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B-1轮融资落地 朱江明:合肥市政府表露投资意向 细节仍在洽谈

零跑B-1轮融资落地 朱江明:合肥市政府表露投资意向 细节仍在洽谈
2021年01月20日 15:32 《财经》杂志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零跑B-1轮融资落地 朱江明:合肥市政府表露投资意向 细节仍在洽谈

 摘要:合肥市政府的参与,给予零跑未来发展很大想象空间

  文丨《财经》记者 蘧毛毛 

  与合肥牵手的零跑,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谈及与合肥市政府的合作,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在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在零跑的B轮融资里面,合肥市政府是有与零跑达成合作意向的。”

  ▲ 图源于网络

  1月8日,有消息称,零跑科技与合肥市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零跑将是继“蔚来”之后合肥引入的第二家新势力造车企业。根据规划,零跑最快将于2021年底登陆科创板。朱江明透露,零跑正在做IPO之前的一些准备,包括最近的B轮融资。

  目前,成立于2015年7月的零跑已经走过了5个多年头,零跑也已经推出S01、T03、C11三款车型。在这5年期间,零跑已经在基础层面奠定了基础,正在谋求上市和融资的零跑开始谋划下一个更长远的5年发展。

  大华股份放弃同比增资权

  据了解,零跑的B-1轮融资已经落地。

  根据1月9日大华股份(002236,SZ)发布的公告显示,朱江明、高冬、陈金霞、Everfront Phoenix Mountain Ltd.、宁波华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祥禾涌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沙诺丰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泛链科技有限公司、湖州和凝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张文军、杭州乾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肥轩一智汇新动力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轩一投资”)、舟山灏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汉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 14 名投资者拟对零跑科技进行 B-1 轮增资,增资总额为 295780 万元。其中新增零跑科技注册资本 14313.6214 万元,新增零跑科技资本公积281466.3786 万元。

  增资完成后,零跑科技的注册资本将由 58071.3558 万元增至 72384.9772 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大华股份放弃了本轮的增资权。本轮增资完成之后,大华股份持有零跑科技股权比例由 15.50%降至 12.43%,大华股份董事长、总裁傅利泉持有零跑科技股权比例由15.70%降至 12.60%,朱江明持有零跑科技股权比例由11.78%升至12.79%,大华股份、傅利泉和朱江明同时也是零跑科技的前三大股东。

  ▲ 图源于网络

  朱江明对《财经》记者表示,大华股份放弃增资权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大华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前期参股零跑科技,但是还是要回归它的主业;另一方面,大华还是一个受到美国制裁的公司,我们也希望互相不要产生太多的影响。”

  据了解,零跑科技是大华股份的联营企业以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子公司,换句话说,零跑汽车脱胎于大华股份。自零跑成立以来,大华股份不仅给零跑汽车提供了资金支持,还提供了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2019年10月,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宣布将包括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在内的8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禁止与美国企业合作。

  与合肥市的合作细节仍在洽谈

  合肥与零跑的合作,给予了外界对于零跑汽车后续发展较大的想象空间。不过从零跑的B-1轮融资情况来看,合肥方面只是参与了一小部分。

  企查查信息显示,合肥轩一投资于2020年12月成立,国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庐江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前4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4%、20%、20%、20%。

  在零跑B-1轮融资中,合肥轩一投资拟向零跑科技出资人民币 20000 万元,其中,人民币 967.8559 万元计入零跑科技注册资本,持有零跑科技股权比例约为1.34%。

  “零跑与合肥市政府的合作细节仍在洽谈的过程当中。”朱江明对《财经》记者称。此前,据一位接近零跑汽车的消息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合肥市政府除了将参与零跑的B轮融资之外,零跑还将在合肥建设第二工厂。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2月,零跑总销量为3024辆,环比增长49%。其中,零跑T03 当月销量达2981辆,环比增长55%。总体来看,零跑汽车2020全年销售总数达到11391辆,趋势向好。此外,零跑汽车全资收购了具有整车生产资质的福建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之后,将正式获得生产资质,彻底摆脱第三方代工的掣肘。

  2020年底,朱江明在一封内部信中提到,新能源市场已经进入井喷前夜,面对难得的机遇与挑战,零跑也已经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通过最佳性价比战略,在2023年,零跑汽车要进入新势力TOP3;2025年,零跑要获得国内新能源市场10%的市占率。

  在外界看来,零跑的目标仍略显激进。不过在朱江明看来,任何事情都会变的。“2019年的时候零跑还差一点不见了,外界已经把我们‘打叉’了,但是我们今天发展的也很好。”朱江明称,“零跑需要先把基础打扎实,然后现在是可以发力的阶段了,我们要加速前进。”

  零跑的未来走向如何,仍需等待与合肥市政府更多合作细节的敲定。此外,资质的顺利落地、新车型的市场开拓、上市融资的推进也成为关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