格统计,安恒信息2019年研发投入也高达2.05亿元,已达到营业利润的2.23倍,未来仍有近1亿/年的上升趋势。如果企业市场的竞争最终演变为又一场“烧钱大战”,尽管有阿里间接持股,但对缺乏大后方支持的安恒信息而言依然难以轻易接受。

  安恒信息与阿里之间,关系千丝万缕,目前阿里也是安恒最主要的客户。但随着阿里在网络安全产业进一步布局,安恒信息并非“嫡系”,未必不可取代。

  作为互联网TOP2,阿里对网络安全十分重视。2019年,阿里云全资九州云腾与长亭科技两家安全企业,旨在不足自身云服务在原生安全环境方面的短板。此前,阿里也先后向ThetaRay(2015)、安华金(2016)和Kloudless(2018)等安全内容商注资。

  根据招股书,阿里创投曾于2015年参与安恒D轮融资,持股14.42%;安恒一位董事肖力,目前仍任阿里巴巴安全团队资深总监。但安恒2020中报显示,阿里持股比例已降至10.81%。科创板上市的安恒羽翼渐丰,似乎也与阿里“渐行渐远”。

  2020年8月,安恒率先与华为联手,推出基于“鲲鹏+UOS”架构的堡垒机以及WAF,双方就华为提出的“凌云计划”再度加深合作。10月下旬,安恒又与大华股份围绕物联网安防签订合作协议,主攻新的全场景信息安全防护体系。“靠山吃山”非长久之计,安恒没有忽视未来与阿里“脱钩”的风险。

  安恒的快速发展,源于其“新”:接纳新网络技术,把控产业新趋势,赢得新巨头阿里提携;而安恒的潜在风险,也来自其“新”: “2G”新入场难以立足, “2B”新赛道竞争激烈,阿里转向新布局。随着5G建设进一步激发安全需求,安恒的未来依旧是风险与增长并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