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菌业跨界卖酒 双主业发展面临考验

众兴菌业跨界卖酒 双主业发展面临考验
2021年06月22日 15:43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众兴菌业跨界卖酒,双主业发展面临考验

  记者:刘欢

  6月22日,菌类种植企业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兴菌业”)开盘涨停。消息面上,6月20日晚间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窖酒业”)100%股权,以促进双主业发展,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的标的企业圣窖酒业自身存在债务担保等经营风险,且曾于2020年被另一家上市公司*ST园城放弃收购。

  菌类企业跨界卖酒是否可行?业内人士表示,众兴菌业跨界不同领域缺乏经验,会面临诸多考验,是否能成为菌企新的增长点,还要看酒业务开展是否顺利。

  菌企跨界卖酒

  6月20日晚间,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刘见、刘良跃持有的圣窖酒业100%的股权。交易方已经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

  据公告,圣窖酒业位于中国酒都贵州仁怀市茅台镇,主营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实现销售渠道的全国性布局。刘见持有该公司99.50%股权,系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刘良跃持有圣窖酒业0.5%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众兴菌业表示,公司在做好食用菌产业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的双主业发展,从而巩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增强上市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或受此消息影响,6月21日,众兴菌业开盘涨停,截至当天休盘,报收于9.64元/股,涨幅达10.05%,总市值达35.45亿元。6月22日,众兴菌业再度开盘涨停。

  圣窖酒业曾被放弃收购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收购的标的企业圣窖酒业曾被另一家上市公司放弃收购。2020年10月14日,*ST园城(烟台园城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曾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圣窖酒业100%股权。

  同年10月28日,上交所就该重组事宜对*ST园城下发问询函。问询函显示,圣窖酒业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8个月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79.48万元、810.03万元和1014.80万元,业绩增幅较大。上交所要求*ST园城解释收购标的业绩增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盈利能力是否具备可持续性等问题。

  2020年11月4日,*ST园城称本次交易公司与标的方无法就标的公司估值达成一致意见,终止收购圣窖酒业。*ST园城并未对上述问询做出答复。

  针对圣窖酒业的财务情况,以及当前的收购进展,6月21日,众兴菌业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个现在不好判断,我们的审计机构和律师才刚刚进厂,目前还不好评估。 ”

  据天眼查信息,圣窖酒业还存在经营异常和债务担保风险。2019年7月9日,圣窖酒业曾因未按期限公示年报,被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市监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同年8月20日移出。2019年3月和5月,圣窖酒业分别因担保500万元、480万元的借贷合同被市监局进行动产抵押,履行债务期限均到2022年3月,抵押物为合计360吨捆子酒。

  上述问题是否会影响此次收购?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存在的各类法律和财务风险,如果都充分进行披露,并不会影响收购流程,但可能会影响监管机构和投资者对收购的信心。

  双主业发展或面临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众兴菌业以菌类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为金针菇和双孢菇鲜品。其中金针菇为其主要业绩来源。据2020年年报显示,金针菇品类去年营收9.99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67.37%。

  今年一季度,众兴菌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7.96%;实现净利润4342.5万元,同比下降41.83%。对于净利润下滑,众兴菌业虽未表明原因,但据一季报可知,或与偿还债务有关。因今年一季度众兴菌业到期偿还的银行借款较多,用于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额度较去年同期增加1782.35%。

  对于本次收购,6月21日,众兴菌业相关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跨界是为了寻求另外的赛道,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更主要的还是想要打破主业单一性、依赖性。

  菌企跨界到酒业这一完全不同的领域,能否成功?沈萌表示,“酒类市场的竞争并不比菌业小,甚至更激烈,众兴菌业跨界酒业,不仅缺乏经验也没有专业能力,目前来说,想要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只能说是过于乐观。跨界之后,成果也并非就能立竿见影,是否能够降低对菌业的依赖,还要看酒业业务开展是否顺利。”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伴随众兴菌业入局白酒,对它的营收、利润以及股价有好的加持作用,但是隔行如隔山,众兴菌业面临的挑战不小。

  对于未来产业布局方向,众兴菌业相关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菌类是公司的基础,即将收购的酒业是公司布局的一个板块,两者同等重要,公司目前是准备双主业发展,如果日后还有看好的业务,会持续推进公司多元化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