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一直在骗你长胖

元气森林,一直在骗你长胖
2021年04月15日 21: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元气森林,一直在骗你长胖

  来源:盐财经 

  闰然

  这些年,年轻人对饮食中“健康知识”关注度呈爆发式增长,但他们既不想节食,又懒得运动,于是,“0卡0糖”就成为了近些年饮品中的一个新宠。

  元气森林精准地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这一需求点,把“0糖”当主要卖点,短短五年时间就在巨头们的眼皮子底下实现了资本积累。

  4月10日,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昔日的卖点瞬间成为槽点,元气森林品牌的人设就瞬间崩塌了。

  以后,你还会选择“0糖”饮品吗?

  自导自演的无糖营销

  这是一个“自毁森林”的事件。近日,随着元气森林的致歉微博登上热搜,其自导自演的无糖营销也被公众无情戳穿了。

  图|元气森林于4月10日发布的道歉声明

  代糖不等于无糖,0卡更不等于健康。元气森林乳茶配料表上的“结晶果糖”写得清清楚楚,但包装宣传却玩起了“无蔗糖”的文字游戏。致歉一出,舆论哗然,消费者大呼“骗钱就算了,还骗我长胖”,“终究还是错付了”。

  更令人气愤的是,元气森林竟然把这次致歉称作“一个迟来的升级”,还要为用户发放红包,俨然将其又包装成了一次大规模的营销事件。但消费者对这次“提醒式升级”并不买账,如果说品牌人格化,那元气森林已经陷入一场信任危机了,开始遭遇营销套路的反噬。

  上下滚动查看更多

  图|元气森林给用户发放红包作为补偿

  前段时间,狂野广告人椰树椰汁也因为涉嫌发布违法广告进入公众视野,但椰树椰汁能走到今天,本质上还是因为它好喝。产品品质好,即便是word风格的粗暴包装,也让上面印着的承诺都像掏心窝子的大实话。

  元气森林也希望给消费者营造出高品质的“氛围”,它选择的方式是有意贴近“日本制造”。有资料显示,多年之前,创始人唐彬森曾认为,当提到“日本”这个词,神经网络会让我们联想到“品质”。

  在这种思路下,元气森林的瓶身上印有大大的“気”字,产品名为“元気森林”。更为夸张的是,作为新一代的国货之光,元气森林还去日本注册了一家公司,顺理成章地在瓶身上印有“日本国株式会社元気森林监制”。

  虽然后来包装上的这句话被去掉了,但也让元气森林一度陷入了“伪日系”的漩涡中。

  图|元气森林曾在瓶身上印有“日本国株式会社元気森林监制”

  “我们敢在创造20亿收入时就掏出18亿去做广告投放,在纽约、伦敦、莫斯科等中心城市做品牌露出。”这是意气风发的唐彬森在游戏出海方面总结的营销逻辑。

  致力于互联网营销的元气森林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近期,元气森林刚刚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投后估值60亿美元。其中,华平投资为本轮新进入的领投方、L catterton、淡马锡跟投,红杉中国、高榕、龙湖等多位老股东也继续跟投。元气森林的上轮估值约20亿美元,如今才不到一年时间,其估值增长了近乎3倍。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618期间,元气森林在天猫卖出226万瓶饮品,拿下“天猫水饮品类销量及销售额第一名”,总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

  到了2020年5月,单月销售额达到2.6亿元,超2018年全年。2020年前五个月,元气森林总销售额达到6.6亿元,可见其国民接受度之高。

  去年10月末,唐彬森在新建成的琅琊新工厂里举办了2020年经销商大会,会上,唐彬森将2021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75亿。并且,元气森林2021年的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都会是2020年的3倍。

  图|元气森林创始人唐杉森

  因此,元气森林为了扩大销售规模,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向海外扩张了。决心出海的元气森林挖来了柳甄负责海外业务。柳甄此前曾任职于Uber中国和字节跳动,5年时间都在经历着不同的风口,现在来到了食品饮料行业,参与“气泡水”的风口。

  所以,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后,元气森林的这次道歉可以当作新一轮的整改,用这种假装升级的方式自己提前将“雷”引爆。道歉成了产品包装的升级,一个品牌功能性价值的丧失后,很大程度上也会造成情绪性价值的丧失。

  深谙人性的资本游戏

  唐彬森,除了现下众所周知的“元气森林之父”的称号外,他还有许多身份,挑战者资本创始人,智明星通创始人,“开心农场之父”。

  资料显示,当年有款火遍大江南北的社交游戏叫《开心农场》,开发者是开心网的程炳浩。后来唐彬森作为模仿者,也开发了一款叫《开心农民》的游戏,跟《开心农场》几乎一模一样。国内没市场了,他就将游戏出口海外,做起了收费模式大赚了一笔。正是这些出海经验,为元气森林日后的出海之路埋下了伏笔。

  图|原版《开心农场》(图左)和唐杉森模仿出的《开心农民》(图右)

  模仿者唐彬森另辟蹊径,后来居上,渐渐在舆论声中替代了程炳浩,成为了“开心农场之父”。而在国内,腾讯也看上了《开心农场》这个游戏,推出了QQ农场。而真正的《开心农场》生存空间则越来越小,最终导致开心网被收购。这样的故事在腾讯很多,所以才有不少人调侃这家巨头,一直在模仿,从未被超越,还“模仿”死了众多公司。

  唐彬森所创办的智明星通正是李开复的创新工场里孵化出来的项目。李开复对唐彬森的评价很高,“他是我见过的创业者里面最有潜力的,他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马化腾。”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句话也颇为“讽刺”,腾讯被人称作史上最牛的“模仿者”,唐彬森亦然。如今的元气森林被诟病伪日系,也是模仿的“锅”。

  现在的唐彬森,不仅有元气森林,还拥有一个强大的新消费帝国。纵观挑战者资本历年投资案例,除了元气森林,还有熊猫精酿、观山白酒、拉面说、食族人等等品牌,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出自唐彬森之手。

  一直以来,唐彬森毫不畏惧与巨头对抗。在他看来,每个传统行业都可以出新的巨头。在挑战者资本官网的醒目写着,“伟大的公司都是诞生于人类已知伟大行业中” “持续在诞生巨头的行业里与巨头厮杀来获得成功的”。

  元气森林则是唐彬森亲自投资又亲自操盘的品牌。在“僧多粥少”的食品饮料行业,能与巨头对抗的人,都是营销的一把好手,因为初创品牌在渠道上并不占优势。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早期对抗巨头时,也离不开营销套路,毫不畏惧与市场激烈过招。

  图|2020年末B站跨年晚会时,屏幕上已经会出现“元气森林收购B站”一类的调侃式弹幕了,可见其刷屏势头之盛

  “最好的营销就是事件营销。”曾在《浙江日报》做过五年记者的钟睒睒深谙此道,在游戏领域曾大获成功的唐彬森更是集消费品、网游、营销一众标签于一身,十分了解人性。

  消费者想喝茶?元气森林第一款火起来的就是“燃茶”。想喝碳酸饮料?元气森林有0糖但有甜味的“苏打气泡水”。想喝奶茶?元气森林又推出了0蔗糖的“乳茶”,也就是此次“升级式道歉”的产品。元气森林在健康化、去糖化、高端化这条赛道上玩得风生水起。

  其它新产品还包括健美轻茶、能量饮料等。但目前,元气森林旗下的多款产品还未激起太大水花,只有气泡水和燃茶较有知名度,二者占据了九成的销量。

  眼看着,“新贵”元气森林势头强劲,几乎快要与“老牌”农夫山泉成为并驾齐驱的国民品牌,但随着这声“对不起”,人们发现它也只不过是一场深谙人性的资本游戏。

  “无糖生意”能否继续

  大众视野里,上一个横跨多个领域吃透人性的营销大师还是中国商界的传奇“巨人”史玉柱,因为脑白金和《征途》游戏,他也曾备受质疑。当年纵横荧幕洗脑十几年的“收礼只收脑白金”,演变到这个时代就像铺天盖地的“0糖0脂0卡”。

  那么,元气森林还能扭转在公众心中形象吗?“无糖生意”是否能继续下去?

  元气森林此次出现营销问题的是“乳茶”饮品,“乳茶”已经被钉在了饮料届的耻辱柱上了,但这个品牌的主要爆款还是气泡水。

  图|元气森林的主打爆款气泡水

  过去,气泡水被视为高端消费,俗称巴黎水的法国Perrier矿泉水一直是中产阶级的标配。此前气泡水很难被中国消费者接受,一个关键的原因在于气泡水的口感,它是一种没有味道的矿泉水在气泡刺激中产生的轻微苦涩感,所以巴黎水后来也推出了青柠、西柚等口味,口感与碳酸饮料更接近,但不含任何糖分。

  如今在中国,气泡水已经渐渐过渡为日常消费品。食品科学发展至今,其一大力量就是能够把食物分解成其中的养分,然后用特殊方式再次组合。资本总是敏锐地嗅到这一切。

  元气森林这样的新品牌在气泡水的口味上做出了更多改善,它同时添加了赤藓糖醇和人造甜味剂产生甜味,并辅以食用香精增强口感,自然更加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与此同时另一大背景是,碳酸饮料市场的销量在不断下跌。中国碳酸饮料产量在2014年达到1810.7万吨的巅峰后,已经是连续几年都出现负增长,就连可口可乐2013年至今的营业收入也持续呈下降趋势。

  此前碳酸饮料的市场牢牢把控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手中,娃哈哈此前用“非常可乐”这一品牌向这两大巨头发起攻击,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但最终以失败告终。近几年飞速发展的元气森林作为搅局者,一时风光无二。

  IBWA国际瓶装水协会有数据指出,在所有无酒精饮品中,72%的消费者者最偏向有气泡和无气泡的瓶装水。说气泡水是食品饮料届的风口,不为过。

  尤其这些年,中国人的饮食追求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人们对“健康知识”关注度的爆发式增长也侧面体现了大众对健康素养提升需求的渴望。

  喜茶、汉口二厂、健力宝、农夫山泉等品牌都推出了无糖系列的气泡水。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元气森林提高了更多的消费者的认知,拓宽了气泡水这个市场,但同时也招致了大批模仿者和竞争对手,它们在品牌、渠道、营销上也都不甘示弱。

  图|在京东和淘宝,元气森林在“气泡水”这一品类下的综合排名都位列首位

  在2020年7月滁州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前,“轻资产”的元气森林靠的是代工生产模式,老前辈健力宝则是元气森林的代工厂。回溯当年,健力宝也曾被称作“东方神水”,发展速度一如现在的元气森林,但后来这一国民品牌在产权归属的问题以及资本角逐中走失了自己。

  如今的现实也不可能按照元气森林自己写的营销剧本发展,即便元气森林旗下的其他品牌符合0糖标准,但“乳茶”带来的问题让公众对这个品牌的信任感缺失了。

  发布致歉声明后,元气森林便没有再更新过动态了。食品饮料行业向来都是起伏不断,企业家们在商业戏剧里挥洒豪情壮志,在后来的发展中,它们有些成长为了民营经济之光,有些则坠入了命运的陷阱。元气森林,会是哪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